首页 》正文
印刷贡献一点“爱”
2013-02-26 14:29:00  来源: 慧聪印刷网

印刷行业,在2012年可以用“惨不人睹”来形容,各种印刷问题层出不穷,在2012年印刷行业走红的几个关键词中,其中“企业重组”、“转型”等名列前茅。这在过去是不会同时出现的。2013年,被印刷行业寄予厚望,很多印刷人都希望2013年印刷行业有所起色。但是,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它的发展注定是漫长的。那么2013年印刷企业该有哪些作为呢?

笔者觉得,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管是任何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它服务的最终对象是人。如果没有人,那后果该有多可怕。在人的世界里分三六九等,在九等之中,有这样一类人需要我们伸出双手,给予帮助。这种行为被誉为:有爱的社会责任。

什么叫有爱的社会责任?

通过各种形式的捐助,在扶贫、助学、助老、助残、生态环境改善等慈善及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被称之为有爱的社会责任。说到爱心,说到社会责任,笔者不由想到一个人:他就是陈光标。

提起他,相信没有几个人不知道,他是一位企业老板。从1998年(30岁)开始慈善事业,截至2010年10月累计捐献款物约14亿元人民币。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第一时间出钱出力救灾,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为“有良知、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当选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被称为“中国首善”。2010年9月宣布死后捐出全部财产(约50余亿人民币)。

他是一位普通的企业家,却有着不平凡的魄力和举措。这需要一种别人所不能的大气魄。这对他来说就是一种有爱的社会责任,或者是是一种变相的企业相传。

笔者认为,正是他懂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所以他的慈善越做越大,企业越做越大。正是因为他有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才获得如今的成就。也正因为如此,人们爱戴他,支持他。

社会责任和印刷发展究竟有什么关联呢?

我想,会有部分印刷人这么说:“陈光标的公司是一家具有现代化的公司,而我们作为传统的行业公司,不管是从发展角度,还是从印刷机械本身来说,都和人群没有多大的关系。”

事实真是如此吗?笔者认为不然。不说其他,单说标签印刷。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标签,服装上、食品上、票据上、电子产品上等等,这一类又一类的标签,皆出自于标签印刷机,但是如果人们不认可标签的话,那么标签印刷机不就成了“无用武之地”的“废品”吗?这样来看的话,印刷的发展还是和人息息相关的。

笔者曾在偶然之机参加了,北京恒印通印刷设备有限公司的18周年庆典活动。令笔者意外的是,和笔者坐在一个桌子上的几个来自太阳村的小朋友,他们的老师表示,这些年来,恒印通一直默默的支助着这些孩子。据了解,太阳村所有的孩子的父母都是“服刑人”,这些孩子都是变相的“孤儿”。笔者在这群孩子的脸上看到了他们的快乐,看到了他们的希望。恒印通的范总表示:“创业一路风雨,十八年的坎坷与辛酸,有人曾和我一路甘苦患难,现在我富裕了,我就应该拿出一部分钱贡献给社会,回报社会。这是对大家的感谢,也是我对社会责任的解读。”正因为如此,笔者从他的眼中看到了那些不曾被人捕捉到的目光,那是希望,那是信心和坚定。

印刷行业同样脱离不了人的范围,那么它的发展就会受到人的影响,一个好的企业懂得用人,懂得“阅人”,一个不好的企业,只会用钱留住一个人!这就是区别,也就是人给予企业的“警告”。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