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展览,让创新大会更立体
2018-09-11 08:41: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小胖,你给我跳个舞吧!”“我会跳很多舞蹈,你想看什么呀?”在由中国印刷博物馆主办的印刷改革发展成就展展区内,5岁的小朋友小丹正与智能机器人小胖“玩”得不亦乐乎。小丹的爸爸郑先生告诉记者:“智能机器人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让她愿意留在这里,可以更深入地感受传统印刷文化的魅力。”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上,除了干货满满的会议之外,同期举行的中国出版政府奖(印刷复制奖)作品展、印刷改革发展成就展、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印刷高等教育专题展、图书卖场和“印刷创新长廊”以更为直观的展览方式联袂向参会人员呈现了我国印刷业发展、创新、融合的成果。

印刷改革发展成就展除通过展示100件珍贵的历史见证物,立体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印刷业创造创新的主要成就之外,还开辟出文创数字体验区,让更多的观众在玩的过程中学习印刷文化。“这个VR游戏太有意思了,沉浸式的体验印刷文化很特别,也很深刻。”刚刚体验完四堡雕版印坊VR游戏的山东鲁信天一印务有限公司研发部副经理张梅高兴地说。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中国出版政府奖(印刷复制奖)作品展集中展示了4届该奖项中的印刷复制子奖项的获奖作品和提名奖作品。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出版印刷的从业人员正戴着白手套认真地翻看获奖图书。“平时哪有机会一次性地免费看这么多优秀图书?我今天准备一次看个够。”人民日报出版社编辑谢广灼告诉记者。

“别看这是一本简单的平装书,但能把这么厚的书切割得方方正正,把胶层涂得如此均匀还是很显水平的,把家常菜做好才是真大厨。”北京画中画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荣军拿着《最新中国农业行业标准第十辑/种植业分册(上)》说。

来自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的季月娇被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上精美的异型书吸引。她告诉记者,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体现了印刷业在设计方面的创新,观摩别人的优秀作品对设计研发工作启发很多,这与参加其他印刷展会的感受很不一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二〇六工厂厂长陈良兵对双年展的创意设计理念同样十分认可:“这些优秀的设计作品体现出印刷业正在向产业上下游贯通所做的努力。”

印刷高等教育专题展旨在展现我国印刷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及产学研合作取得的成果,推动校企合作。“草木染色体验”项目负责人、北京印刷学院大四学生叶心怡兴奋地告诉记者:“学校给大学生创业很大支持,这次有机会参与印刷业创新大会,在这个展示平台上与行业专业人士直接交流,听取他们的看法与建议,对我们完善项目有很大帮助。”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展位内,浙江武义明招印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泉忠在细细浏览上海版专的科研成果与合作方式,何泉忠告诉记者:“这样一个可以直接跟高校交流的平台,对了解前沿新技术、企业引进人才有一定帮助。”

展览展示之外,智能制造图书卖场和印刷图书卖场也广受好评。湖南工业大学印刷工程专业教师张传香说:“这里可以找到关于智能制造和印刷的专业图书,为行业一线人员提供了前沿的科技信息。”专业、前沿、全面的图书也提高了参会人员的购买热情。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市场部马玉伶告诉记者:“仅在中午大家吃饭的一个小时内,整个智能制造图书卖场就销售了1000多实洋,《印刷的魅力——色彩模式与工艺呈现》一下子就卖光了。”

本届创新大会还特别设置“印刷创新长廊”,展示内容包括智能设备、综合解决方案、网络云印刷服务平台等智能化成果。展示企业之一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推广主管方园表示,“印刷创新长廊”给了企业一个推广的平台,可以向行业展示企业的最新研发成果。阳光印网高级推广经理安恒超也希望在“印刷创新长廊”上向行业展示企业的发展理念。“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企业一起参与创新长廊,加强行业间的交流。”安恒超说。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