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十竹斋艺术文献作品展开幕
2018-04-04 08:01:06  来源: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艺术文献作品展在南昌开幕

由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省美术馆主办的“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艺术文献作品展”在南昌开展。并于昨日在江西省美术馆举行了开幕式。据悉,该展览今年启动全国巡展,是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在江西省美术馆展出期间,市民可以前往免费参观。

据悉,木版水印是中国古代科技生产史上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绘、刻、印高度结合的产物,十竹斋木版水印作品则是杭州版画艺术和印刷艺术的典范。本次展览通过雕刻工具、古代雕版、印章、笺谱、画谱各类木版水印精品等共展出百余件作品,除了两版廿四节气图之外,还包括了一系列中国版画印刷史上的重要作品:如唐868年王玠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唐玄奘西行图》、《富春山居图》和《十竹斋笺谱》等等,以创新手法展示木板水印这门中国传统技艺。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2017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连续在中国美术馆、四川美术馆、江西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展出。该作品展是由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历时近二十多年倾力打造,以其独有的创新手法,让木版水印这门传统技艺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通过这一主题展让观众欣赏到中国传统水印木刻艺术,看到传统文化在今天依然能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