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江苏印博会展现印刷业主动作为和自信
2017-11-03 07:57:3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创意纸制品吸引观众驻足

四大展区,1.7万平方米展出面积,360多家参展商,近2万人次参观……10月18日—20日,江苏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印刷人以举办2017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的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2017江苏印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江苏省印刷行业协会主办,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印刷行业协会承办,全面展示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新成果,为印刷业提供了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样板。

展行业成果 向十九大献礼

走到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入口处,在黄、品、青三种颜色搭建的柱状背景板上,“2017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几个大字及展会LOGO十分显眼。“创意·创新·创优”,不仅是此次江苏印博会的主题,更是印刷人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创新姿态。

作为此次印博会的举办地,江苏的印刷业一直位于行业前列。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焦建俊表示,江苏印刷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依靠技术进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广泛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大力发展数字印刷和绿色印刷,努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全面强化印制质量管理,产业已呈现出向中高端迈进的良好态势。

其中,数字印刷和绿色印刷正是此次印博会的“关键词”,并设置了对应的绿色印刷、数字智能两大展区。加之创新示范、纸创意展区,省内外360多家印刷企业集中展示新成果,吸引了近2万人次参观。

作为本土企业的代表,江苏凤凰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昆山裕同印刷纸制品包装有限公司以数字智能制胜;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的薄纸印刷技术、南京东南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的文创产品以创新为示范;江苏大道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绿色耗材、苏州科斯伍德油墨股份有限公司的环保油墨则以绿色为引领。

此外,江苏省外企业如北人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科雷机电工业有限公司等也集中展示了行业的新技术成果。

“江苏印博会反映出印刷业的主动作为和积极自信。”参展商东南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义告诉记者。

显发展趋势 引领绿色创新

在数字智能区凤凰集团的展位上,一个个性化定制平台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据凤凰出版传媒印务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在健介绍,通过这个数字智能化印刷平台,开幕式纪念册在开幕式结束不到半小时就已印刷成型。隔壁的北人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数字智能的典型,其大型机械手现场演示,展示了北人智能装备的前沿技术。

除了创新创优,绿色环保也是此次展会的“重头戏”。采用纸袋供墨系统,一台年消耗7吨油墨的印刷机每年可节约成本近3万元。这是苏州科斯伍德油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纸袋供墨技术。该公司市场总监马长茗说,与铁罐包装相比,纸袋包装油墨几乎不存在固废处理费用,大大降低了油墨损耗。

展会上还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精美纸产品,如金陵印迹展区内写满南京符号的文创工艺品——东南文化展示的古法线装宣纸手账本、个性化图案的徽章套装等。

办多项活动 搭建交流平台

除了展示交易,江苏印博会期间还举办了主论坛“由数字到智能——印刷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及有关印刷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发布会等10多项活动。

其中,主论坛探讨由数字到智能的主题,体现的是一种辩证态度和探索精神。正如主办方之一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所说,这次论坛的举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最新的技术发展中借势,希望通过对印刷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权威解读,对前沿理念和重点问题的深入研讨,搭建起一个共建、共商、共享的平台,以此促进整个行业的融合升级和创新发展,筑牢主阵地,增强话语权。

此外,江苏全省印刷工作会议、绿色印刷培训班等同期举办的活动也得到了与会嘉宾和观众的认可。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