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展会动态》正文
drupa2016展前观察——大幅面印刷看点
2016-03-02 07:48:38  来源: 科印网

编者按:这篇文章是drupa2016展会展前官方观察稿的第七篇。作者是苏菲·马修·保罗。作为一名前摄影师,苏菲·马修·保罗自70年代末期就开始撰写印刷行业方面的文章,其擅长于丝印领域,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出现她开始涉猎于数据处理,文件生成等印前领域。她目前主要作为独立顾问,并从一开始就进入到大幅面技术领域中,并关注其中的设备变革直到如今。她擅长图像的数字化应用、展示架、标牌制作、包装、标签等方面,并关注工业化、功能性的全球织物印刷领域。

几年前,大幅面印刷市场基本还处于概念化阶段,并没有被认为是市场中的有力竞争者。但随着技术创新的不断拓展,数字方式已经能够成为许多展示应用的首选。打印头和墨水的不断发展突破实现了设备的可靠性,并能生产出满足需要的印刷产品。目前,所有能够提供大幅面印刷的企业几乎都拥有了喷墨印刷设备。

尽管数字印刷系统大肆蚕食着广告展示商、丝网印刷企业、铭牌制造商,以及胶印企业的市场,但目前看来传统模拟印刷也并未出现整体的消亡。大幅面数字印刷的优势在于,配合相关软件和材料,能够为小批量、一次性、不同版本以及可变数据的产品带来更大的可变性与灵活性。另外,由于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试剂,大幅面数字印刷也拥有着环保的好处。此外,在减少浪费、及时交付、按需印刷等方面,大幅面数字印刷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数字化生产的实际优势

从实际看来,大幅面印刷品的喷墨生产有着更快的周转时间、更好的工作环境、更便捷的运输,以及更有效的端到端工作流程。此外,低成本和低库存压力也是喷墨工艺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因此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大幅面或宽幅的生产方式有了显著的改变。使用数字引擎的设备,通常幅宽在一米到五米之间,并从小众的应用逐渐成为了主流的方式。在这段时期,设备制造商往往关注于客户的极端要求,而目前制造商则更多的考虑设备在多种应用环境中的适用性和多样性。

利基和小众化市场

在大幅面印刷需求的持续增长下,也应该注意到设备的用户不单单面向传统市场,并且也在拓展新的小众化和利基市场,数字技术让一些之前无法实现的想法成为了可能。在喷墨印刷技术的帮助下,不同材料间的切换更为简单快速,印前处理也更为简单,并且一次性或低印量产品的生产能够成为现实。

此外,印刷服务供应商所面临的不单单是同一商业领域内旗鼓相当的对手,还受到新兴的数字技术投资者的威胁。一些市场新入者选择了利基或更为专业的领域,而不是跟风一拥而上,最后大家通过价格厮杀来赢得订单。

尽管如此,受到更高质量、更快生产效率和更高稳定性的驱动,大幅面喷墨生产设备的需求仍在增长。

速度与灵活性

速度是否对于今天的大幅面印刷用户十分重要?这一问题的答案取决于业务类型和需要。灵活性仍旧是喷墨印刷笑傲江湖的关键,并且多样性也被证实往往带来更好的利润和更多的盈利。因此有效的工作流程与印刷设备的生产效率同样重要,并且这种投资需要根据日产量、多样性、活件的可变性来量化。

“我们知道许多客户使用我们的印刷机在各种各样的承印物上生产不同的产品,在满足客户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回报率。因此一台打印机可生产的产品包罗万象,包括零售的POS图像、横幅、不干胶贴纸、覆盖式标签、外部展示甚至车身贴纸等。”爱普生欧洲LFP设备的高级产品经理理查德·巴罗如是表示。

御牧集团EMEA市场的总经理麦克·休斯顿对此表示赞同:“我坚持多样性是成功的关键。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能进行单一化生产的公司没办法长久的生存。多样印刷生产的提供让一站式采购成为现实。”

多样性并不是展板制作店和标牌制作店的专利。它受欢迎是因为最大化的缩短了转版时间并且第一时间生产出合适的产品。设备待机的每分钟都是在侵吞公司的整体利润,而现在的设备在改善进入功能性和生产型领域时无疑也默认了这一规则。

端到端工作流程的优势

优势不仅仅停留于印刷引擎的设计和制造上,更重要的是在于其高效的端到端工作流程加上所整合的可追溯性服务,例如流水线化的印刷到裁切工作流程,遵循MIS/ERP和JDF。

EFI喷墨解决方案的总裁肯·汉努内克确认:“企业毫无疑问地会去计算使用幅面更大、速度更快的设备所带来的盈利,但他们往往会忽视掉如果使用更好的工作流程带来的便利。这确实也是竞争优势的一方面。”

“如果你是一家拥有多台设备的大型印刷企业,则工作流程可能就成为了制胜的关键。如果没有好的MIS系统或自动化的工作流程,则对于大订单来说的工作量会拖垮任何一个企业。而另一方面,对于小企业来说,好的工作流程也许不那么重要,因为他们对于客户有更深入的了解。”御牧EMEA市场总经理麦克·休斯顿表示。

随着各级大幅面印刷设备在核心输出领域的不断增长,其相关的效率也在不断提高。“我们所支持的工作流程是驱动我们印刷设备高效的动力。”巴尔坚持这一看法,“我们与我们的软件供应商紧密合作,保证工作流程适用于印刷端口。”

第一时间正确的输出

爱克发的保罗·阿德瑞尔森认可良好的工作流程对于现今印刷操作的相关性:“良好的业务量意味着设备在第一次和每一次,活件接着活件的情况下都能准确输出。工作流程能够自动化输入文件和进行数据处理、色彩管理、印刷机和印后设置,避免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存在延时。”

现今大幅面印刷设备的用户可以来自任何行业,无论他们碰巧是设计师、前排版人员、标牌制造者还是丝网印刷商或者工业化的铭牌厂家,他们的共通点在于输出的每一单活件都需要达到品质要求,并且以合理的价格及时交付。但是每个印刷服务供应商所顾及的底线并不单单是生产成本。麦克·休斯顿强调:“目前仍有许多公司并不会计算整个工作流程所削减的成本,但是当他们查看整体的业务成本时,就能够发现其所能带来的利润。”

大幅面印刷市场的增速取决于许多门槛,设备的技术及其可靠性,运行费用,多样化应用类型,印量和低数量一次性订单间的平衡。但是设备的灵活性被认为是未来投资的关键,只有很少的印刷引擎能够完全适应广范围的材料和不同应用类型产品生产。

“多元化是我们客户选择我们的混合轮转/单张印刷机的原因之一。我们许多客户需要能够应对尽量多类型的工作,从瓦楞纸箱表面到传统的展示架都有涉猎。”EFI喷墨解决方案总裁肯·汉努内克表示。

自drupa2012以来,喷墨印刷的发展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不断有新的油墨和更快速的设备问世,其中包括自动化材料处理、流水线化的印刷到裁切,以及先进的LED固化。新的化学制剂包括水基的UV固化配方,以乳胶状的形式呈现并使用常用的水基作为载体,保证UV固化功能能在日常环境中使用。

参观德鲁巴印刷展报名ing

2016年德鲁巴国际印刷及纸业展览会(drupa)将于2016年5月31日至6月10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心举办。届时,drupa中国官方合作媒体——科印传媒将组团参观2016德鲁巴印刷展,带您共赴德鲁巴,共享印刷盛典,共话印刷未来!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