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北京市2019年度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十大案件公布
2020-03-16 21:01:4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近日公布2019年度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十大案件。

  这十大案件是:

  一、擅自出版发行《厚黑学全集》和《厚黑学》系列案。2019年5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查处北京某图书有限公司、北京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14家文化单位擅自从事出版物的出版业务,出版《厚黑学全集》和《厚黑学》共计29.68万册,发行27.70万册,违法经营额共计205.87万元,违法所得47.48万元。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上述14家单位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共计1100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二、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办涉外演出变更演出节目内容未重新报批案。2019年3月,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2019Slash置身梦境巡演—北京站”涉外营业性演出,现场演出节目中有《Read Between the Lines(听出弦外之音)》《Fall to Pieces(粉身碎骨)》《We’re all Gonna Die(人终有一死)》《Too Far Gone(离开太久)》4首歌曲与报批内容不符,也未经过重新报批。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作出罚款7万元的行政处罚。

  三、网络传播残忍虐童淫秽色情信息案。2019年7月,市文化执法总队网络巡查发现某网站含有海量虐童色情视频和图片,内容画面恐怖残忍。总队牵头成立专案小组,联合朝阳公安分局历时3个月连续奋战,于9月底成功收网,抓获网站实际经营人、管理员及骨干分子5人,收缴涉案电脑等工具20部。

  四、北京某餐饮公司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案。2019年5月,北京某餐饮公司未经文化主管部门批准,在其经营的某餐馆里,组织乐队进行演出活动,且该公司不具备举办营业性演出经纪资质。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公司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作出较大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

  五、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侵犯新闻作品著作权案。2019年3月以来,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新华通讯社许可,通过其运营的“新华丝路网”向公众传播《“一带一路”结硕果 中哈合作再向前》等新闻作品,其中侵权文字作品140篇、摄影作品110幅。2019年7月,市文化执法总队对该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六、北京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版、传播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案。2019年7月,北京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经营的网站从事网络出版服务,在该网站中传播网络出版物供在线阅读。经鉴定43部网络出版物为淫秽、色情、夹杂淫秽网络出版物。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及较大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

  七、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信息网络传播盗版教材案。2019年5月,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麦克劳希尔全球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许可,通过多人云视频会议软件ZOOM平台进行网络授课,向公众提供含有Wonders教材图片和文字的教学视频。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八、北京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擅自从事电影放映活动案。2019年7月,北京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未取得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擅自为某单位放映电影《流浪地球》等2部影片,违法经营额2.5万元,构成擅自从事电影放映活动的违法行为。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九、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擅自运营网络游戏案。2019年4月,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出版行政部门审批获得游戏版号,在苹果应用商店发布运营出版的手机游戏《猴哥传说》(IOS版),违法经营额10.11万元。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作出罚款70.75万元的行政处罚。

  十、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非法出版医学期刊案。2019年5月,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擅自从事期刊出版业务,与北京某医院合作出版《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700册,收取50%的版面费,违法经营额9.1万元,违法所得9000元。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依法作出没收出版物《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63.7万元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