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硬核,政策帮扶印企复工渡难关
2020-02-29 23:56: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连日来,中央及各地陆续出台复工复产政策,从安全、税收等方面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抗击疫情前期,近千家印刷包装企业为紧急保障奋战在生产第一线,在接下来这场复工复产战“疫”中,面对外来务工人员难到岗、物资保障难就位、产品物流渠道难打通等难题,以及更为艰巨的防疫保障问题,各地印刷企业如何化解,继续保持战“疫”成果,安全有序地推进生产?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安徽、浙江、广东、江苏等多地企业负责人及专家。

 

  “复”得艰难 供需缺口较大

  “消毒液倒是好解决,协会正在紧急筹措,分装成小份免费发给当地印包企业,但口罩问题难解。”为解决当地印企复工后的防疫物资问题,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梁孝克最近很发愁。

 

  龙港原属苍南,如今撤镇划市,是海内外知名的“中国印刷城”,是全国印刷产业集群发展的典型代表,其所在地温州是此次疫情重灾区。“龙港已有31家印刷包装企业复工,均为承印防疫宣传品资料及医卫防护用品包装的生产企业。”梁孝克介绍,这些印企目前均是半开工状态,仅运转部分生产线,口罩暂时还够用,一旦全面复工,缺口很大。

 

  “北京医药包装企业急需口罩,否则下周生产难以为继”“山东求助,正在紧急印制教材,急需口罩支援”“党报党刊要保证印制工期,可是口罩已捉襟见肘”……复工后口罩稀缺,是当前行业的共性难题。以药品包装企业山东鲁信天一印务有限公司为例,企业于1月24日紧急复工,即便采取轮岗制,每天至少150个口罩的用量,消耗极大。

 

  “难上加难的还有员工紧缺问题。”广东天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划部总监幸勇告诉记者,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因疫情员工难到岗,产能恢复缓慢。截至记者发稿,该厂的员工复工率还不到60%。

 

  2月10日,北京中石油彩色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复工率仅40%,生产按平时的50%开展;2月12日,浙江固特热熔胶有限公司复工率不到50%,仅本地员工到岗工作……在这场复工战“疫”中,印包企业“复”得艰难。

 

  据北京印刷协会秘书长张廷海介绍,截至2月12日14时,北京已有70家印刷企业复工复产。“由于当前防控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工企业在人员配备、生产任务安排、原材料采购、物资运输等方面存在困难。”

 

  既要有序复工,又要努力保证安全、隔绝病毒传播,这道“双选题”很难,却是从政府到企业都必须面对、必须攻克的挑战。

 

  “救”得拼劲 内部防控须动脑

  拿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委工作人员送来的救急口罩,山东青岛国彩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金德忍不住晒了个朋友圈:“感谢政府,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国彩正是青岛“18+N”复工复产政策的受益者。

 

  广东省的制造业大市——佛山市,当地主管部门也在采取措施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并尽力帮企业争取有限的防疫物资。佛山市委宣传部四级主任科员劳燕贞介绍说,因毗邻广州、深圳等医药生产基地,当地云集数千家大大小小的印刷企业,周边地区抗疫所需的药品、消毒液、口罩等用品的包装盒多出自此处。为保障复工复产,他们迅速摸查,建立了印刷企业重点保障名单。

 

  抗击疫情期间,政府帮扶只能救急,企业更需开动脑筋自救。为降低采买口罩难度,山东鲁信天一集采、分采两手抓,发动员工分点购买、集中报销。为避免复工后病毒传播,浙江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实行封闭式管理,指定专人做好厂区重点区域消毒工作。为解决“进不来、出不去”物流不畅,河北智优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借船出海”,借助下游面粉厂的物流便利,车队送出面粉拉回印刷物料。为克服短期供货需求大、员工不足、原料不足等供需不匹配难题,印刷企业开动脑筋,业内涌现出多家企业共享订单、共享员工、共享生产线合力生产医药包装的“云合作”模式。

 

  如何细化部署,落实复工风险评估、复工方案制定、职工返程服务管理、生产生活各类场所疫情防控管理?各级印刷协会纷纷出招“协助”。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紧急向行业公开《应对疫情中央及地方支持性政策汇编》,集纳从中央到地方的保障政策,方便企业自用自取。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发布《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导性文件》,给出企业防疫工作的建议及相关参考样本。北京印刷协会、上海市印刷行业协会等汇编整理疫情防控须知,帮助企业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就复工复产启动阶段出现的难题,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绿色印刷及VOCs治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一方面协会要汇集企业所需推动政府尽快施策,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各显其能。

 

  “保”得贴心 企业吃下“定心丸”

  在经历春节延长假期、延迟复工后,印刷企业员工工资怎么发?北京尚唐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宝安说道:“不能让员工利益受损!一方面要按时给员工发工资,一方面还要对线上办公的‘多面手’进行奖励。”

 

  目前,随着中央和地方陆续打出的政策“组合拳”,一场扶持中小微企业的保卫战已在全国打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程会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突袭之下,诸多中小企业遭遇短期困难,中央多项针对性政策陆续推出。全国9.8万家印刷企业,中小企业居多,此次中央关于减税降费、优惠信贷等政策对印包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渡过经营难关意义重大。

 

  从目前各地出台的政策看,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稳定企业员工队伍是主旋律。针对“减负”,民营企业聚集地江苏苏州,率先出台“苏惠十条”,即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税费,延期交纳税款等。针对“稳岗”,北京对疫情期间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微企业,根据岗位需要给予每人1000元技能提升培训补贴。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兰本立表示,疫情让印刷企业招工难更加“雪上加霜”,北京帮助企业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的政策是大大的利好。

 

  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万全认为,战“疫”将推动行业加快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进程,促进企业内生动力的提升。疫情期间,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启动智能工厂紧急复工,28位在岗员工,恢复70%的产能,截至2月11日,已生产测温包装7000套、消毒湿巾包装70万套、口罩包装110万套等。

 

  此次疫情对大型印刷企业是一次升级“倒逼”,对中小企业则是生死存亡的考验。尤其是那些账面资金仅能维持1—2个月的小微企业,可谓“岌岌可危”。苏州科斯伍德油墨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马长茗对此建议,希望苏州相关惠企政策尽早落地,在金融和财政方面帮扶更多的小微印刷企业。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