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近2万张“问题地图”灰飞烟灭
2019-02-12 01:10:5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近2万张“问题地图”灰飞烟灭 ——“12·01”走私国家禁止出境货物案侦破始末

缉私人员在对“问题地图”进行研究查证。

       2019年1月16日上午9时30分,在河南省国家秘密载体销毁中心,由郑州海关查获的近2万张重5.3吨的“问题地图”被集中销毁。

 

      说起这些“问题地图”,就不得不提到两年前的那次查验。2017年,当郑州海关驻铁路东站办事处当值人员在查验深圳某公司申报出口至德国的“旅游海报”时发现了异常,有近2万张“问题地图”企图以掩人耳目的方式偷偷溜出国门。也正是那次查验,查获了河南省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涉及“问题地图”的犯罪案件。

 

      被截获的问题“海报”

      2017年11月20日,郑州海关驻铁路东站办事处查验员在对深圳某公司申报出口至德国的14744张“旅游海报”进行查验时,发现货物异常蹊跷。其申报名称为“旅游海报”,实际上却是表面黑白色的“世界地图”。这种表面黑白色的地图可以轻易地刮擦而露出五彩“真容”,是一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被称作“刮刮乐”的“世界地图”。

 

      明明是“世界地图”,为什么要以“旅游海报”名义申报呢?而这些“地图”都没有审图号,地名标注和划定范围均与实际大相径庭,特别是涉及中国地图的部分有重大问题。

 

      经进一步查验,查验人员发现这些地图疑似国家重点清查的“问题地图”,存在重大走私违法嫌疑。查验人员不动声色地将该批货物作暂不予放行处理,同时将该线索移交郑州海关缉私部门。

 

      接到线索后,郑州海关缉私部门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第一时间将暂扣的“问题地图”送检。经原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鉴定,该批“问题地图”属于《出版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禁止内容的出版物,认定为图书类非法出版物;后经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检定,该批“问题地图”违反了《地图管理条例》,存在未经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错绘我国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严重问题。这批“问题地图”严重危害了我国国家利益,侵害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旦流出境外,危害无法估量。

 

      被斩断的“黑色链条”

      郑州海关立即将该案向河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时任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全力查清源头,严厉打击“问题地图”。

 

      随着外围侦查、情报分析的不断深入,郑州海关逐渐梳理掌握了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魏某某及其团伙的基本情况和该批“问题地图”发货地点。

 

      在国家“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协调和河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指导下,2017年12月16日,郑州海关缉私民警在郑州、深圳两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机关和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在东莞、深圳两地同时将犯罪嫌疑人魏某某等4人一举抓获,并在深圳某印刷厂扣押“问题地图”4340张。

 

      至此,该案共查获非法“问题地图”19084张,总重5.3吨,斩断了一条利用中欧班列(郑州)货运渠道伪报品名走私“问题地图”出境的“黑色闯关链条”。

 

      经查,犯罪嫌疑人魏某某明知“问题地图”属于国家禁止出口货物,为谋取利益,指使他人冒用深圳某进出口公司名义,从互联网上暗下订单,伪造通关单据,将“问题地图”伪报为“旅游海报”试图蒙混过关。在郑州海关将第一批货物查扣后,魏某某竟再次组织非法货源,试图继续走私出口。

 

      记者在采访办案人员时了解到,郑州海关现场部门查获了该批“问题地图”后,侦查员在对涉案货物取样送检的同时,首先对该批货物报关单据上显示的信息进行审核甄别,发现了该批货物存在伪报品名、提供虚假报关资料、联系人模糊等一系列走私手法常见的问题,且发货人员将该批货物从深圳辗转1500余公里运输到郑州,再进行报关出口,具有重大走私嫌疑,随即立案侦查。

 

      侦查员分别从人员流、货物流两方面入手,一是查找背后的走私团伙、人员架构和分工;二是查找走私货物的来源及印刷工厂,从源头上打掉这一“黑色链条”。

 

      2018年1月19日,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对主要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4月23日对此案依法提起公诉。同年9月17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魏某某以虚假申报方式出口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其行为已构成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涉案“问题地图”全部依法予以销毁。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