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小项目也可获得国家出版基金
2018-11-22 08:13: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生物质树脂、纤维及生物复合材料》2017年8月出版了,这是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17年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的唯一图书品种。这个项目规模虽小,却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作为该书的责任编辑,我把申报过程中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在2017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之初,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召开全社会议,对具备一定申报条件的选题进行了遴选,就作者权威性、内容创新性、成本情况、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等方面进行讨论。

 

      社内一致认为,《生物质树脂、纤维及生物复合材料》一书项目规模虽小,但作者权威、内容新,符合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要求,因此最终确定这本书作为我社申报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的唯一图书品种。具体来说,这本书能够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应该是符合如下条件:

 

      第一,图书内容符合申报要求。这本书是对新材料、新技术的阐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和国内一流水平,符合我国工业绿色发展之趋势,且突出我社材料专业之优势。本书应属于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重点“(五)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中“反映新兴学科和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领域重大创新成果,对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的出版项目”。

 

      第二,作者权威性是必备条件。本书第一作者益小苏是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先进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先进材料与工艺技术学会(SAMPE)北京分会主席;本书第二作者李岩是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院长,专业从事先进复合材料领域研究;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等荣誉称号。

 

      第三,推荐专家是行业权威。本书推荐专家是中外两位院士,一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一位是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叶林。其为本书出版价值的评价为基金评审专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也为本书获得资助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第四,在填报国家出版基金申报表时反复修改完善,力争严谨、凝练,实事求是地写出了本书的学术意义和出版价值,申请额度合理。在编辑校对时注重图书质量,本书经过2次编辑加工、3次校对,编校质量良好。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