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音集协宣布:终止天合集团版权收费资格
2018-11-12 08:56: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1月5日,记者从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获悉,当日音集协发布公告称,解除与天合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持续10年之久的合作关系,终止天合集团的代收费资格,这意味着音集协委托其向卡拉OK场所收取版权使用费的模式被彻底废止了。业界有关人士就此认为,“中介”没了无疑是去除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压低了向卡拉OK场所收取版权使用费的收费成本,对于权利人和使用者、消费者间的和谐共赢是个好消息。

近期,卡拉OK版权市场可以说是风云再起。继前几日音集协发出公告,通知KTV设备和系统服务商(VOD)及KTV经营者删除非音集协管理的未获授权的6000余首音乐作品后,11月5日音集协在公告中澄清了与天合集团终止长达10年的合作关系的主要原因:天合集团在开展卡拉OK著作权许可费收取业务中存在严重违规违约行为。特别是近年来,其拖延向音集协结算版权费,导致音集协无法向权利人及时分配版权费,最长近一年半时间没结算版权费;不按照合同约定使用音集协账户、开具音集协发票;收费信息不透明、逃避音集协监督;通过隐蔽方式变相分流版权费等。这些行为导致了市场乱象,抹黑音集协市场声誉,直接损害了权利人和使用者利益。公告还称,在音集协成立初期委托天合集团收费确实快速推动了卡拉OK市场版权收费工作的起步,但随着时间推移,委托天合集团的收费模式暴露出成本高、监管困难等一系列不可避免的问题,使得集体管理组织代表的权利人利益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解除合作关系,可以看出音集协破旧立新,重新构建卡拉OK版权市场公平、高效新秩序的决心。音集协总干事周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解除与天合集团的合约后,音集协将颠覆传统的“上门谈判+维权诉讼”的卡拉OK收费手段,将通过新技术搭建平台,依靠平台建立公开透明的授权收费及分配体系,剔除所有不必要的中间环节,这将大大压低收费成本。音集协要建立中央曲库系统,在对版权的合法性进行监管的同时,实现作品的实时更新;在为KTV场所提供高品质的最新歌曲的同时,也将实现收费模式的升级和转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科技手段,建立自动化的收费系统,做到精准收费、精准分配。今后,版权方在自己的后台端口用手机就可以实时掌握作品被使用的情况并了解收入情况。

据周亚平透露,如果对整个KTV产业各端进行快速有效的整合,预计最快到2019年新的技术模式就可以全面落地,最晚于2020年实现版权收费的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