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全面净化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生态
2017-03-06 08:00: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3月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通报2017年重点工作时表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第三十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了春节、两会前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和“净网2017”等专项行动,为2017年“扫黄打非”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介绍,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小组各成员单位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集中整治网上网下文化环境,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集中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网下清查与网上净化相结合,全面深入开展“净网2017”“护苗2017”“秋风2017”等系列专项行动,把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净化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该负责人表示,系列专项行动聚焦互联网,将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两微一端”、弹窗广告及网络文学作品等存在淫秽色情信息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清理宣扬淫秽色情、血腥暴力等有害内容的网络出版物及信息,抓好涉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严厉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持续打击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严厉惩治网站非法采编、网络非法转载新闻作品及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等行为。打击不法行为的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将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加大对网上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等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大力督促网站平台、网络服务提供者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开展“绿书签2017”系列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该负责人强调,系列专项行动突出清查市场,将严肃整治出版物市场特别是校园周边文化市场,要求各地对出版物集中销售场所和批发、零售单位及城市重点部位、校园周边中小学生经常光顾的经营场所反复检查,坚决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加大对农村文化市场违规经营活动打击力度。开展印刷复制委托书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严惩违法违规印刷复制企业。专项整治物流、寄递企业承运非法出版物和不落实收寄验视等制度的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扫黄打非”部门将通过4项举措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大力查办案件,把查办案件作为专项行动的有力抓手,贯穿工作全过程。二是狠抓市场监管,各省(区、市)要组织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检查不少于2次,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联合中央有关部门开展3次集中督查和1次省际互查。三是加强网上联动,建立、完善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商、信息共享、应急处置、部门约谈、协同查处机制。四是密切协作配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继续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有效整合各部门资源和力量,加强工作统筹,合力打好总体战。

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将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并选取首批“扫黄打非”进基层全国示范点。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