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重拳治理不良网剧 必须守住内容底线
2017-02-27 07:55:2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在近日召开的中广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2016年度大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人士表示,去年总局处理了150多部内容违规的网络剧、网络电影。

近两年,总局一直在加强对网络剧、网络电影的监管。在去年2月举行的全国电视剧行业年会上,总局相关人士就曾表示,总局将对网络剧实行全流程管理,线上线下统一审核标准。

为什么一直不断地出重拳治理网络剧、网络电影?这与高速发展的网络剧市场暴露的诸多问题有关。

分析这次处罚的原因,主要是有70%的作品内容突破了审核的底线,丧失了基本价值的判断和艺术修养,有的篡改历史,有的歪曲经典,有的存在节目素材管理不善、恶意营销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网络剧、网络电影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6年有755部网络剧上线,同比增长60.6%,上线网络剧TOP50播放总流量为380亿,相较2015年增长78%;网络电影约2500部,同比增长高达263%,总播放量高达216亿。随着手机观看的普及,加上网剧题材比电视剧更加丰富,网络剧越来越受年轻人热捧。但这其中也不乏跟风模仿、情节违背实际、背离主流价值观等现象。例如在院线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还未上线时,就出现了《她才是潘金莲》《潘金莲就是我》《谁杀了潘金莲》等网络电影,给网络剧市场造成很大的混乱。去年网络剧兴起了公安题材的热潮,一些在情节设计、人物塑造上违背公安实际,不符合人民警察的价值观,甚至违反公安的纪律以及过度表现血腥。此外,部分校园题材的网络剧把重点聚焦到师生恋、勾心斗角、拜金主义等,对于年轻受众价值观产生了错误的引导。

作为新鲜事物,网络剧、网络电影现身之初,受到年轻受众追捧。但内容低劣的网络剧,必定对年轻受众特别是青少年产生影响,有害他们的身心健康。为此,必须重拳整治,净化视听节目市场,走精品化发展之路。

好内容永远是发展的王道,唯此,受众才有黏性,才能在良性互动中获得网络剧市场的新契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