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徐立东:认真做事,终有收获
2019-05-02 11:47:48  来源: 科印网

  再谈王选精神对方正人的影响

  王选,不仅是方正集团的技术奠基人,更是今日方正人的精神领袖。

  2019年正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王选院士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获得“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的高度评价。

  采访伊始,徐立东与记者追忆王选老师的点滴过往。她回忆道:“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这是王选一贯的原则。”

  王选精神:科技顶天 市场立地

  1976年,王选跳过国际上第二、三代照排技术,直接研发第四代技术。“在世界都以为中国要跟随的时候,王选选择了后发制人,将第四代照排技术带出实验室,带到市场应用中去。”

  1987年5月22日,世界上第一张整页输出的中文报纸在《经济日报》诞生。因为这一成果,王选获得了1987 年的首届毕昇奖。

  王选践行的“科技顶天,市场立地”精神,也影响着后续方正的每一项技术,影响着每一个方正人。

  传承:从创新到微创新

  要想做到超越,就必须创新!

  王选带领方正攀上一个又一个技术高点,这都归功于他持续坚持的“创新精神”。

  时间回到2019年,徐立东深知,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技术已经趋于稳定,想要做出颠覆性的创新实属不易,每一位有责任感的方正人都希冀从王选老师的创新精神出发,让今日的方正人在遵循技术革新的大方向面前,践行“微创新”精神。

  在学术上,王选堪称精雕细琢的匠人;在生活中,他也是一位睿智、慈爱的长者。

  徐立东回忆道:“我清楚地记得,1993年,我还是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新员工,一个夏天的傍晚,我在住所附近的小公园遇到了王选老师和他的夫人,王选老师告诉我,方正是个人才聚集的平台,只要认真做事,都会有收获,至今我都记得他慈爱的目光”。

  这成为了徐立东难忘的记忆,也激励着她在今后的日子里不仅要在业务上钻研,更要给同事、下属更多的关怀。

  徐立东的管理经

  初见徐立东,正如标志性的“方正橙”一般,映着三月的阳光,徐立东,显然一个刚柔并济的女子。

  对于工作与生活她都平衡得很好。

  徐立东坦言:“我始终倡导员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如果不是她吐露,还真看不出徐立东偏爱刺激、危险的运动。

  探索新西兰冰川的徐立东

  近几年,随着公司新的领导班子的到位,以及组织架构的调整,方正电子不断加大创新业务投入,更清晰了战略发展方向,聚焦业务布局。

  20多年的职业生涯,徐立东用心经营着这份自己热爱的事业,从普通员工,到后来成为印捷服务中心总经理,再到新接任印捷业务板块总经理,徐立东强调,“边学习边成长,有压力有挑战,我必须要不断修炼内功,提升自我价值。”

  为了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徐立东经常翻阅各种管理类书籍,寻求经验。采访中,徐立东随手拿起一本名叫《OKR工作法》的书,谈论起书中的一套团队管理方法。

  ① 设立一个季度或年度所要达成的目标,并引导整个团队都集中注意力在这个目标上;

  ② 在工作中要描绘四大象限:第一象限——目标,销售额、订单的比率、重复订购率;第二象限——状态指标,客户满意度、团队氛围、系统流畅性;第三象限——本周计划,可分为“一定要做的事”和“可以做的事”两个级别;第四象限——下月计划,列出需要跟进的具体行动。

  ③ 打造公开讨论的氛围,让员工畅所欲言,将工作本身自上而下的压制转换为自下而上的生成。

  太久,只争朝夕

  聚焦方正喷墨:

  技术迭代+优质服务 软硬实力“组合拳”

  提到喷墨,自然会想到方正电子,这似乎已经成了业内人士的一种惯性思维。

  喷墨印刷技术发展的前20年,国内客户的应用并不算活跃;而最近的10年,喷墨印刷技术又与传统胶印、合版印刷、小批量的数字印刷开启了白热化的竞争。

  一批批方正人都在践行着王选精神。技术顶天、市场立地,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坚持技术创新、设备迭代、产品迭代。

  徐立东颇有信心地表示,“新的组织结构成立后,董事长邵行在数字喷墨业务发展上有了新的布局和调整,如今已经初见成效。还有一位在方正电子工作26年的老师——宽幅喷墨研发部总经理温晓辉老师,在他的主导下,2018年方正桀鹰第四代喷墨印刷机——P5600成功推向市场,如今已经在多家印刷企业实现满产能生产。我相信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方正电子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硬实力:悉数方正电子在数字喷墨领域的技术更迭

  2005年,方正电子对喷墨印刷技术立项,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喷墨技术提供商。

  2007年,面向电子监管码应用的方正桀鹰H300数字喷墨印刷设备系统发布。

  2008年,方正电子自主研发的首款彩色标签数字喷墨印刷机——方正桀鹰L1000研发成功。

  2009年,面向书刊印刷和政府文印的方正桀鹰C4200宽幅彩色数字喷墨印刷机推出。

  2010年,面向电子监管码的升级版机型方正桀鹰H500数字喷墨印刷机取得关键突破。

  2011年,高速宽幅数字喷墨印刷机——桀鹰P系列研发成功,成为按需图书出版、政府文印等市场的全新选择。

  2014~2018年,方正电子面向纸包装,软包装和标签等细分领域,陆续推出方正桀鹰H500s/K300/K800/W1300等可变数据喷印明星机型。

  2018年,方正第四代喷墨印刷机——桀鹰P5600高速宽幅喷墨数字印刷机推向市场,目前已在多家书刊、快印、合版印刷企业陆续装机生产,设备高产能、高质量、低综合成本的优势也得到了验证。

  10多年来,方正电子不断加大在喷墨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方面的研发力度,陆续推出了针对电子监管码印刷、标签印刷、图书按需出版印刷、政府文印等领域的多款喷墨数字印刷设备。

  据悉,面对接下来的2019年,方正电子将会融合国内客户需求,分别针对按需印刷和可变数据赋码领域推出新一代设备。尤其在按需印刷领域,方正电子将在书刊印刷、快印、合版印刷及政府文印等细分市场大范围应用推广按需印刷,希望通过喷墨印刷技术及产品推动国内按需出版与按需印刷的快速发展。

  在即将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上,方正电子将全球首发方正桀鹰喷墨智能生产线,这一新品的推出必将再次加快中国喷墨按需印刷的发展进程。

  徐立东表示,在方正电子工作的20多年中,我深刻感受和经历了方正喷墨技术的创新迭代。

  软实力:打造人人可及的“贴心服务”意识

  如果说技术是方正电子的“硬核”实力,那么打造人人可及的“贴心服务”则是他的软实力。

  从事过多年客户服务工作,徐立东始终倡导客户为上的服务理念,一直以来,方正电子也是这么做的,向来是销售部,研发部,产品部,服务部同时联动,应客户之所需,急客户之所急,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背后,团队表现出来的勤奋和坚韧,徐立东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徐立东与记者分享了1个小案例。

  案例

  2017年,厦门一家专注影像(以婚纱照输出为主)的客户反映,他们在印刷、装订过程中,有时会搞错客户的照片。

  “毕竟准新娘们化了装都长得差不多”,客户如是说,即便使用了检测设备、增加了人工检测,还是难以避免,“串脸”已经变成这家印刷企业的尴尬问题了。

  针对这一问题,方正软件团队为其匹配了一款喷码软件,为每一对新人设置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条形码,打印在画面外,从打印到胶订,再到裁切,均可以通过条形码来识别,这一方案完美解决了“串脸”问题,也彰显了方正电子在喷墨印刷领域的软硬实力。

  喷码软件的工作流程,帮助客户建立独一无二的条形码信息。

  影像客户会在画面打印条形码,并标记好客户的姓名及具体需求。

  当然,类似这种背后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近10年间,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崛起,未来,我相信在互联网的基础上,物联网将会成为下一个改变人们生活的事物,与此同时,智能化、数字化也在深刻影响着印刷技术的革新与突破。”

  徐立东如是说,“可以预测的未来,我们随手拿起一件产品,其包装或标签都可供扫描,扫描后,或许有你意想不到的信息,甚至多媒体交互,或者是,我们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一本定制化、个性化的书,通过线上操作直接向印刷厂下订单。”

  时代在变,创新精神不变!方正电子将始终秉承王选精神,践行创新,技术与市场紧密结合,与中国印刷行业共同前行,为行业和用户创造更多价值,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