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担负传承创新使命 开创产业新局面
2018-08-16 00:40: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到“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改革的系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使得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种种困难,未来的发展需要更精准的目标、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以此推进国有企业进一步改革创新。在此背景下,国有印刷企业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把国企改革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力求实效,奋力开创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新局面。

 

      位列“国家队”

      传承与创新并举

 

      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出版产业彰显出在舆论引导、传承文明、凝聚共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领域的基础性、战略性价值。国有印刷企业作为新闻出版产业中印刷领域的“国家队”,在深化新闻出版产业改革的全局中,始终处于重要地位。

 

      以传承为根,与时代精神共鸣。新闻出版承担着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的重要责任。无论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累传承方面,还是在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掘弘扬方面,抑或是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直接服务方面,出版业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与此伴生的印刷业,在历史长河中的使命担当也是多方面甚至是全方位的。尤其是其中的骨干力量国有印刷企业,从中华民族近代印刷业的崛起,在“铅与火”“光与电”的淬炼中走来,到如今开启印刷新历程,探索“0”和“1”;从传承红色基因的光荣使命,到保障春秋季教材、“三科教材”印制工作,保障党和国家重大主题出版物印制……国有印刷企业彰显出了国之重器的责任与担当。

 

      以创新为核,引领发展之先。发展最大的动力是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国有印刷企业的创新举动不可谓不多,从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到重组整合大力推进,从转换国企经营机制到拓展国企发展空间,从全球前沿技术的应用到企业内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从主要服务本省到走上世界舞台……国有印刷企业改革呈现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良好态势。

 

      担负新使命

      发展与改革并重

 

      面对新时代,我们要重点把握好新出版、新印刷的时代内涵,国有印刷企业要以新姿态、新作为推动创新变革,创造文化精品,展示应有的文化担当。

 

      坚守品位、格调、责任。国有印刷企业需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要继承国企的优秀基因,不忘事业发展的本意和初心,印制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产品。要严格把握质量标准,健全企业管理制度,加强职工技术培训,努力打造文化精品。要践行社会责任,推进绿色印刷,发挥好主体作用。

 

      集聚要素,整合资源。目前,印刷业仍存在产品服务质量较低、要素配置低效等问题。国有印刷企业要破解这些难题,关键在于从产业融合入手,优化产品与服务供给体系,通过要素集聚、资源整合等产业联动的方式调整改造现有产业结构。从纵向看,既包括与出版单位的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又包含跨领域联合;从横向看,既有产学研深度融合,又有印刷企业间的抱团取暖。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牵头、30余家国有印刷企业共同发起的全国国有印刷企业联盟,发起单位覆盖范围之广、实力之强,引发共鸣、达成共识,正反映出这种以国有印刷企业为主体、搭建产学研政相结合的国家级核心交流平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善于展示国有印刷企业的崭新形象。国有印刷企业要积极主动宣传成绩和贡献,切实维护自身形象。要创新舆论引导方式,综合运用报纸、微信、网站等多种宣传形式,积极把握传统媒体、新媒体两个舆论场,使网上网下的正面声音相互呼应,抢占制高点,为国有印刷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