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裕同科技的绿色梦
2018-05-28 00:59:59  来源: 印刷经理人

2017年7月,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上,由裕同科技推出的具备数码化、防伪及可抗压缓冲的环保包装盒“e拉盒”吸引了众多观展嘉宾的目光。

这款包装纸盒采用留痕卡扣设计,一次性封箱,一旦拆箱将无法复原,让用户对货品是否安全一目了然,不仅减少了运输损毁,也真正实现了防盗包装。

更为重要的是,裕同科技还将环保理念注入整个产品制造流程,从原料、工艺、设计、生产多个维度,在成就包装价值的同时,主动践行节能减排,帮助客户提升产品形象。通过开发不同类型100%生物可降解原料,结合标准化、自动化、绿色化成型工艺,使产品不仅满足传统塑料包装对结构强度、表观性能的要求,同时符合ISO以及欧美对环保产品的质量要求。

当然,这只是这家行业领军企业众多环保包装中的一项。在“绿色 低碳 环保”的产品关键词指引下,依托创新研发平台——裕同研究院,裕同科技在环保包装领域精品频出、黑科技不断。

整体方案 全流程环保

除却前文中提到的“e 拉盒”,植物纤维模塑成型包装材料(纸浆模塑)与全降解环保包装材料,也是裕同科技环保包装的核心产品。

植物纤维模塑成型包装材料(纸浆模塑)具有原料来源丰富,可回收利用、容易降解、缓冲防震性能好、易于成型等优势;可根据需求调整工艺,生产出结构紧密、尺寸精准、表面平整、外观美观的包装制品,用于电子产品等高价值商品的包装。相比于多数电子产品包装的塑料内托,绿色环保的纸浆模塑产品会大大减少对环境造成的负担;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纸浆模塑产品的抗压表现并不亚于原先的塑料内托。

全降解环保包装材料,则由100%生物可降解材料(PLA、PBAT、PHA、淀粉、纤维素等)制成,废弃后可自行分解,减少环境污染;能广泛用于餐具、购物袋、食品保鲜膜、快递包装袋等多种类型产品,为食品、商超、物流企业的环保需求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

在国家鼓励使用可循环再生、可回收利用的包装材料,合理简化包装结构及功能,尽量避免包装层数过多、空隙过大、成本过高包装的环境下,裕同科技的环保包装每每亮相,总能引起广泛关注、掀起一阵风潮。

而在裕同研究院的陈广学教授看来,在公司环保包装持续发展过程中,裕同科技“包装整体方案提供商”的定位功不可没。“我们在跟产品生产商进行对接时,从设计开始到整个包装流程,能够为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方案。整体方案如果从头到尾都贯彻绿色理念,那么整个产品就会是一个最佳、最绿色的解决方案。这是局部解决方案供应商无法做到的。”

的确,裕同科技的环保理念,不仅体现在产品上,还体现在整个产品的制造流程中。为了做到对环境友好,其环保绿色包装不仅在原材料的选择上充分贯彻了“绿色环保”的概念,在设计方案和生产方式上也会选择最为绿色的方式。“在整个产品从设计到生产出来的过程中,环保的理念是最为重要的”,陈广学说道。

对标发展 且行且坚实

对于环保包装产品的发展前景,陈广学信心满满:“从前景上来看,我觉得将来环保包装肯定会取代原来的塑料产品,因为现在电子产品的用量越来越大,其包装对环境造成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国家在这一点上也非常重视。因此在未来的几年内,这些环保材料肯定会大量普及。”

数据显示,我国包装年产量高达3000多万吨,其中30%是包装废弃物,包括发泡塑料缓冲物、胶带等难降解材料,每年废弃价值达4000亿元,不仅污染环境,更造成资源浪费,因此推广绿色包装迫在眉睫。

但不可否然,由于诸多原因,绿色包装在推广上还有这很大的阻力。

首先,环保包装的研发成本相较于普通包装更为高昂,相应分摊在消费者身上的成本额就更大,这样一来,消费者会选择更为便宜的普通包装也不足为奇。其次,由于环保理念的普及程度不高,消费者对于绿色包装的认识也不够深刻,很多时候反而会对未进行过度包装的绿色包装产品产生不信任感,如对于没有塑料泡沫填充的绿色包装产品的承压能力产生怀疑。种种原因使得绿色包装在推广方面遭遇重重困境。

针对以上几点,陈广学表示,裕同科技目前从三个方面去应对。“首先加大研发力度,与华南理工大学的生物质专业及造纸专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其次,研发部门也会进行一些技术革新,从而降低成本;最后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去普及绿色环保概念,让大家能够更加深入地意识到绿色环保的重要性。”

谈及环保包装未来的推广,陈广学认为,时间与政策是两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对于这一困境,我觉得一方面是国家需要去制定一些强制性政策,比如出台一些标准,或者要求必须使用环保材料等;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发展,慢慢将环保观念植入到消费者的心中。而到那时,随着技术的发展,成本也会进一步下降,这样一来,绿色包装在推广上的阻力就会小很多。”

在陈广学看来,绿色化的本质离不开发展。“其实裕同科技进入环保包装领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契机,主要原因就是紧跟客户需求、应发展而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态环境问题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怀揣绿色梦想的裕同科技,其环保包装之路也在步步推进,更将越走越坚实。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