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为印企环保不遗余力的执法队员
2018-05-14 08:00: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环保执法队员在向刘云(中)了解北京新华印刷的污水排放情况。

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环保办公室副主任刘云是个大忙人,之所以忙,是因为做得多。作为企业的环保专家,刘云不环保执法队员在向刘云(中)了解北京新华印刷的污水排放情况。仅负责北京新华印刷的环保工作,还负责企业的生产安全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在本职工作之外,他还协助北京市环保部门、行业协会为企业的环保工作建言献策。日前,记者来到北京新华印刷,感受其忙碌的一天。

紧跟环保政策更新步伐

4月27日一大早,当记者来到刘云的办公室时,他正在一本厚厚的技术手册上勾勾画画。记者发现在其办公桌上,堆放着《废气处理工程技术手册》《废水污染控制技术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解读(事故防范·典型案例)》等3本关于环保的大部头书。刘云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正在协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部门进行企业的环保精细化档案管理工作,这几本正是最近查阅的最新资料。“环保的政策法规更新比较快,要想帮助企业做好环保工作,就不能停止学习。”刘云说。

谈及为何要帮助建立精细化管理档案,刘云告诉记者,通过多次去企业调研发现,由于企业环保知识的匮乏,加之不同批次的环保检查侧重内容有所不同,这常常会使得企业感觉到虽然已经进行了多次改正,但在面对环保督查时仍然一头雾水。

“如果企业不系统地梳理自己已经改造的环保设施的作用,只是根据环保督查的内容进行整改,就容易造成一些重复性的环保投资。这一方面加重了环保部门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企业的环保压力。”刘云说。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刘云协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环保部门,牵头制定北京市经济开发区内企业的环保精细化档案管理。

杜绝乌龙事件发生

在对企业调研过程中,刘云发现很多企业由于缺乏环保基础知识,导致了很多乌龙事件。他向记者举了这么一个例子。今年年初在对某企业调研时,该厂负责人向刘云反映企业的废气处理系统经常发出高温警报,怎么查也查不出原因。通过调查,刘云发现该企业将空气压缩机的排气管道接入废气处理系统。空气被压缩后的温度常常会达到80—90摄氏度,而正常的废气温度则只有20—30摄氏度,这才导致了排气管道温度升高至报警温度。

“被压缩的空气理论上并不属于废气,完全可以不经过废气处理系统排入大气,而这家企业的负责人由于不懂环保而造成这样的乌龙事件,对企业造成了较大的损失。”刘云向记者解释道。

此外,刘云还发现当前大多数企业并非不重视环保工作,而是没有主动去梳理出一套系统的环保管理方法。“大部分企业并非是恶意违反环保法规,而是缺乏环保知识,无意识地违反。比如说由于分不清固废分类标准,把有污染的废物违规处置而被罚款的企业不在少数。”刘云告诉记者。也正因如此,刘云正在以制定企业的精细化档案管理为契机,帮助企业梳理出一套系统的环保管理基础文件,杜绝这类乌龙事件的发生。

业内外有口皆碑

“自从2014年接管北京新华印刷的环保工作以来,我们企业没有收到过一张环保执法队的罚单。”刘云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其实作为一名环保专家,刘云的环保业务能力早已得到了业内的一致认可:帮助环保部门牵头制定企业的环保精细化档案管理、参加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税局组织的关于环保费改税的第一批试点企业座谈会、受北京印刷协会邀请为北京印企普及环保知识……

对刘云来说,能够得到环保执法人员的认可,也让他感到意外和欣慰。采访期间,恰好遇到环保执法队对北京新华印刷的污水排放进行抽查。当得知记者此次采访的目的时,执法队员告诉记者:“刘云作为一名环保专家,经常学习最新的政策法规,帮助企业了解政策,为我们的环保督查工作提供很大的帮助,从这个角度讲,他可以说是我们的‘准同事’。从业务角度讲,刘云在绿色印刷和环境保护方面下了大功夫,花了很大的心思让环保工作和印刷工作齐头并进,这也是我们应该向他学习的地方。”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