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盛通印刷王东:十年如一日的“活地图”
2018-05-09 00:27: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王东正在对车辆进行出发前的检查核对。

“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当记者抵达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大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厂区时,院子里呈现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几辆大货车整装待发,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用电动叉车将一摞摞书籍搬运到车上。在物流部负责人张勇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本次采访的主人公——盛通物流队伍的资深员工、司机王东。王东穿着统一的灰色工作服,正在和同事们一起查看货物在货车上码放的情况。和别人不太一样的是,他的工作服左胸前有一枚红色的徽章,上面有五颗星。张勇告诉记者:“王东师傅是我们这支队伍里资历最老的员工了,他胸前的那五颗星就是他这些年工作成果的最好见证。”

不问导航问王东

红色的星星徽章源于盛通的企业文化:员工在公司每多工作一年,徽章上就会多一颗星,有了这个标志,员工在公司的历史便一目了然。但实际上,五颗星远远不能代表王东在盛通的资历,自2005年起成为公司的一分子,王东已经在盛通工作有13年了。“我是2005年1月26日到公司的。”王东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天到盛通的日子。13年来,他的努力有目共睹,公司里大大小小的奖他拿了很多:十年奉献奖、优秀员工、最佳服务……“这么多年能得到大家对我的认可,对我确实是一个鼓励。”王东告诉记者。

从出发前的产品核对、装车,到运送过程中对时间的掌握,这些都是王东要操心的。这些年来,王东的工作没出过任何差错。张勇告诉记者:“王师傅是让人最放心的司机,他对送货时间的把握特别准,每次有非常重要或者紧急的任务,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再难的工作只要交给他,我心里就踏实。”

如今,人们开车出行不管去哪儿都可以开着导航指路,但是王东十几年前开车的时候,还需要把出行的道路牢牢记在心里。“我开的是运货的大车,行驶可能限制会更多,比如有些道路在很多时间段大车是不能行驶的,还有的路段可能会有一些省时间的小路,这些情况我跑一遍以后基本都能记住,下次再遇到相同的路程就会节省很多时间。”王东告诉记者。十几年来,不计其数的出行在王东心里慢慢“画”出了一幅“送货地图”,这些都是他经验的累积。张经理说:“大货车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现在很多年轻的司机出行前还要去跟王师傅问路,在他们心里,王师傅就是‘活地图’,比导航还管用。”

十年如一日做好一件事

以前,王东的出行基本在北京市内和城郊。但近些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的加快,王东的出行距离变远,送货时间自然拉长,但王东依然保持着很高的工作效率。他每天6点左右就到公司,去物流部领来送货单,整理装车完毕后出发,这个时间一般不会超过7点。王东告诉记者:“我们跑大车的,路况限制本身比较多,出去稍早一点就方便很多,也不容易遇见堵车。”记者采访他的当天,他已经跑了一趟车回来,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他还在检查核对下午要跑的那车货。

王东的工作不仅是送货,产品运送到出版社或经销商后他还会帮着装卸工一起卸车、码放,这些企业的库房空间相对有限,装卸车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这就需要装卸工人将书从车上搬下来,再在库房里码放好,王东每次都会帮装卸工一起完成这项工作。王东说:“出来送货,我多帮把手,整个工作速度就会提高,可以为后面的工作节省更多时间。”

数十年如一日,王东驾驶着大车奔驰在盛通联结各大出版社与经销商之间的大小道路上,不管刮风下雨、春夏秋冬。“我没有别的技能,只会开车,这10多年来我把这一件事儿做好了,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业,但我很自豪。”王东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