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盛通传奇 越努力越幸运
2018-04-13 00:22:27  来源: 印刷经理人

有这样一家企业,很多人觉得它幸运。

2011年,在纸媒被唱衰、数字化阅读来势汹汹的宏观大趋势下,它,作为一家民营的、出版物印刷企业,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上市。这也太幸运了吧?它开创了一项前无古人的成绩,而且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项记录都难以被超越。出版物企业操盘主板上市,现在绝大多数人不敢想了。

你可能已经猜出来了,这家企业就是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9月,栗延秋这位盛通掌舵人出现在全国印刷经理人年会暨中国印刷包装企业100强颁奖典礼的舞台上,惯常低调的她其实并不太适应成为镁光灯追逐和同行注目的焦点。有业界老朋友在微信平台这样分享,“远远望着盛通栗总在舞台上的风姿,很是感慨,想起了盛通的最初和我的最初。”

盛通和栗延秋都由最初的不起眼、渺小,蜕变为别人眼中不可思议的幸运儿和传奇,而人们往往也会选择性地遗忘成功背后曾经的惊心动魄与跌宕起伏。

“最艰难的时候,有人想联系我,问我要不要卖掉盛通,一个女人遭遇重大变故在常人眼里通常是撑不下去吧。”栗延秋波澜不惊地提起过去。1993年,她和先生贾冬临白手起家创办盛通;2007年,意外横生,她失去伴侣,出在冲刺资本市场关键时期的盛通也突然之间失去了顶梁柱和引路人。

跨越十年的长河,谁又曾预料盛通能成为今天的盛通呢?它是幸运的吧?当然。

而栗延秋和盛通人心里,还有另一重答案,“如果说我们被幸运女神亲吻,那一定只是因为我们足够、真的足够努力”。

专注,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你们印书刊的,现在经营肯定越来越差吧?都移动互联网了,没多少人看书的哇。”

“很遗憾,并没有这样。盛通现在1年印刷6.3亿册如数,2013年~2016年营业收入实现年复合增长率16.8%,2017年业绩增长速度更快。”

出版物印刷企业这几年饱受摧残的是自信,印书刊不仅业务量没有保障,工价更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多少人迫不得已要转型、转行,为什么盛通最终“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2011年,盛通上市之后就不得不面对原有主营业务期刊印刷的大幅度下滑。栗延秋不是没有迷茫过,“那么多固定资产,募集了几个亿资金,订单却在骤减,接下来到底应该做什么?”有人劝她干点别的投资算了,栗延秋却还是把所有的钱继续投入到印刷,“十几年前,盛通诞生在北京,看准了首都的政治文化中心定位,捕捉到这里集中全国近三分之一出版资源的区位优势,坚定了传播知识、弘扬文化的使命,这个初心难道要放弃吗?”

在市场洗礼下,盛通首先果断调整了产品品类,由期刊印刷转向大力开拓图书印刷。2012年、2013年,盛通业务增长依然几近停滞,栗延秋说,“几个亿投进去没听到响声,说不着急那是假的”。然而哪怕形势再严峻,盛通的千百名员工依然顽强拼搏在一线,“别人干多少小时,我们一定得比别人多干几小时,不倒下那是拼出来的。”

从2014年开始,盛通再次进入大跨步持续增长通道,结构调整终获成效。

“杂志目前占公司出版业务比重的25%,书籍75%占大头,其中教材占比25%、儿童如数占比25%,还有畅销书占比25%,”品类的变化,折射了盛通在互联网时代的成长轨迹。

没错,图书业冲破长期被唱衰的大众舆论,坚挺向上生长。即使数字化花样在这个喧嚣的时代层出不穷,最朴素的阅读方式——读书,依然获得越来越多的价值认同。一代又一代家长在坚持从小培养儿童的阅读习惯——爱读书的孩子不会变坏。读书,也与“理性”“智慧”“思考”“底蕴”这些标签等同,成为更多人新的生活方式。

“除了冲击,互联网也推动了图书业的发展”,栗延秋换了一个角度看问题,“新的传播方式、新的社交方式,越来越多高品质的爆款书籍在诞生。”2018年开年,中信出版集团让《原则》和它的作者桥水联合基金创始人、“投资教父”瑞•达利欧刷爆社交媒体,所谓现象级图书,正式互联网时代才有的新物种。

挺过最难熬的阶段,出版物印刷企业的营商环境已经向好。栗延秋也一直认为,这个领域的优质产能其实不足。纸价原材料持续上涨,环保政策进一步趋严、产业整合速度加快大形势下,“剩者为王”的坚守者机会其实越来越大。

“专注出版服务”,盛通喊出这句口号殊为不易。质疑那么多,诱惑那么多,在这个不缺少选择的时代,初心最可贵。盛通对“专注”做出的注解,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有时候我们其实并不确信坚持的结果,但是向着月亮进发,即使没有抵达,也能降落在美丽的星辰之上。

永恒的产业,变化的客户

图书出版业企稳增长,伴随的是出版经营模式创新风起云涌。栗延秋最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篇关于中信出版集团迭代升级的文章,她对内容产业趋势变化的感知比一般人更加敏锐,“盛通要用心印好每一本书,这是基础。我们更深层次的定位是服务好出版客户立体的、一站式的综合需求。”

内容创业、知识付费处在风口,罗辑思维、得到APP成为进化标杆,创新热潮还在升温,春节后,你的微信朋友圈被三联生活周刊的中读APP刷屏了吗?优秀的出版企业,正从单一产品的内容生产者,向更丰富的阅读、知识深度服务者的角色演变,甚至向IP(知识产权)运营者的角色升级。出版与教育、传媒、移动互联网、文娱影视等产业交叉融合,越来越多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新物种横空出世。

这个世界更加新鲜有趣,盛通也在积极探索未知。2015年,栗延秋就开始主导打造“盛通出版服务云平台”,从业务信息、创意设计、数据服务、产能管理、供应链响应等全产业链的维度集成对接客户需求。

“出版客户在创新产品形态,盛通希望在不同格式、不同平台的文件处理,甚至数据存储方面提供更多技术手段,深度介入价值链,这是我们在孵化的”,栗延秋认为。盛通也要变得更加立体、融合、灵活,才足以匹配未来的市场。

图书消费场景也在变化,热点的引爆往往快得令人措手不及,中产阶层扩大、年轻世代成长、消费升级……,带来了需求更细化、更有温度、更有深度的阅读方式。这要求出版机构更快速、精准地开发和迭代产品,加快图书上市速度、缩短物流周期、降低库存等等。

而盛通这几年的持续内功修炼,就是为了对接这些变化的需求。“我们不应该要求书记的标准化,客户未来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多样化,甚至碎片化。”小批量、多批次是趋势之一,盛通必须在更繁杂庞大的订单中,重新梳理生产与流程。

变化中寻找不变,需求再复杂,工艺流程依然要标准化。盛通孜孜不倦在做的就是拆解、组合、统筹。“将订单细化为不同的工艺、批次、数量,匹配若干标准化生产线。根据不同生产基地、不同工厂的资源禀赋,梳理打造若干标准化生产线,建设更柔性、智能的生产运营体系。”栗延秋这样说。如今,盛通已经实现京津冀沪多地布局,拥有五大生产基地。

栗延秋现在也尤其注重传统工厂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而且盛通在设备自动化、系统信息化方面的探索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对于智能化终极目标,栗延秋也有自己的理解,“智能化应该是一个工作流,是过程的自动化,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整个工厂流程串下来。它不再是向单一设备、单一员工要效率,而是将产品标准化做到极致,然后在这样一个‘流的工厂’中完成制造。”

像做好出版一样,做好教育

2016年11月23日,盛通发布新闻,宣传成功并购中国儿童机器人教育领军企业乐博乐博,这也是公司上市5年后的首次并购。栗延秋难掩喜悦,写下这段文字,“那份淡定与坚持终将化为伙伴们的灿烂容颜,幸福源于此并永恒。感谢多方努力、关注与支持。”

印刷人可能不太了解乐博乐博,这是一家儿童素质教育品牌公司,成立于2012年,将韩国机器人学校ROBOROBO的教育产品与课程引入国内。ROBOROBO的创意机器人由首尔大学的工学教授设计,被韩国1200多所中小学以及幼儿园指定为科技教材,每年在韩国有12万名小朋友学习其机器人课程。凭借优质教育内容,乐博乐博发展迅速,成为新东方战略合作伙伴,在国内已拥有93家直营校学习中心,170家加盟校学习中心。

盛通释放进军教育的信号,这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它也是接二连三推出大动作。2017年5月,盛通1500万元投资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编程猫),这是一家青少年编程教育企业。2017年8月,盛通与知名天使投资机构真格基金联合成立一支教育专项基金,计划针对在线教育、早幼教、K12培训、素质教育、教育技术平台等全领域,进行从早期到中后期全阶段的价值投资,致力于挖掘教育领域“独角兽”公司,助力中国教育持续发展。

这一系列投资,也让不少人揣测,盛通难道以后要转型为教育公司?要去印刷化吗?

“不管是上市前,还是上市后,多年来盛通持续将绝大部分资产、资金投入到印刷产业,专注服务出版,传播知识、传承文化,我们也横向拓展市场,开拓包装印刷业务,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栗延秋要传达的是,对于印刷,盛通依旧坚定不移。

上市公司借力资本,有多元化延伸的资源与优势,大家都在追逐风口,力争投资收益最大化。对于栗延秋而言,多元化探索是一个保持清醒、抵御诱惑的过程,“多少人追着送来商业计划书。时代热点总是一波接着一波,很多行业看起来都比制造业光鲜亮丽。”而栗延秋最终还是选择向教育行业做外延扩张,“盛通不会碰完全陌生、与本业差异太大的行业。教育与出版有着天然的联系。我们每年生产的书籍,有46%流向了教育行业。”这么看来,盛通一直也在服务于教育行业,尤其是青少年教育,直接投资这个领域也是顺理成章。过去,孩子们手捧的书籍很多事盛通制造,未来,孩子们必将获得盛通带来的更多、更好的学习与内容产品。

盛通一直面向B端客户,而现在打通了教育产业链,也就打通了面向C端的市场大门,这同样能反哺出版业务。出版、教育、印刷、传媒、文化……这些产业的边界其实很模糊,交融性很强。“出版教育、双轮驱动、全新启航”,盛通以打造教育、出版文化综合服务生态圈为战略目标,掀开了崭新篇章。

2月27日,盛通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04亿元,同比增长66.42%;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增长150.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60.70万元,同比增长156.46%。

盛通!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