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90后男孩声称要重新定义包装
2018-01-31 10:06:52  来源: 科印网

4.67亿单、6.57亿单、8.12亿单……这是全球最大电商阿里巴巴近三年“双11”的物流订单走势。

一个订单就产生一个快递包装。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10.6亿件,2016年达到313亿件,10年增长30倍,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

这一数据折射出近年来中国电商发展的迅捷,反映了中国消费者网购力量的崛起。但更不容忽视的是,快递数量的剧增也带来了包装垃圾的膨胀。有观点认为,快递包装垃圾回收利用率很低,网购比实际购物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碳……甚至有人把网购节称为“环境灾难”。

源源不断的快递包裹,垃圾桶里堆满的快递纸盒,在这场“环境灾难”中,绿色包装变得势在必行。而一个90后大男孩王晓波,决定用创意重新定义绿色包装。

完成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成为百胜集团设计服务供应商;

成为饿了么设计研发中心合作伙伴;

成为雅培奶粉供应商。

在这份还不错的成绩单背后,你看不到的是,王晓波的九死一生。

起始于学校的创业之路

大学生是一群朝气蓬勃、对新鲜事物非常渴望的群体,他们善于从生活中摸索灵感。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盒而特创始人王晓波也是如此,虽然专业并不相关,但是有些事情似乎总是有着指引。

在大学期间,他曾参与学校里的一个社团,任务正是回收快递盒。就这样,王晓波从一开始在学校收盒子,再慢慢到设计盒子,再到如今卖盒子。就是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的积累中,王晓波发现了快递包装的痛点问题。

2014年大学毕业的时候,王晓波也就顺理成章的将并快递盒改造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并从相关机构获得了40万的创业资金。2015年,盒而特正式注册成位一家公司,那一刻,她决定了用创意重新定义绿色包装。

创意重新定义绿色包装

当前,绿色包装主要是从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三个方面进行展开的。

与此同时,国家先后发布了《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协同推进快业递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意见,也分别从信息技术、包装材料、印刷工艺、回收利用技术、统计、认证方面,为发展绿色物流及绿色包装指明了发展方向及举措。

而菜鸟网络、顺丰、京东、苏宁、小米等厂商的电商绿色包装解决方案也是万变不离其宗,主要也是遵循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可降解等方面来推进绿色包装。

在学校就有过经历的王晓波认为,简单回收纸箱的方式效果并不好。所以,王晓波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将包装盒的生命周期进行延长,比如从一周变成一个月甚至更长,这不也是一种解决方案吗。

如何能让快递盒延长生命周期?王晓波尝试将快递盒回收改造成礼品盒、收纳盒、猫窝、垃圾盒等创意物品,其特色在于产品是可变身的快递盒,他们将用于变身改造的裁剪线印刷到快递盒上,网购消费者在收到快递商品后,快速地将快递盒子改造成台历、多功能收纳盒、iPad支架等实用产品。同时,商家的品牌可以借助快递盒在消费者面前有更深刻和长久的展现。

不少人在收到盒而特的快递盒都会动手改造,甚至自发的发微博晒图,比如作为明星的李媛,在不知觉中便为盒而特打了一波广告,或许这就是创意的力量。

做最有效率的脑洞大开的设计

也许你和我有一样的疑问,买一个盒而特,抄袭他们的设计,不就可以了吗?其实盒而特的模式壁垒比你我想象的高,其竞争核心在于产品设计上既需要脑洞大开的创意,又需要很快的更新速度。

在这方面,王晓波颇为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模式,分为定位、创意、设计和落地生产四个步骤,一种流水线似的工作流程。

他们团队会通过市场分析深入地了解品牌商,总结提炼出一些关键词和分析结论,再与品牌商一起进行头脑风暴,想出多个创意方案,再让专业的设计师进行筛选,最后选定方案落地生产。这样的模式极大地减轻了设计师的工作负担,提高效率。

在今年,盒而特就惊艳地“秀”了一把:盒而特为合作伙伴雅培设计一款了非同寻常的礼盒包装,该设计盒可以变身为一架太空中的宇宙飞船

盒而特还创意地在纸盒上增加了二维码,收到盒子的顾客如果想获得手工改造教程,就必须先扫二维码,扫码后页面会出现3秒钟商家的广告,帮助商家进行二次推广。如果是普通快递盒的二维码,顾客拆开快递盒子大多会直接丢掉,一千个人中只有一两个人会扫码,盒而特的快递盒的扫码率是普通盒子的100倍以上,扫描率达到了15.6%,母婴宠物类产品则更高,达到了70%。

盒而特的设计盒不仅准确传达了品牌形象,满足在物流途中保护产品的基础需求,更要让消费者在收到时更好地感知品牌理念,帮助客户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品牌忠诚度,与此同时,还向公众传达环保的理念,吸引大家关注随手丢弃快递盒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快递盒也是可以反复利用的。

“我们相比于广告公司更懂包装,相比于传统制造企业又更懂设计”凭借着更了解供需方,王晓波先后拿下了雅培、百胜、饿了么等一众品牌。

从九死一生到初露锋芒

如今,王晓波率领的团队逐渐步入正轨,但是,回想创业初期,王晓波也是一番感慨。

“当时,由于没有经验,对行业了解不深,同时为了赶交期,我们设计的包装盒,没有打样,就直接交付印刷厂,结果那一批货全都不合格,就这么浪费,我们资金链也出现问题,那时差点就死掉了。” 虽然王晓波说得波澜不惊,但是从他眼神中一丝惊慌,可以想象出彼时的凶险。

凭借对事业的坚持,盒而特终于迎来了转机,获得了一家纸箱厂的认可,争取到了第一笔投资。纸箱厂也成为了他们的供应商,彼此开启了合作之路,也为盒而特的发展提供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作为一个创业团队,盒而特现在在发展道路上渐入佳境,王晓波说,“做炫酷的产品,还能推动环保事业,没有比这个更有意义的事,我们团队做得很开心,也对未来很有期待。”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