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虎彩领导力之六脉神剑(上)
2017-11-23 08:02:11  来源: 科印网

在虎彩,有这样一个项目:睿虎领导力培养项目。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成稳先生作为该项目的战略导师,通过为期1~2年的封闭式集训,培养虎彩的后备领导者团队。这个项目助力学员将实践与理论融会贯通,甚至有江湖传言“虎彩人手握独家武学秘籍之领导力——六脉神剑”,哪六脉?且看下文陈成稳的分享。

战略思维

“战略思维”是衡量虎彩领导力最重要的标签。虎彩管理者必须具备战略高度和格局,思考未来几年社会、消费和产业的发展大趋势,掌握自身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不是以过去推导未来,而是以未来推导现在。

一般,企业会出现四种不同性质的产品类型,形成不同的产品发展前景:①销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双高”的产品群(明星类产品);②销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双低”的产品群(瘦狗类产品);③销售增长率高、市场占有率低的产品群(问号类产品);④销售增长率低、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群(现金牛类产品)。通过产品所处不同象限的划分,使企业采取不同决策;通过产品的合理组合,实现产品及资源分配结构的良性循环。

未来是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将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走向DT(Data Technology)。我认为,作为管理者和决策者在进行战略分析时要尽可能数据化,并坚持数据分析习惯,不要因为不会用而不敢用,在网络信息大爆炸、获取数据的途径越来越方便的今天,如何甄别数据、正确使用数据是每一位虎彩管理者的必修课。

我最近经常向公司负责人问三个问题:现在你所负责的公司面对的三大问题是什么?公司未来三个月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在过去的一个月,你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因为身为一位经营者,在大数据的商业环境里,既要懂数据,又要懂商业,还要拥有一套好的思维方法。而大数据的关键思考正是一个崭新的事物,所以在制定战略时,要思考战略的四大问题:

首先,是否有战略。说清楚“我是谁”(战略使命:让印刷走进千家万户),“到哪里去”(战略方向:个性化印刷的领跑者)和“如何去”(战略选择:差异化低成本),没有战略就只是在“做生意”。

其二,是否是好战略。坏战略制造同质化,好战略制造差异化。虎彩致力于打造一个互联网和云印刷的个性化印刷产品商业模式,从高端包装印刷未来转向个性化包装印刷。个性化影像实现线上线下整体O2O模式。按需印刷,实现零库存,线上销售。

其三,是否是实战略。实战略就是要把战略落地,不能只是空谈。三分靠战略,七分靠执行。有效的资源配置是对战略落地的真正考验,不适当的资源配置会直接导致公司战略无法实现。

最后,是否是快战略。在“互联网+”时代,一流的战略必须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推动战略创新,强有力的执行力同样也是快速实施战略的保障。

战略的意义是要远离竞争和短期的纷扰,创造与众不同和独一无二,就是在做取舍,确定什么可以不做。此外,公司目标有短、中、长期之分,对管理者而言,年度目标最为关键,整体目标需要层层分解到部门目标,目标要有纵向和横向分解,纵向目标是指针对一级目标(5~6个目标)分解至部门二级目标(5~6个);横向分解是指分解至每个季度、每个月。子公司的总经理每个月都要进行总结,针对目标在执行中的准确性,及时地检讨和分析。

系统管理

管计划。但前提是要先有计划,计划要合理、可行、贴近实际,为目标服务。还要确定优先事项,分清轻重缓急,才能做到有条不紊,统筹全局。那么,如何做好一个计划?

第一是要有一个开始,即做好人财物的筹划;接下来是过程,作为管理者要能够主导计划,明确计划的信息和细节,落实计划的要求。在过程中及时讨论沟通,避免遗漏、明确风险,并及时纠正和调整过程中的不足。最后是结果,要做到每个计划都有交付物。

另外,对于个人而言,计划可以帮助提高工作效率,抓住并做好关键的事情,做到有的放矢。每个人在每月、每周、每天都应该有自己计划,并严格按照制定、跟进、评估的流程实施计划。

流程做事。要提高团队工作效率、公司业务运行效率,业务部门得按流程做事,职能部门须按流程管事。流程做事可以限制人的随意性,追究人的责任,因而要制定好的制度、流程、标准,让员工有制可依。流程还需不断优化,问题往往源自流程,一旦出现问题,作为流程做事的第一推动力——领导,要注意先从流程上入手,去找流程的问题,而不是仅仅找人的问题。

检查。凡事要讲制度,讲流程,讲检查。作为事后环节,检查可以帮助发现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保障目标的实现。至少要看四个方面:看安全、看设备、看质量、看劳动强度。现阶段,虎彩正在建立完善检查环节,通过月度经营分析、季度战略分析,纠正偏差,确保实现战略目标。

资源整合

企业的资源整合分三条路径:一是整合别人,做强做大;二是被人整合,随之成长;三是淘汰倒闭,抱憾终身。虎彩要做大做强就要做到资源整合、互为利用,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实现最终目标。

第一,重价值。在资源整合中,要注意找到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价值,并充分整合和利用。虎彩各基地之间资源的互为利用、整合就是很好的体现,达到资源整合的最高境界要树立“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的合作思维。对于小规模业务,要忍痛割爱,将原有市场预算调配到更有潜力的项目上。对企业而言,最重要的价值、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是标准化,标准化可以决定企业的规模。虎彩的业务之一的包装业务如何做到标准化?关键是要实现材料、工艺、盒型规格等产品的标准化。

第二,互利性。资源首先在于发现,在于挖掘,但更在于利用。在整合的过程中,要想多赢必须先树立共赢思维,虎彩与惠普就是在互利合作中共同做大做强。在整合的过程中,要想获得多赢的结果必须树立按照共赢原则进行整合的思维:首先,要懂得换位思考,双方虽然最终目标不同,但合作方向必须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相互借力、合作共赢。其次,要善于资源互补、互惠互利。整合供应商,与供应商共同研发新材料,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单向采购,还通过做大规模从而降低成本,实现双赢。最后,要学会经营而不是做事。经营就是盘活、放大,挖掘现有资源,让价值最大化,用更少的成本创造更大的效益。

第三,“人”的整合。解决“人才进不来、人才用不好、人才用不久、人才留不住”的四大人才整合难题,首先领导要学会选人,懂得“因岗找人”。其次,要学会用人,善于发现每个人的优点,使每个人能各尽所能。再次,要学会从物质、精神上激励下属。最后,要学会留人,“留人”更“留心”。

以上为虎彩领导力六脉神剑之前三剑:战略思维、系统管理、资源整合。下期智库栏目我们将继续呈现后三剑:变革创新、激励发展、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