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新疆金版印务:凝聚企业向心力
2017-10-20 23:52: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金版印务企业发展受到众多关注。

五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慰问贫困员工家庭。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发展到底有多重要?打开搜索引擎,输入“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得到的回答五花八门。但如果将这个问题抛给新疆金版印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正军,一切就变得简单起来。

“学习不停步,让企业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传承印刷文化,让员工的努力得到社会和家庭的认可;用心经营企业,让员工做企业的主人翁。”侯正军如此向记者阐释自己对于企业文化的理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定点印刷企业、中华印制大奖银奖获得单位……这一连串的荣誉也恰是金版印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转型升级激发创新能量

创新与学习是金版印务企业文化的重要元素。

新疆的印刷水平和管理水平相比东部沿海地区较为落后,侯正军深知这一点,因此他经常带领员工参加国内外的展会、培训班,参观学习先进企业的优秀做法,并将学回来的经验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加以利用。

目前,金版印务内部实行的积分管理制就是很好的例子。侯正军告诉记者,这种管理制度仿用腾讯QQ等级规则,以星星为基础加分,5个星星升级为一个月亮,5个月亮升级为一颗太阳,以此对员工的个人表现进行考核。“可以说,在金版印务,员工们‘追星’的行为已蔚然成风。”侯正军这样开玩笑。

金版印务的制度执行也在新疆印刷行业小有名气,就拿《印刷品承印五项管理制度》来说,金版印务把制度写进了公司的《印刷工艺生产作业指导书》中。侯正军认为,生产过程必须以流程的形式贯彻五项制度的落实,否则生产无法切实执行下去。“企业印刷品的验证、登记、保管、交付和销毁制度的落实,其实也是赋予印刷品新的生命,具有文化正能量传播者的荣誉。”侯正军如是说。

除了管理模式的创新外,互联网时代,金版印务时刻紧扣印刷行业的发展脉搏,向数字印刷转型。

2003年,金版印务邀请专业的ERP开发人员前来公司设计开发符合金版印务特色的管理系统。侯正军告诉记者,为了将企业独特的人文理念和生产理念灌输到系统中,开发人员在企业住了一年多,开发出了极具金版特色的“金版印艺管理系统”。后来经过多次改造升级,该系统更加完善,现已升级到2.0版本,目前已经有两家印刷企业引进并使用这套ERP系统。

此外,金版印务在印刷服务模式上也进行了深入探索与布局,“传统+数字+网络+连锁”的印刷服务新模式是其在互联网时代开拓出的全新路径。目前,金版印务已在昌吉市和奇台县城区中心位置开设两家数码印刷品牌店,成立新疆金版印务数码印刷科技公司,业务规模辐射吉木萨尔、阜康等城区中心地段。未来,金版印务将开设若干分店,以数码快印、短版印刷、个性印刷和印后加工等业务为主,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单店年印刷230万元的规模。

对于转型,侯正军还有着更为深刻的目标与想法。“印刷企业的转型不仅仅是要实现印刷生产本身的转型,更重要的是运用跨界思维,向行业上游文化产业进行融合。”侯正军说道,未来,金版印务将不再满足于印刷这块蛋糕,而是以印刷为主业,兼并文化企业,挖掘自身文化潜力,走上“印刷+文化”的融合道路。

文化传承从娃娃开始

每到“六一”儿童节,金版印务都会迎来一群小记者应邀前来“采访”,工作人员带着小记者们参观生产车间,现场为他们讲解报纸图书的生产流程,普及印刷知识,耐心解答小记者们提出的问题……通过一天的实地体验,小记者们了解到图书从印刷到成册需要经过多道工序,印制一本书多么不容易,从而更加爱惜书本,也领略了印刷的独特魅力。

这项活动是金版印务联合《昌吉日报》、昌吉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庆“六一”小记者体验活动。侯正军告诉记者,之所以举办这样的活动,其实也有一些“小私心”,希望印刷文化可以更广泛地传播。

“当前,印刷人才紧缺,招人难、留人难是很多企业面临的严峻问题,举办这个活动就是想让小朋友们加深对印刷的了解,让他们知道书到底是怎么做的,对印刷这个传统行业更为认同,在他们幼小的心里播下一颗种子,让印刷文化生根发芽。”侯正军如是说。

寒暑假期间,金版印务还会邀请员工子女到工厂打工,号召他们参加印刷车间的生产活动,让孩子们通过换位思考切身体验父母工作的辛苦。“这种‘亲子同岗’的活动让企业‘家’的氛围更浓厚了。”侯正军告诉记者,他希望金版印务的企业文化可以得到传承,让员工的努力和印刷文化得到更广泛的认同。

此外,金版印务的传承也体现在印刷生产经验的传承上。金版印务十分重视与高校的合作,希望将自身的生产经验与高校的理论经验结合,培养出更优秀的印刷人才。目前,金版印务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深度合作已持续两年,双方共同建立了占地600平方米的实训基地,并投资600余万元引进了先进的海德堡印刷设备,培养了一批理论和实践能力兼备的印刷人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报选印刷专业。“往年乌鲁木齐职业学校的印刷专业每年只能招100多人,今年这一数字就已经翻倍了。”侯正军高兴地告诉记者。

唤醒员工主人翁意识

金版印务是一家用“心”经营起来的企业。

何为用“心”?

有同事的亲人去世,全厂员工下班后自发去帮忙;员工家里有70岁以上的老人,公司每个月补助200元;每名员工每月自发从工资中取出8元—10元投入企业互助资金平台……金版印务发生的这一件件小事,无不体现着互助互爱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像空气一样,看不到、摸不着,但却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得到。良好的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引领企业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让正能量更多一点。”侯正军如是说。

“企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只有通过一些集体活动,才能拉近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距离。如果员工把企业当作自己家,把同事当作亲人,又何愁企业不能壮大起来?”正是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金版印务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激烈的篮球比赛、暖意满满的慰问活动、党日党建活动、体操运动……

今年的春节和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对于金版人来说是难忘的两个“假期”,不同于别人的“休闲7天乐”,为了保证公司承印的部分教材教辅能按时到位,金版人牺牲休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今年春节的年夜饭我们全厂员工是在车间吃的,但大家毫无怨言,都开玩笑说这是他们这辈子最难忘也最有意义的年夜饭,我觉得我们金版人是最朴实、也是最可爱的一群人。”想起那一幕,侯正军感触颇深。

金版印务的年终总结和年终汇报制度已保持25年,每到年底,无论工作多紧张,这两项活动必然是厂里雷打不动的项目。侯正军告诉记者:“员工辛苦工作一年,年底的年终总结大会既对员工辛勤工作表示认可,会上还会为员工发放年终奖,让员工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只有用“心”的企业文化才能真正影响人,才能在企业的管理中更多地体现人性原则。正是由于这种“走心”的管理模式,互助互爱的企业文化深深根植于每个金版人的心中。“企业只有对员工‘走心’,员工才能舒心,才能有主人翁意识,才能发自内心地为企业着想,把企业当作家一样。”侯正军的话语尤为朴实。

这样的“走心”,是一种根植于所有员工内心的“底层思维”,它是一种看不见的力量,甚至可以说它是企业的另一面,是企业看不见的凝聚力。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