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一人率两企,还能经营得有条有理
2017-09-19 08:55:47  来源: 科印网

出品迎驾贡酒而远近闻名的安徽迎驾酒业集团(简称迎驾集团),先后创办了三家大型包装企业,即坐落在霍山县佛子岭镇的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彩印分公司(简称迎驾彩印)、位于六安市经开区纬三路2号的安徽美佳印务有限公司(简称安徽美佳)、地处合肥市阜阳北路1108号的合肥美佳印务有限公司(简称合肥美佳)。

上述三家企业投产后,涌现出许多位置摆得正、全局观念强、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的有识之士,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使之全部迅速进入皖地印刷业年销售收入超亿元方阵。

42岁的农家子弟熊守龙,就是这样一位先进典型。他从业20年来,频繁调动于三企之间,不管干什么都全身心投入,任劳任怨,屡获好评。2月18日,迎驾集团决定,由熊守龙同时担任安徽美佳和合肥美佳的总经理,成为安徽印刷业职业经理人一人率两企之首例,且年轻程度在全省上规模印企领军人物中也鲜见。3月27日,笔者有幸经熊总陪同,一睹安徽美佳生产盛况。礼品盒车间里,女工们全神贯注,各司其责;5条制盒联动线整齐排列,每条线长60米,从面张涂胶开始到成品盒装箱入库结束,全程迅捷、干净、简便,日产礼盒量达到13万只,将大生产的宏伟壮观场面展现无遗。

安徽美佳和合肥美佳的总经理 熊守龙

此刻,午间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直射到我们身上,使本来就年富力强的熊总愈发显得稳健坚实。他很谦虚,不愿多说自己的事情,但是据我所知,这位能干的老总服务国家、效力集团并非时短,镜头可追溯到很早的年份。

哪里需要哪里搬

迎驾集团的前身是霍山县佛子岭酒厂,集团总裁倪永培当时就是这个酒厂的厂长。迎驾彩印的前身叫皖西迎驾包装厂(简称皖西包装),由佛子岭酒厂投资建成,熊守龙就是从这个厂起步。

1997年5月的一天,皖西包装厂长黄必义找到熊守龙说:“你准备一下,去省质检所学习质检,酒厂倪厂长很重视产品质量,指示我们要早抓早管”。当时,全省像样的包装厂还很少,派员专门去学质量的更是罕见。于是,20岁出头的熊守龙,便日日出现在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检验室里,从早到晚刻苦钻研,两个月后终于学成归来。

倪永培确实重视质量工作,给皖西包装厂配备了一套价值20多万元的检测仪器,这样的价格在当时也算价格不菲了。凭着学到的本领和精良的设备,熊守龙生龙活虎般地展开了产品质量检测活动,将大小瑕疵无一漏网地剔出。因产品质量过硬,皖西包装及后来的迎驾彩印信誉飙升,荣获多家大客户的免检待遇。连外贸部门也看好这里的质检能力,聘请他们协助检测出口产品。

熊守龙很快被提升为质量管理处长,相继任职于迎驾彩印和安徽美佳,前后共10年。期间,营造了质量氛围,带出了一批骨干,保障了生产开展。可以说,迎驾彩印和安徽美佳的质量基础,就是在那个时候打下的。

得稳健坚实。他很谦虚,不愿多说自己的事情,但是据我所知,这位能干的老总服务国家、效力集团并非时短,镜头可追溯到很早的年份。

内销?外销?

熊守龙在历任安徽美佳质量处长、生产处长、总助和副总后,又返回迎驾彩印当副总,主管生产。

迎驾集团所属印企长期存在这样一种特性:既做内销产品又做外销产品,两类产品既相互矛盾又缺一不可。内销产品主要是本集团的酒盒和酒箱包装,外销产品即社会包装。两者因工期交错,在生产安排和交货时间上难免会撞车。尤其是外销产品周期性很强,稍有迟缓便会耽误客户下一个环节的操作,引发其不满甚至就此撤单。

熊守龙到任后,充分认识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协助总经理抓好产能分配,进行合理调度,确保内外销产品两不误。他在每月初就做出周密的产能分配方案,有计划地让出部分产能给外销产品,使之有余地可用;这样一旦对方突然要求提前交货,也能从容应对,避免发生延误。客户群因此得到稳定,合作时间最长的客户逾15年。

无论是在安徽美佳还是在迎驾彩印,熊守龙都及时向一把手建言,并身体力行培训和培养由车间主任、班组长与公司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核心团队,定期讲课辅导,随时答疑解惑,包括手把手地传授。在他看来,核心团队是企业的脊梁,企业的生产经营主要靠这支团队打理;核心团队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强;反之则一衰皆衰。经过坚持不懈地培训和培养,逐步见效。比如安徽美佳的三任生产现场管理人员,也都个个熟悉工艺,会熟练下单,调度准确,成为行家里手;印刷和印后各机台都配有预备力量,一旦机长缺失就能立即补上。

提携年轻大学生,也是熊守龙关注的重点。有人说,大学生思想较为活跃,难管;可熊守龙不这样认为。他说:“由于文化层次较高,大学生的想法也较多,个性也较为鲜明,我们需要正确引导他们,发挥他们的价值,更多地释放他们的正能量”。在熊守龙的这一理念下,不少大学生经过培养已经成为企业骨干,其中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的范晓光,现已是安徽美佳的办公室主任了。

大刀阔斧裁员

2014年4月,熊守龙奉调就任合肥美佳总经理,开始独当一面。他着重抓了两件事,事事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其一是优选市场。对合肥美佳而言,某些发包方发来的订单虽有产值但无利润,甚至干得越多亏得越多。然而集团考核中有产值指标一项,管理层为保持产值故不舍得放弃这部分业务;同时业务人员为拿提成也想继续做下去。尽管有种种压力,可熊守龙调整经营思路的决心不变。因为他明白,办企业的根本宗旨,就是应当追求利润最大化,以利税增收为第一取向,实现对国家、投资人和员工三负责。按此方针,该企对产品种类加以细致梳理,区别对待:利润率高的业务全力以赴;无利润率的订单全部停掉;虽无利润但尚能保本且回款及时的产品暂留,视今后改变与否决定取舍;现已累计中止不赚钱的业务20余户。

其二是减员增效。请佛容易送佛难,但是再难也要做。从厂部起,大力压缩编制,精减管理岗位,由原来的84人减少到28人。以前公司脱产人员逢做工间操,密压压站6排,现仅剩2排了。对机关富余人员妥善分流,适得其所,尽可能充实到生产一线。对一线原有人员通过绩效考核,末位淘汰,辞退闲、懒和无所作为者,此事进行得稳稳当当,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未产生任何负面影响。通过以上措施,合肥美佳的人均产值提高了40%。

眼下,印刷业步入低谷,又遭纸张涨价等不利因素干扰;迎驾集团向安徽美佳和合肥美佳分别下达了2.1亿元和1亿元的年销售收入任务,这两家厂的日常用工分别为600余人和200余人,人均工资水平已达到3000元以上,光月薪就是一笔很大的开支;领一个厂已经够难了,何况两企?可想而知,熊守龙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但他毫不畏惧,满怀信心迎接未来,从合肥赶赴六安到任时,不带一人,只身前往;春节刚过,就率班子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将年度销售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车间,明确完成期限。

从降低成本方面考虑,熊守龙对安徽美佳和合肥美佳已有的设施与配置,做了大幅度的战略性调整,整合资源,优势互补。

他不但支持销售副总外出拓展市场,还亲自披挂上阵,有针对性地探访潜在优质客户,努力增加外销产品占有份额,力争今年安徽美佳和合肥美佳的外销超额完成集团下达的目标任务。

他身先士卒,勤勉有加,每月三分之二时间在安徽美佳,三分之一时间在合肥美佳;只要是不出差,每天总会6点钟起床,8点钟前抵达办公室;无论在六安还是在合肥,概莫如此。他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自己常说的一句话:“只要用心去干,没有做不好的事”。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熊守龙与战友,拨开晨雾,昂首阔步,再次踏上了哪里需要到哪里去的征程。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