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尚仕数码 顾客身边的数字印刷公司
2017-08-09 08:13:04  来源: 科印网

提起杭州,总觉得那是一个富有诗意且生机勃勃的地方,古有文人骚客在西湖边上吟诗作对,今有商业才子们在西溪园开拓电商疆土,杭州就是一个给人灵感,让人突破的地方。

2016年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杭州GDP仍然保持了近两位数的高增长,于中高速区间平稳运行,在服务业、信息经济、电商经济、旅游等领域遍地开花,快印行业也走在全国的前列。

本期《数字印刷》杂志面对面的主人公正是杭州快印行业的新秀——杭州尚仕数码快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尚仕”)掌门人孙书超。

布点+轻资产 植根于消费者身边

孙书超的老家是湖南新化,其正式在杭州成立公司以前做过很长时间的复印机设备代理,随着市场风向的变化,2004年,孙书超才把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快印服务上,面向商务客户。“在我进入快印行业时,当时杭州已经有很多大型的快印公司,他们各有特色,有擅长精细化管理的、有擅长产品开发的、有擅长做加盟连锁的等。我们就定位于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周边的客户,杭州尚仕采取了“多布点+轻资产”的战略方针。现在杭州尚仕每家店仅配备4~6人,一台柯尼卡美能达的生产型数字印刷设备(bizhub PRESS C1085或bizhub PRESS C1060),80平方米的店面,这样的配置足以满足到尚仕门店中的客户需求。

快印圈中有很多关于整合行业的设想,孙书超更愿意将自己定位在很少人看重的“零散业务”,也正因为如此,零散客户不易流失,其业务量始终保持稳定。

很多快印公司不喜欢商务订单,因商务订单种类多、订单小而乱、服务要求高。但孙书超就是想让杭州尚仕成为顾客身边的数字印刷公司。

“我们提供的是一种顾问式销售,即站在专业角度和客户利益角度提供专业意见、解决方案以及增值服务,帮助客户对产品或服务做出正确的选择,发挥其价值。我们要一直守护在客户身边,提供关于数字印刷方面的专业服务,本着成本节约、表现贴切、效果突出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合理的文件制作解决方案及增值服务。”最后,他还提到,“柯尼卡美能达数字印刷设备bizhub PRESS C1085或bizhub PRESS C1060性价比非常高,速度分别能达到85或60页/分钟(A4),产能和输出品质也不错,在像我们这种以商务类型为主的快印店中,它非常适合担当主力机型的角色。”

今年,孙书超打算在原有4家店的基础上再开4家店,“这种模式非常适合我们,到目前为止,每家店的营业额都还不错。”

“下个月,我们要开设一个生产中心。”孙书超说。这个生产中心坐落于杭州市滨江区,面积有300平方米,一方面可以服务杭州尚仕自己的门店,另一方面也可以服务同行进行加工生产。

培训+股权 助力人才发展

人才是一个企业最重要也最稀缺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能力。“我们的定位是服务,服务就离不开人。”孙书超解释道:“培养员工的服务意识需要反复耐心的培训,当然还需要有效考核的激励。”孙书超坦言杭州尚仕还处于初级阶段,他已经送一批员工去专业的机构去培训。

对于培训的态度,孙书超客观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确实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但是也不能盲目学习,我要求员工学会学习,学会适合我们的,摒弃那些对我们无实际意义的东西,灵活地将学到的理念和公司现状相结合。”很多快印店经营者都会面对发展瓶颈,用学习和培训去解决所遇到的困难,但是在现实情况中,也不乏被培训洗脑,自乱阵脚的企业经营额没搞好反而越来越糟。

在加强连锁店布点的过程中,人才储备始终是企业绕不过去的问题。孙书超说:“在扩张的过程中,我们一面会使用店面原有的储备人才,一方面会选择社会招聘的方式。制定合理的激励机制是企业顺利扩张发展的基础。我们会给培养出合格店长的管理者进行物质奖励,店长级别的员工会持有股份,由此保证员工的积极性。”

概括起来,总公司入股新公司,新公司招募新股东,目前已经有3家店都采用店长持股的方法。孙书超解释说:“这样可以给他们一个发展的平台,可以让有事业心的员工迅速成长。从去年的营业额来看,每家店都有20%~30%的增长。让员工参股不是规避老板的经营风险,不是约束员工,而是为了让员工赚钱,孙书超设身处地地为员工着想,也使得杭州尚仕快印员工时刻为公司着想。”

也许下次再到杭州,杭州尚仕就成为你最熟悉的快印品牌之一。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