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盛通股份:走“开荒”之路 领行业之先
2017-07-30 21:32: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盛通股份借助数字手段将业务触角广泛延伸。

7月14日,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报,预计2017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达2830.46万—3396.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40%。对于盛通股份取得的好成绩,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栗延秋如此解释:“这几年,盛通股份一直在不断‘开荒’,今年我们既上马了出版服务云平台,又投资了少儿编程、少儿演艺项目,教育、出版、文化综合服务生态圈正在不断完善。”在她看来,盛通股份在教育投资与传统产业之间来回转换角色,产生了很多碰撞和感悟,对于印刷业的转型之路看得更明晰,促进了企业业绩的增长。

出版服务云平台面世在即

事件回放:2013年,盛通股份在上海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盛通时代印刷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建设云印刷数据处理中心、按需印刷示范基地、电子商务平台。

2016年,盛通股份云印刷产品实现营收2049.9万元。

目前,盛通出版服务云平台一期项目正在测试运行中。

——随着数字技术与印刷行业的不断融合,提供客户所需、重视个性化定制的云印刷服务成为传统印企转型升级的重要策略之一。

依托公司在出版产业长期积累的行业资源,作为第一家敢于吃螃蟹的传统印刷企业,盛通股份利用互联网思维和云处理等技术,致力于打造贯穿出版行业整个产业链条的云服务平台。栗延秋解释说:“出版服务云平台是利用数字技术对现有出版印刷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等产业模式的延伸和升级。”

栗延秋表示,盛通出版服务云平台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客户仅需远程提供产品的相关信息,云平台会同客户自动进行系统匹配,进行商务对接,同时根据产品生产数据库自动完成产品主要工艺设计、生产排期、产能调配等工作。在新的运营模式下,盛通股份将成为产品内容提供者和产品消费终端的融合者,连接出版机构、印刷企业、发行企业及相关电商企业、物流企业、营销渠道,为社会提供高效率、高集约、高品质的一体化综合服务。

目前,盛通出版服务云平台一期项目在盛通股份内部进行测试,仓储系统、制造执行系统、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无纸化数据流已经在平台全面运行,内部使用良好。“出版服务云平台在运行过程中会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进行改造和升级。”栗延秋表示。盛通出版服务云平台的系统升级,是围绕操作者操作体验、效率提升、节点漏洞控制进行,升级后的系统较之前更为顺畅。

“外延+内生”实现快速成长

事件回放:2016年,盛通股份收购乐博教育。乐博教育是国内STEAM教育(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的领先企业。

2017年5月,盛通股份全资子公司知行教育以1421万元增资编程猫,获得5%股权。编程猫是在线编程课程及图形化编程平台,主要服务对象为中小学生。

2017年6月,知行教育以1500万元向亲子类文化艺术综合服务提供商小橙堡增资,获得小橙堡3%股权。

——依托在出版文化领域的行业地位和深厚的客户基础,盛通股份延展服务链条,通过投资、合作实现新兴业务的快速发展。

“13年前,在盛通股份产能占比中快印产品占比较多;13年后,互联网对即时阅读类产品产生一定的冲击,儿童类书籍、教辅教材的产能占比逐渐增长。”栗延秋表示,布局教育行业是盛通股份管理层经过长时间规划、论证和考量的结果,公司和国内多个知名出版社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选择教育行业也是考虑到和主业之间会产生一定的协同效应。

国内STEAM教育处于起步阶段,虽然该教育模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较为盛行,但国内目前整体发展水平仍低,中型城市尚处爆发前夜。随着国内及家庭消费观念的改变,培训渗透率不断提升,未来该领域潜在市场规模极为可观。“2016—2018年乐博教育计划新开57家直营校区。”栗延秋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乐博教育在分享行业渗透带来的高成长红利的同时,又可依托盛通股份的上市平台实现迅速扩张。

日前,为夯实STEAM教育,延续文化基因,盛通股份陆续增资编程猫与小橙堡,聚焦青少年消费群体。“4—12岁的青少年素质教育是盛通股份的战略重点投资方向。从行业趋势看,传统陪伴型、商品销售型儿童服务业态正逐步向亲子互动类、角色扮演类、寓教于乐类转变,盛通股份看好素质教育的发展前景。”栗延秋说。编程猫与小橙堡寓教于乐的文化基因与盛通股份STEAM素质培训具有差异性与协同性,各方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成长。盛通股份将做好产业内转型、提升,强化平台运营服务能力;外延增长聚焦教育行业,通过“外延+内生”实现更快成长。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