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大道印材城:印刷电商先行者
2017-07-30 21:32:2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大道印材城:印刷电商先行者

——专访江苏大道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卫国

大道电商与多家物资供应商在第九届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上现场签约。

当业内人士谈到印刷行业的电商平台时,大道印材城总是他们口中的“常客”。大道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有话题的平台,想必如下的一系列第一可以说明问题:2015年,“大道印材城”APP上线,打造了印刷业第一款以社群经济为属性的“采购+资讯+金融+社交”的移动平台;同年4月,大道印材城打造行业首个线上“印材特卖节”,为印刷行业打造了一个永不落幕的展销会;2016年1月18日,江苏大道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E板挂牌,成为第一家进入资本市场的印刷电商;2017年,大道印材城又率先推出了“地方频道会员店”的新型电商发展模式……在行业内仍然迷惑于千变万化的互联生态时,江苏大道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卫国和他的大道已经成为印刷电商行业的先行者。

视角向上:

与物资供应商共享平台红利

作为印刷行业最具互联网基因的电商平台,大道印材城始终紧扣互联网生态的发展脉搏,不断将金融、资讯、社交、特卖等功能融入平台之中。在互联网的共享经济时代,大道印材城再一次站在风口,推出了新型电商的发展模式。

2017年5月10日,殷卫国在江苏大道牵头举办的2017年度中国印刷物资供应商新联盟签约会上,率先推出了“地方频道会员店”的新型电商发展模式。殷卫国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这种‘地方频道会员店’的发展模式正是当下最为火热的开放、共享的发展模式。通过打造印刷物资供应商免费加盟大道印材城电商平台的模式,不仅拓宽地方印刷物资供应商的销售渠道和线上第二市场,而且将进一步帮助他们实现‘互联网+印刷’的顺利转型。”

地方印刷物资供应商的有效整合,进一步提高了各地印刷企业购买印刷物资的便捷性。殷卫国告诉记者,地方印刷物资供应商通过大道的电商平台将线上线下的业务打通,将会有更全面和多样的服务形式,为印刷行业创建健康有序的生态圈,让供应商与印刷企业合作无缝对接,使双方的合作更加顺畅、服务更加精准。

随着电商平台共享模式的不断深化,大道印材城也将作为一种符合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分享型电商,其扮演的角色不光是一个连接者,更是服务者和管理者。正如殷卫国所说,大道印材城对上游的供应商开放平台的软件服务,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媒介和平台的角色。通过整合印刷物资生产企业和代理商,构建完整的印刷产业生态链,为印企用户提供一站式采购和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视角向下:

深层次服务印刷企业

作为“互联网+印刷”的电商平台,大道印材城始终植根于印刷行业,抓住印刷企业痛点,根据企业发展需求提升平台各项功能属性。

大道印材城作为长期向企业供应印刷物资的电商平台,积累的大量关于企业采购印刷物资频率的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深层次分析,可以帮助印刷企业解决很多问题,最为典型的便是帮助企业解决印刷物资过剩的难题。“印刷物资过剩的深层次原因是印刷物资在空间、时间上的分布不均匀。大道印材城作为行业内的大型电商平台,在长期为企业提供印刷物资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定性分析,从而为印刷企业物资的采购,仓储的管理进行宏观的调控和科学管理,为印刷企业降低市场波动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大数据也让印材城可以更加了解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殷卫国如是说。

大道印材城根据平台不同的功能属性,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印刷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如为经济日报社印刷厂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扬州日报社提供个性化产品定制服务;打通国内外印刷用纸的缺口,集中采购新闻纸,为用户带来了很好的效益……除此之外,大道印材城还不断升级售后服务、集中物流采购等不断深化服务属性。

互联网时代,功能属性是产品的必须属性,但情怀属性已然成为优秀产品的标配。从这个角度来看,大道印材城显然是一个情怀满满的“产品”。从独特的商业模式到平台战略部署,从进入资本市场到搭建数字平台,殷卫国与他的大道不断升级服务水平、降低印刷企业采购成本,助推印刷物资供应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在殷卫国看来,只有“为天下印刷企业降本增效”的情怀,大道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