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李江民
2017-01-09 08:11:50  来源: 市场信息报

李江民先生在现场演示扬州雕版印刷技艺

11月5日,记者在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见到了来自江苏省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江民先生在现场演示扬州雕版印刷技艺,只见他神态笃定,专注于手下的各道工序,娴熟的手法和精湛的技艺不断引来一批批观众的围观。

展示现场

李江民大师雕版作品《西厢记·窥柬图》

李江民先生1954年出生于江苏扬州,是中国著名雕版印刷大师,雕版印刷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世纪70年代师从中国著名雕版印刷大师周润芝,从事雕印四十余载,技艺精湛,尤擅木刻水印多色套印,也是目前扬州唯一能印刷雕刻彩画的大师。其代表作品有:唐敦煌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四美图》、《鲁迅小说插图集》、《心经易解》、《北平笺谱》、《本草经疏》等,其中《金刚经》采用朱砂印刷、以唐咸通九年敦煌刻本为底本篆刻印刷,有着极高的审美和收藏价值,堪称当代雕版印刷的经典之作。

2010年李江民先生参加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荣获“雕版印刷技艺项目传承人奖”;《金刚经》、《四美图》、《鲁迅小说插图集》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获得第13届、第14届、15届世界华人艺术大会香港大型艺术展国际金奖,李江民获得艺术终身成就奖。2012年又荣获中国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雕版印刷技艺项目奖与传承人奖”。2014年还成为馈赠出席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的外国元首夫人的礼物。

2012年以来,李江民先生分别被中央美院、金陵科技学院聘为校外专家,定期为学生授课,向人们普及与传播中国雕版印刷技艺。

据悉,扬州是中国雕版印刷术的发源地,也是我国目前保存传统雕版印刷技艺最完整、最有代表性的城市。2006年,该印刷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扬州雕版印刷作为中国雕版印刷技艺的申报主体正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海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扬州雕版印刷以梨木为版,精雕细刻成版片,再以上乘宣纸、松烟墨和天然矿物质颜料经手工作业,装裱配以锦缎函套而成。雕版印刷品具有工艺美术价值,其中一些经典的版片甚至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