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张良成:刊博会成响亮文化名片
2016-10-02 10:11: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23日—25日,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刊博会”)将在湖北武汉举行。今年是刊博会落户武汉的第四年,其影响力逐年上升,已成为全国期刊界的名片。刊博会是如何打造品牌的?今年又将有哪些新特点?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良成。

全力服务期刊盛会

记者:刊博会是在我国期刊发展遇到“瓶颈”、传统媒体受新媒体冲击的转型时期举办的。在促进期刊产业发展、推动全民阅读方面,刊博会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良成:自2013年起,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湖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邮政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刊博会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尝试和创新,得到业界和社会的高度认可,被誉为“期刊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是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刊博会规模以上活动每年以30%的速度增加,今年将有200多场活动;每届刊博会都邀请数十位国内名人、名家到展会现场与读者交流,名人、名家互动已成常态;坚持设立图书和期刊零售区,组委会每年免费发放100万元惠民书刊券,吸引读者参加;从2014年起,刊博会还在湖北的市州设立了分会场,增强交流互动,扩大影响力和辐射面。

二是坚持走媒体融合创新发展之路。创新是展会的生命力,是展会的活力源泉,刊博会的发展始终把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不断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创新发展提供服务平台。前三届刊博会,共有210多家单位达成合作协议300余项,合作金额逾10亿元。

三是注重打造展会品牌。刊博会打造了全国百强报刊、中国邮政报刊百强发行榜、世界杂志媒体创新报告、全国最具影响力百强数字期刊报告等有影响力的发布活动,以及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海外数字出版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高峰论坛、华中国际版权高峰论坛、中国报刊发行年度高峰论坛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论坛,得到业界认可和肯定。

四是不断完善展会服务平台。刊博会经过连续三届的举办,已初步搭建了“八个服务平台”,即书报刊发行营销平台、媒体广告联投平台、版权交易平台、技术服务平台、期刊走出去平台、媒体投融资平台、传媒人才交流平台、供需服务平台,为推进行业技术、资本、内容等深度融合创造了良好条件。

记者:湖北是报刊大省,刊博会落地武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湖北报刊业的一种肯定。近年来,湖北报刊发展尤其是在媒体融合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

张良成:湖北现有报纸129种,期刊414种,种数居于全国前列。湖北报刊因时因势,不断探索创新发展路径。面对新媒体冲击,湖北报刊人积极融入媒体变革时代,搭建新平台、发展新业态、开发新产品、开拓新渠道,从最初的蛰伏与萌动,走上转型和新生,努力开创媒体融合的新局面。

媒体融合,重在融合共生。湖北传统报刊在阵痛中坚守,《知音漫客》《知音》《特别关注》《小学生天地》《情感读本》等5种期刊仍然保持月发行量过百万份;22种报刊入选全国百强报刊,12种期刊入选2015年最有国际影响力科技期刊,彰显了我省报刊在新业态洪流席卷下的坚韧。新媒体发展一路高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新媒体集团实现在新三板上市;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九派”新闻客户端成为全国五大新闻客户端之一,“好医网”入选全国媒体融合创新案例;知音传媒集团将动漫产业链不断做粗做长;湖北日报模式、三峡日报模式、十堰日报模式等媒体融合发展模式也正逐渐形成。

精心筹备展东道主良好形象

记者:刊博会期间,湖北承担了大量的组织实施工作任务。湖北省相关单位是如何保障刊博会顺利举行的?

张良成: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刊博会筹备工作,刊博会经费每年年初列入财政预算,省政府专门组织召开刊博会相关协调会。省直单位积极主动参与,省委宣传部专门印发关于刊博会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统一安排部署宣传工作,省直宣传单位和武汉市宣传单位也积极配合做好宣传工作,确保了刊博会的宣传实效;省公安厅多次组织召开刊博会安保工作协调会,制定严格的安保工作方案和预案,为刊博会成功举办提供安全保障。本届刊博会全省58家省直单位和部门参与对口接待工作,展现东道主良好形象。

记者:刊博会一直在走“专、精、特、新”之路,请您简要介绍今年刊博会的筹备状况及主要特点。

张良成:本届刊博会主题为“新理念、新融合、新发展”,今年共有70个代表团参展,全国各省(区、市)全部组团参展。中直出版发行单位和新媒体单位参展数量相比去年增加20%以上。此外,开辟有新媒体馆展区及专业服务展区,如少儿期刊馆、广播电影电视期刊展区、印刷设备展区等。随着刊博会影响力不断增加,海外馆招展工作也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参展国家和地区将达50个,其中涉及“一带一路”的国家中有一半已报名参展。

刊博会期间将举办系列专业活动,主要包括六大论坛,即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中国报刊发行高峰论坛、华中国际版权高峰论坛、数字出版高峰论坛、中国期刊民营发行业论坛和中国媒体融合产业发展(中部)峰会;八项发布,即中国文艺报刊评估报告发布、中国邮政发行报刊百强排行榜、中国邮政报刊发行最受读者欢迎排行榜、年度“中国最美期刊”遴选、年度“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中国期刊Web即年下载量排行榜、年度“世界杂志媒体创新报告”和最受海外读者喜爱的中国期刊海外发行排行榜。

展会期间的活动还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次主办的“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中国文学报刊主编论坛暨中国文学报刊联盟年会、“勉学书屋”爱心捐赠活动、中国知名期刊知名记者走进湖北等。同时,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也将免费向百家公共图书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赠送百万元电子书刊券。

记者:作为我国期刊界唯一的展会,您对刊博会今后的发展有何期待?

张良成:刊博会经过连续几年的举办,业界认可度越来越高,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国际视野、国家平台、国内一流、国际影响”为目标,不断地融合创新,提升服务能力,使刊博会这张文化名片越来越响亮,为推动我国期刊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