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新媒体贵在一个新字
2016-09-18 08:17: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韩辉,“蓝媒汇”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虽然项目启动仅一年时间,‘蓝媒汇’已做到收支平衡,我依然在寻觅、思索。因为新媒体重在一个‘新’字,它不是传统媒体内容、模式的简单搬运工。做互联网最重要的是要有用户和产品思维,能否找到属于新媒体特有的盈利方式是我一直在考虑的。”这是韩辉和记者见面后说的话。

作为新媒体中独树一帜的蓝媒汇,前身是从2013年开始运营的“记者站网”,当时完全是几个媒体人用业余时间在运营。韩辉想,新闻同行每天在QQ群相互交流媒体线索、采访经验、跳槽信息等。能否做成更大的交流平台呢?很快,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行,在2014年又注册了“记者站”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蓝媒汇”的创始团队,除了韩辉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外,还有前《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担任发起人,另外还有两位资深媒体人负责运营、产品和内容。

用内容抢新市场

2014年11月8日那一天,选择在记者节这个“吉祥日”,团队将“记者站网”正式更名为“蓝媒汇”,并在年底正式注册公司。韩辉解释说,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就像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洋,蓝媒汇旨在搭建一个媒体从业人员、相关机构人员的互通、共享平台,以期汇集新媒体的力量,助推新媒体的发展,这就是“蓝媒汇”的含义所在。

作为一个专注服务于传媒行业的新媒体平台,“蓝媒汇”甫一露面,就吸引了大批关注者,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万垂直用户。2015年年初,“蓝媒汇”拿到了来自天津一家公司的200万元天使融资,该公司负责人潘晶曾表示,她看中“蓝媒汇”团队的原因是其一直坚持内容创业及其运作模式,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令人可喜的是,“蓝媒汇”作为媒中媒,短短一年间就实现了收支平衡,今年上半年已经呈现出赢利的良好发展态势。韩辉说,他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要模式得益于坚持内容原创和开展媒体培训、媒体招聘等细分服务。

“蓝媒汇”首先坚持高质量的内容原创,“蓝媒汇”旗下的微信公众号“记者站”每天推送的头条基本都保持在2万左右的阅读量,《习近平访美,南都是如何挖到那么多独家猛料的》《眼下,你属于哪一类记者?》《华商报深度部解散现场:有人掩面哭泣!说好的内容为王呢?》等头条文章阅读量高达4万到7万多次。“这些文章结合当下热点,有情怀能打动人心,与用户互动强,阅读量自然就高。好的内容一定有市场,也一定有商业价值。”韩辉总结道。

找媒体人从业“痛点”

“蓝媒汇”适应全国媒体从业人员亟需“知识”充电这一巨大市场需求,开展了媒体业务培训。2015年7月底,请来著名调查记者王克勤、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资深娱乐记者卓伟等业界知名记者开设媒体特训营,至今已举办了多期,特训营从北京开到了天津、杭州、广州,吸纳了全国各地上千名学员,为此,还专门成立了“蓝媒书院”,为培训建立了长效机制。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后,纷纷大呼像经历了媒体转型阵痛的过程,一场接一场风格迥异的头脑风暴让他们重新认识自己,充实自己,更好地出发,在媒体界大展拳脚,一展风采。

“蓝媒汇”鉴于全国媒体业人才流动频繁和社会各界对媒体人才需求增加,从注册成立开始便开设媒体招聘栏目,一年多来已经接收求职简历逾2万份,并与环球网、澎湃新闻、一点资讯、商业周刊、财新传媒、海外网、中国网在内的国内多家知名媒体合作,为传媒业推荐高端职位人才。

为了紧跟移动互联网时代,今年3月19日,“蓝媒汇”全力打造的移动端微信应用招聘产品“大咖推荐信”正式上线。韩辉对记者说:“‘大咖推荐信’这个产品是基于媒体人找工作过程中的痛点来做的,汇集了包括秦朔、罗昌平、范卫锋、龙志在内的近百位传媒界知名大咖。只要你够优秀、够靠谱,向他们申请推荐信,大咖们将用自己的专业度、公信力的语言,评价你、推荐你,为你找到靠谱的工作加分,当然,大咖们的推荐,也会让招聘单位更容易找到靠谱的你。”

另据介绍,基于眼下最为火热的内容创业,“蓝媒汇”正在组建视频团队,不日即将推出视频内容节目。

新媒体创业贵在专注

从记者转型为服务记者的人,从传统媒体跨越到新媒体,今年进入不惑之年的韩辉已经在天津日报传媒集团工作了15年,从普通记者做到了管理层,他说,“我一毕业就进入天津日报集团,在那里成长,给我许多的帮助。但是日复一日的新闻报道工作,感到新鲜感和激情日渐消失,抬头就看到天花板,再不折腾人就老了。在新媒体到来后,内心挑战一下自己的念头越来越强烈,所以就在2015年辞职,与几个媒体同行正式创办了今天的‘蓝媒汇’”。

韩辉坦言,以前在报社比较单纯,干好自己分内的活儿就行。而创建“蓝媒汇”后,从内部团队的筹建管理到外部事务的运营协调,都要亲力亲为。创业的确十分艰难,会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创业是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这是一个创业者的时代,只要肯努力,方向正确,就会有成功的可能。世界那么大,我要出来走走。再不走,我就老了。”韩辉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环境比过去好得多,钱不再是问题,作为一个新媒体公司关键是你得精准定位,只有找到垂直用户的痛点,打造独有的产品,才能走得更远。我们团队管理理念是:新媒体贵在一个‘新’字,一定要用新技术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我们的运营经验用两个字概括:专注。扩容成四个字:非常专注。”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