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孙少华----绿色包装印刷的先行者
2016-09-08 08:05:16  来源: 印刷工业

孙少华是位有着研究生学历的70后生意人,2005年怀着对江西革命老区的赤诚之心,以实际行动支援老区建设,将产业从发达的沿海地区转移到江西这座“后花园”。他看中的是江西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劳力资源,以及价格的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认为江西是理想创业的好地方。经过实地考察,以及奉新县政府的热情欢迎和政策优惠为企业提供了各种便利,孙少华毅然决定在奉新县投资6800万港元一手创办了鸿圣彩印,建设占地66000平方米的厂房及办公区、生活区,力争将鸿圣彩印打造成集瓦楞纸板、高中档纸箱和各种彩印包装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纸包装企业。

根据这个市场定位,鸿圣彩印引进了先进的三层、五层纸板生产线, 曼罗兰、海德堡多色胶印机及印后加工设备,四色模切水印生产线, 并组建了实力雄厚的设计、制作队伍。为客户提供电脑设计、制作及印前、印刷、印后加工一条龙服务。产品涵盖三层、五层纸板, 高中低三个档次的水印纸箱,彩色纸箱、纸盒,精美礼品盒,宣传册,手提袋,广告刊, 报表书刊,各种DM单,不干胶贴等。

绿色先行,投产6年收入总额达15亿

对于企业的经营,孙少华将自己的学识应用其中,加之开放式的经营理念,沿海发达地区经商的经验,他在江西这块沃土上游刃有余地施展才华。在他的带领下,鸿圣彩印建立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务实严谨的管理体系,全面贯彻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和6S管理,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高。在企业发展中,孙少华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发展,大力推行绿色印刷,搞好生态文明建设,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2011年12月22日鸿圣彩印与北京印刷学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手共建“北京印刷学院绿色包装实验基地”、“绿色印刷与技术装备研究中心”,成为绿色包装印刷的先行者。

现在鸿圣包装在绿色环保、节能环排方面已通过国家环评竣工验收和达标排放。对产品质量采用点线结合的控制方法,将质量检测点与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岗位环环相扣,把来料检验、自检、互检、专检、岗检及成品出库检验、客户对质量的反馈等一系列举措, 贯穿于整个质量监控之中。几年努力, 鸿圣包装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自2006年投产以来,经济效益每年都以30%的速度增长,到2012年总销售收入便已达到15亿元,上缴利税7600多万元,企业资产过亿,当地的纳税大户,有力地支援了当地的经济建设。

打拼多年,着力打造鸿圣新品牌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孙少华在江西打拼的几年,已创出自己的品牌。现在,鸿圣彩印拥有全省最大的纸板生产线,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四条彩印生产线,三条纸箱生产线及印后加工设备,水印加工成型车间,成为江西最具竞争力、产业链最完整的包装印刷企业之一,跻身江西包装装潢印刷十强行列。业务迅速辐射江西全省各地和部分其他省市地区,江西省内主要业务有娃哈哈集团、阳光乳业、旺旺集团、蒙牛乳品有限公司、南昌啤酒、惠泉啤酒、雪津啤酒等品牌产品的包装箱;省外业务客户有福建匹克鞋业有限公司、湖南英氏等,其客户群还辐射到中国港台地区企业,如香港中绿控股集团等。鸿圣彩印的业务对象涵盖了食品、医药、化妆品、电子、纺织、轻工、瓷砖等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能把业务功课做得这么好,足见他们的市场开拓能力。

鸿圣彩印能有今天的成绩, 与孙少华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是分不开的,他深深懂得企业人才的可贵,聚人心者得天下,何况是办企业, 更离不开人心和人才的支撑。鸿圣彩印拥有一支高学历、年轻化、富有实践经验的管理、技术团队,并聘请在国际上有知名度、权威的包装行业专家为企业出谋支招, 让企业始终处于行业前沿地位。

香港上市,成为江西“包装第一股”

孙少华的战略布局思路清晰,使鸿圣彩印得到快速发展,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他运筹帷幄,把握发展机遇,把脉企业再发力;他身先士卒,亲自“满世界”跑市场,谈业务,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他实干再实干, 力图把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企业发展新目标:尽快进入上市公司的行列。从2011年开始,孙少华就紧锣密鼓地为企业上市做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1月,鸿圣彩印以“中华包装”的名字成功在香港上市,抢滩境外市场,成为江西包装“第一股”,开辟了境外融资的先河。统一、达利、可口可乐、汇源、旺旺、英氏等,江西省基本上前十大的食品公司均成为中华包装的客户

关注市场,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

2013年,中华包装与武汉大学共同开发不同发明专利,并于早期收购其中两项发明专利。目前已成功申请注册15项实用新型专利,用于开发智能化资源节约型纸箱生产系统,以改良生产线。此外,中华包装已提交申请11项专利的注册,用于生产石头纸包装产品。

“石头造纸是一项新兴的环保技术,将石头磨成粉,做成的纸跟同质量的铜版纸比,可以便宜30%,而且回收时可以再次粉碎成粉,循环再利用。”孙少华介绍说,石头纸最大的优势就是防水,沿海比较潮湿,所以通常现在应用得最多的是墙纸。但是像中华包装这样应用到百货店购物袋上的,还是头一家。除此之外,中华包装还做象棋用的纸,卖给义乌,销售量很大。截至2016年3月底,中华包装期内营业额达2.77亿港元。

孙少华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市场。“前段时间我去日本,看到好多饭店用的围裙都是纸做的,我就拿回来让他们开发。现在我们造纸的技术很成熟,可以开发成各种产品,而且需求会很大。”

鸿圣集团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厦门市软件园二期,旗下拥有福建鸿圣箱包有限公司,泉州鸿圣轻工有限公司,包客吾得(厦门)箱包发展有限公司,鸿圣信息科技(厦门)有限责任公司,鼎圣(厦门)投资有限公司,鸿圣(江西)彩印包装实业有限公司,俄罗斯MonKKING 贸易公司,俄罗斯弗拉基米尔洲箱包加工厂、智利MonKKING 国际贸易公司等9家国内外全资子公司,是一家集科技、投资、彩印包装、箱包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品牌运营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集团。

在彩印包装产业领域,座落在江西奉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鸿圣(江西)彩印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建有10条瓦楞纸板、柔印纸箱(盒)、柯式印刷纸箱(盒)生产线,是一家集瓦楞纸板生产、高中低档纸箱生产和各种彩印包装生产为一体的大型以印刷加工成型为主的多产业纸包装企业,是江西省十强彩印包装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