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金杯印刷:传统血统中的网络基因
2016-08-08 08:30: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数字化与标准化深入金杯印刷骨髓。

“互联网+”正在加速融入实体企业,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浪潮一波接一波。对于有着40余年发展历史的东莞金杯印刷有限公司来说,别看它具有传统印刷血统,实则其“触网”程度绝对算得上业内翘楚。无论是全数字化的生产覆盖过程,还是标准化的流程管控,本质为网络化的精髓早已融入金杯印刷。

“互联网是条高速公路,任何人都可以搭车上这条路。”金杯印刷董事长杨金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对金杯印刷而言,数字化和标准化是它进入这条高速公路的通行证,以此为基石,它率先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让印刷界对互联网在培育内生动力中扮演的角色产生了无限遐想。

数字互联

实现流程再造

“互联网+”加的到底是什么?对印刷企业来说,“互联网+”加的是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式,加的是竞相迸发的新业态,但根本还是企业的流程再造和链条重组,这就需要加强企业内部的数字化和标准化。事实上,这两大抓手正是金杯印刷实现“互联网+”的关键。

早早引入计算机直接制版设备就是金杯印刷触碰互联网的一个鲜活例子。当CTP设备还只在实验室和少数大型印刷企业中进行测试的时候,金杯印刷就将其引入,从扫描输入、文件处理、数字打样、直接制版到上机印刷等各环节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数字化工作流程。时至今日,为方便国外客户下单及确认样品,金杯印刷持续引进行业内最新的CIP4印刷制程信息化系统、软打样系统等,优化项目时间,简化工作流程,可谓以数字化推动互联互通的最佳实践者。

借助自动化与数字化系统的融合,借力互联互通实现与国际客户的“零距离”,金杯印刷致力于为知名出版社和企业提供一站式印刷服务。“通过互联网手段可以使以前的程序更加合理,流程更加顺畅,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空间存储。”杨金溪说。

如今,在金杯印刷的生产车间内,从控制室到生产线,总控电脑发布的印制信息可以传递到各个环节,企业员工可通过计算机系统看到每一个产品的生产质量和进度。以精细的数字化管理将印前设计软件、CTP设备、印机群组、印后全自动化装订设备等集中管理组合,金杯印刷已实现了全线的数字化控制。

标准互通

接轨“触网”之道

系统开展精益化生产,提升产品竞争力,把产品延伸到新兴国家,这是金杯印刷通过数字化“触网”尝到的甜头。和其他企业一样,金杯印刷目前同样面临劳动力成本上涨、订单减少、利润下降等困境。不过,外部环境无法改变,内部管理可以提高。除了数字化全覆盖,标准化也是金杯印刷的绝招之一。

标准化不只是一句口号,从简单的纸张节约改善办法、设备减少损耗的改善性操作到高基准的印制工艺和流程,金杯印刷实打实地扎根到每一个行动之中。也正是有着如此标准化的管理制度和扎实的企业运营之道,金杯印刷才能走在行业前列。

“数字化和标准化是提高印刷品质的关键所在,也是行业大势所趋。”杨金溪说。不仅如此,数字化和标准化还见证了金杯印刷的网络化精髓,涉足互联网对金杯印刷来说不是新鲜事。不过在选择“互联网+印刷”的道路上,互联网真能加速印刷业转型吗?杨金溪认为,关键还在于企业找准定位,清楚知道如何加。

“利用互联网的确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但盲目跟风是不对的,印刷企业必须明晰自己的规模和定位。”杨金溪说,无论愿意与否,互联网引发的印刷业变革已经开始。在互联网与印刷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认准方向,坚持下去,印刷企业一定可以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定位、满足市场需求的互联网之路。

凭借数字化和标准化历经百战而成的高质量和优服务,金杯印刷在“十三五”时期将继续推动印刷贸易额的增长。而杨金溪也看到了印刷业所蕴含的广阔发展空间,“印刷业不是夕阳产业,只要聪明一点抓住机遇,作为文化载体和最佳展现平台的印刷业,其实隐藏着很多机会。”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