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程瑞瑾:为印刷较真儿14年较出个劳模
2016-07-07 08:24:20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在星光璀璨的舞台上,北人集团首席技师程瑞瑾被市总工会授予了“北京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手捧着沉甸甸的荣誉奖章,他眼睛湿润了,回想起14年印刷机调试安全工作生涯,与400多台印刷机朝夕相伴,奋斗着、拼搏着。2001年被评为“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2002年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2003年被评为“京城控股公司经济技术创新标兵”,2015年被评为“首都劳动模范”,他用坚韧和执着不断刷新成绩,收获着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

临危受命 完成首套数字印刷机安装调试

2002年,30多岁的程瑞瑾成为北人一名首席调试师,为了北人第一台数字化印刷机的早日诞生,他更加努力。世界名企与北人签订了两台平张纸印刷平台合同的消息传进耳里,程瑞瑾异常激动。但数字印刷机与传统印刷机有本质的区别,从签订合同、修改方案、投产、试制到Landa 验收只有5个月,机器安装调试、电气检测工作面临着建厂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程瑞瑾临危受命,肩负起数字印刷机安装、调试的重任。安装调试工作中,他精准调整齿轮、滚筒等,通过一系列的精准操作,机器质量不仅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还给电气试制抢出了宝贵的调试时间。为了早日完成任务,他采取18小时对18小时工作制,连续奋战在安装调试现场。

时间紧、任务重,合作方还不断地提出新的控制要求,调试的任务量不断加大,难度逐步攀升。程瑞瑾没有退缩,修改、调试、验证,再修改、再验证,对调试过程中出现的任何瑕疵误差都不放过,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最终高质量完成了设备的安装调试。

辗转各地 充当客户企业的“救火队长”

2014年7月份,北人接到四川绵阳晚报社的告急电话:“地震造成绵阳晚报印刷车间地基下陷,致使报社使用的北人印刷机精度下降,不能正常出报。”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北人领导以最快的速度派遣程瑞瑾带队即刻启程驰援四川绵阳晚报社。他不顾个人安危,在余震时有发生、交通断绝、通讯不畅的恶劣环境下,辗转千里历时60余小时到达绵阳,带领团队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修好机器后,成功印刷出版了具有特殊意义的《绵阳晚报》。

当年冬天,西藏用户发来求助信,请求北人派遣资深调试师解决设备问题。当时,恰逢西藏地区遭受罕见雪灾,客户所处地区平均积雪1米,造成交通中断。北人领导又想到了程瑞瑾,由于天气骤冷和高原反应,他到达西藏后就出现了头晕、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等症状。“只要没病到动不了,我就要争分夺秒继续干!”就这样,他咬牙挺过高原反应期,为用户解决了机器由于“高原反应”引发的故障。客户领导激动地说:“北人首席调试师就是成!”

能者多劳 为企业创新发展添动力

去年,程瑞瑾获授首都劳动模范后,“程瑞瑾创新工作室”也授牌成立,他带领工作室人员围绕公司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活动,推进了北人产品结构调整的进程,加快了技术成果的转化,攻克了多色机印品重影、甩角、防蹭脏等多项技术改进项目。

BEIREN 300系列多色胶印机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档胶印机,填补了我国高档多色胶印机的空白。为使BEIREN 300能够实现批量生产,程瑞瑾倡导并组建了以单机组试车台为核心的N300流水线。移动装配流水线作业方式, 推行标准化作业,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还保证了产品稳定性与一致性。

程瑞瑾在相关借鉴资料空白的情况下,带领工作团队如期完成了新产品BENREN500、BENREN550的组装调试,在北人研发史上开创了当年试制、当年销售的先河。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