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王兵与柯达
2016-06-24 08:26:37  来源: 印刷经理人杂志

王兵已离任柯达大中华区总裁。两个月前,《印刷经理人》杂志采访王兵,听他讲述自己与柯达的故事,这应该就是王兵在柯达接受的最后一次专访。今天分享这篇文章,纪念一个时间节点。祝福王兵有新的未来与选择,也期待柯达在行业创造更多精彩。


2007年,王兵接任柯达原图文影像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十年弹指一挥间。这十年,之于柯达中国,王兵是发言人,是代言人,是一个行业符号。这十年,柯达创造了荣耀,也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作为柯达在中国市场的统帅,每一次重大事件,王兵都站在最前。

王兵与柯达的故事,情怀最动人。

剥离,并不可怕

两个月前,柯达宣布计划剥离企业喷墨系统事业部,出售Prosper鼎盛业务。彼时喧嚣的舆论如今已渐渐平息。王兵与柯达员工谈论起总部这项决议,倒是十分平和。

“在中国,人们好像特别不能接受‘剥离’、‘出售’这些字眼,觉得很负面。但在美国,尤其对于大公司,根据需要分拆、转让业务,是很正常的,都是企业整合的手段。”王兵说。你可能想不到,柯达宣布剥离计划后,股票反而应声上涨,股东和投资者对此很买账。

早在2014年底,柯达就调整组织结构,将喷墨业务从印刷系统事业部抽离,单独成立企业喷墨事业部。这一举动被王兵解读为剥离计划的伏笔,“柯达企业喷墨事业部相对独立地运营鼎盛印刷机平台、鼎盛S系列套印系统以及相关产品,它的剥离对公司整体运营不会有大的冲击,人员方面也可以平稳过渡”。

外界颇多揣测,但柯达确是在形势向好中做出剥离决定。“坦率讲,如果不考虑私人感情,这个决定并不悲伤,很积极”,王兵说。3月份,柯达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第四财季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获利2400万美元。2015财年全年亏损缩窄至8000万美元,运营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到1.22亿美元,超过设定目标,公司业绩整体转好。另一方面,Prosper鼎盛喷墨业务经过多年培育,发展稳健,每年安装量都有显著增长,正处于盈亏平衡的临界点。

剥离鼎盛喷墨业务,是柯达全球CEO杰夫·克拉克基于资本运作与股东权益做出的考量。公司要保证现金流健康,无法负重前行,卖,是现阶段最正确的决定。

Stream喷墨技术是市场需求的产物,未来市场对鼎盛业务的需求也一定十分强劲。如果在数字印刷领域有更大销售渠道的公司接手鼎盛,它的潜力就能得到更大发挥。“鼎盛像柯达养的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很有潜质,如果他被一个更优越的家庭领走,获得更好的条件,那未来一定也能取得更大的成就。”王兵打了一个通俗的比方。


柯达鼎盛Prosper 6000C联动生产线

不灭的英雄梦想

这十年,柯达的重心从民用领域转向工业领域,从消费影像转向图文影像,从B2C转向B2B,扎根印刷行业,擎起产业变革的大旗。

这十年,王兵带领柯达中国在CTP、版材、数字流程、数字印刷等领域筚路蓝缕,开疆拓土。

回望印刷数字化与数字印刷在中国的演进历程,柯达与王兵,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中国印刷业在过去实现了从手工制版向DTP电脑制版的转变,CTP的普及又把印前数字化推向更高发展阶段。十余年前,人们对于到底要不要投资CTP颇费思量,而如今CTP几乎已成印企标配。在这一里程碑式的跨越中,柯达功不可没,大获丰收。

有人称赞王兵是国内推广CTP的第一人,而他并未将个人得失放在心上。王兵进入印刷行业22年,他燃烧了青春与事业的激情,贡献了卓越的才智。行业的成长与进步,尤其新兴数字印刷技术的发展,是这样一位老兵心中的英雄梦想。

从个人感情来看,王兵对喷墨印刷一定心怀不舍,“鼎盛Stream技术非常成熟,它做到了速度最快、品质最好”。

喷墨印刷的发展史与柯达紧紧相连。早在1960年代,它便开始了工业级连续喷墨技术的研发。人们不会忘记,Stream技术在Drupa 2008横空出世,并很快由概念转换为生产力。柯达随后成功推出鼎盛黑白与彩色高速喷墨印刷设备,历经数代更新与升级。柯达鼎盛,让人们重新想象按需出版、按需印刷。零库存,一本起印,先销售、后生产,从顾客到工厂,按需定制……未来中国的出版印刷业一定是这样的。理想就在彼岸,只是我们都不确定何时抵达。

喷墨印刷在中国,柯达和王兵不遗余力扮演着布道者角色。与印刷企业客户共同探索数字印刷商业模式,共建数字印刷生态系统,柯达付出的努力远远超出简单的设备销售与服务范畴。喷墨印刷推广,是个走心的活儿,和客户一点点磨,一起梳理从印前到印后的生产流程,一起定制研发软件系统,一起思考新的生意模式与机会。江苏凤凰、中教图,现实条件再不成熟,也还是有柯达的用户作为榜样立起来,实现从0到1的突破。

王兵早就说过,“喷墨印刷的推广一定不容易,这个过程一定比CTP的普及漫长、艰难”。对于柯达和王兵,喷墨印刷的故事并非即将划上句点。正如王兵所言,印刷业大有可为,给未来更多的可能性,谁又说得准未来呢?

印刷业的繁荣创新,对于柯达与王兵,正是不灭的英雄梦想。这是没有终点、永无止境的旅程。


我的柯达,我的印刷

王兵在柯达10年,职业生涯最好的10年。心怀敬意,是他对柯达的告白。

“130多年历史的柯达,很伟大。一百余年,社会与商业的变化可以说翻天覆地,柯达走到今天,经历过战争、危机、各种不确定的风险,以及数代技术更迭,它还活跃在商业舞台,这很不容易,让人尊敬。”王兵说。

对于王兵,工作是人生最盛大、丰富的体验,柯达带给他最宝贵的职业财富。

过去一年,在低迷的产业环境中,柯达依然实现了稳步前进,“数字印刷业务在柯达连年增长,但其营收占比并不高,CTP、版材、流程这些主要业务,去年仍保持上升态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很显然,柯达会持续加大投入印刷行业,巩固成熟业务,寻找新生意机会。

在传统胶印这样的成熟市场,柯达销售的产品名列前茅,引领印刷企业客户走上高效、环保、数字化之路;在数字印刷、柔印这样的新兴市场,柯达不遗余力为产业未来打下深厚根基。这家百年老店为印刷行业与用户创造的价值依然不可估量。

22年,王兵对印刷业怀有深厚的感情。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他既对行业未来前景充满信心,也对产业现实的困境心怀隐忧。“22年,技术变革让印刷行业的面貌焕然一新,但其实印刷产业还可以变得再快一点,印刷人的思维也可以再开阔一些。数字印刷在中国的起步几乎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同步,但这个市场还未发展起来,就已面临设备营销过载。这种奇特的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王兵如是总结。

虽千万人,吾往矣。为王兵与柯达的情怀喝彩。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