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东营包装董事长曹传新的传奇故事
2016-06-12 16:01:17  来源: 科印网

世上有三种人:第一种人,随波逐流;第二种人,安于现状;第三种人,勇于折腾。而成功者大多来自第三种人,他们要比常人多一些“不安分”,多一份坚持。正因如此,他们才能创造出令人艳羡的成绩,拥有不一样的人生,本文主人公沈阳市东营塑料包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营包装”)董事长曹传新就是这第三种人。医药管理专业出身的他,却进入了包装印刷行业,产品走出了国门,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传奇故事?

放弃“金饭碗” 投身包装业

1957年出生的曹传新,即将步入花甲之年,按照常人想法,这个年龄的人应该在家读书看报、养花养草、颐养天年,但曹传新说自己是个停不下来的人,这大概与他的切身经历有关。

时光追溯到20多年前,主修医药管理专业的曹传新,在一家药厂负责生产计划工作,拿着年薪6万多元的高工资,过着富足而又稳定的生活。“当时的包装市场规模不大,药厂生产旺季经常会遇到包装供货不足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去主动寻找药包供应商。”曹传新回忆道。在常人看来,这不过是一件普通的烦恼事,但曹传新却从中看到了机遇,由此萌生了做药包生产的想法。于是,1995年,不惑之年的曹传新果断放弃了高薪的“金饭碗”,毅然决然地投身包装印刷业,成立了东营包装,从简单的药品和日化用品包装袋做起。“我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当你的决定比领导明智,想摆脱束缚按自己的思路去做事情的时候,任何事物都无法阻碍你想要改变的脚步。”

东营包装成立之初,全公司只有二十多人、一条凹印生产线,曹传新既是老板又是员工,“刚开始非常辛苦,我不仅要当司机、做会计,甚至还要收拾卫生,设备24小时不停机运转,出了故障,我也会第一时间把设备修好。”凭着灵敏的头脑、十足的干劲,东营包装的生产业绩连年翻番,成立仅仅两年时间就从起家的50多万元建厂投资到700多万元的销售额,东营包装从此走上了稳健的发展之路。随后几年,东营包装的业务范围又拓展至食品包装、蒸煮包装袋等领域,并通过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质量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检测,达到(部分项目超过)国家标准,是沈阳市最先获得药包材生产许可的包装印刷企业。

然而,曹传新毕竟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他如同一位敏锐的猎手,时刻关注市场变化,伺机而动。二十一世纪初期,美国用于皮靴装饰的塑料转移贴膜业务在我国尚属蓝海,尤其在沈阳市,当时只有一家企业做这项业务,垄断性强、利润极高,勇于挑战的曹传新又将目光瞄准于此。“但要想生产这种产品尤其是高端品牌用塑料转移贴膜,需要拿到品牌的相应授权,否则即使拥有这项技术,也无用武之地。”曹传新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坚持向高端品牌发起挑战,前后共投资600多万元进行技术研发,历经10年时间的技术攻关与坚守,终于在2012年拿到第一个品牌授权—美国Realtree。随后的几年,东营包装厚积薄发,相继拿到美国Kryptek、True Timber、Cabela.s和Mossy Oak5个高端品牌的授权,是国内塑料转移贴膜领域获得授权最多的企业,且拥有高端品牌90%以上的塑料转移贴膜业务量,这让国内其他同行望尘莫及。

如今,成立21年的东营包装业务结构已基本稳定,形成食品包装、药品包装、塑料转移贴膜“三足鼎立”的局面,同时东营包装正在积极建设外贸平台,开发国际市场。

唯有质量与环保不可忽视

从规模上看,东营包装算不上一家大型企业,但其生产的产品却用在了众多大牌产品上,哈药六厂、修正药业、万通股份等都赫然在列。与国内一些优秀企业同行相比,东营包装对自身的要求更多了一份严厉。

“质量控制是包装印刷企业提升效益、发展升级的关键因素,加之客户对快速自动包装机械需求,对包装产品质量的缺陷允许率极低,我们意识到提升质检环节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是满足客户要求的必要措施。”2014年,东营包装引进了北京凌云光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凌云”)的自动化质量检测设备进行全方位质量控制,曹传新进一步解释道,“东营包装的质检环节包括印前原材料的检测,检出薄膜本身的晶点、脏点等;印刷环节在线检出色差、糊版等质量缺陷,随后离线剔除;印后和出厂前再行检测,以保证产品100%合格率。”谈及北京凌云的自动化质量检测系统,曹传新赞不绝口,“北京凌云的自动化检测设备性价比高,操作界面设计得比较人性化,易懂、易操作,关键是检测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较高,检测能力强大,一些细小刀丝都能快速精确检出,自前年引进该设备以来,2015年全年客户的投诉率为零。”

除了严把质量关,曹传新也非常重视环保生产。在印刷环节,东营包装使用活性炭吸附控制有机废气的排放,效果比较显著。在复合环节,东营包装早在2009年便成为国内首批引进广州通泽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泽机械”)无溶剂复合设备的包装企业。而且东营包装是国内首批在无溶剂复合技术实现重大技术突破的企业。行业人士都知道,PET/Al和PET/VMPET这两种结构一直是无溶剂复合的“禁区”,也是大家乐于攻关的难题,但长久以来效果都不甚理想,东营包装却异军突起,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了批量化生产,不愧为国内同行业中的翘楚。再加上无溶剂复合的低成本、环保绿色的优势,东营包装的无溶剂复合产品越来越多,曹传新补充道,“目前,我公司已引进3台通泽机械的无溶剂复合设备,在幅宽和生产速度上各有不同,承担了我公司90%的复合生产。下一步,我打算只留1台干式复合设备用于生产短单且有特殊要求的产品,其他全部换成无溶剂复合生产。”

万科老总王石曾说过一句话:“真正靠近自己,你明白那些融进你生命的,不是万科,不是珠穆朗玛,或者乞力马扎罗,而是走向它们和告别它们时,留下的脚印。”这句话至今让人警醒沉思,曹传新何尝不是与之类似的心态和境界呢!钦佩之余,不免感慨,人生需要“不安分”,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得更精彩,相信曹传新的积极人生观会给东营包装的发展带来无限正能量,我们期待东营包装的明天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