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金色考印”:精准定位 创新未来
2016-05-23 08:33:06  来源: 科印网

2015对于印刷行业来说不算景气,然而创办才3年的北京金色考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却在这一年实现了145%的增长。这家脱胎于“金考快印”的数码快印店,如何傲立北京金融街,又如何实现逆势增长?我们采访到了“金色考印”的创始人、总经理——方玉燕,听听她的生意经。

瞄准商务客户,价值致胜

统一的工作制服、礼貌的服务用语、专业的服务流程……一走进金色考印,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商务定位和专业氛围。“我们的目标人群主要是高端商务客户,这些企业客户对服务非常看重,对价值比价格更为敏感,因此,我们必须以服务取胜”,方玉燕举例说,“为确保信息安全,客户在金色考印的所有文件都会在印制完成后24小时之内删除。同时,快印店对每个客户的文件风格和排版习惯都有记录,客户只要来过一次,就能记住他们的文件排版和打印的习惯。当客户再次来打印或同一家企业不同部门来打印时,金色考印的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根据该企业的固有风格进行排版打印,不仅节省客户等候时间,也方便企业不同部门统一版式的文件输出。”此外,金色考印所有工作人员在上岗前除了技术培训,还有礼仪等服务方面的培训,力求在各方面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体验和价值。

服务创业小公司,拓展新业务

面对无纸化和绿色办公带来的挑战,金色考印在不断思考拓展新业务,并适时抓住国家创业号召带来的机会,开辟了针对创业型小公司的全新特色服务。方玉燕总结了创业型公司的三个需求特点:一是文印“短平快”且量少;二是需要做商业计划书但又缺乏专业经验;三是不熟悉报送各种审批资料的流程。发现了这一市场契机后,方玉燕开始了与优客工场等创业孵化器的合作。具体来讲,就是金色考印派驻员工到创业孵化器工作,每个人负责十家企业的文印、商业计划书模板制作等工作,可以说为创业小公司安排了一个全能秘书。此外,金色考印还以外包的形式帮助创业公司定制商业PPT,甚至开始尝试H5页面的制作。这些新型的业务都是金色考印为延长价值链、实现收入增长而努力创新的探索。

强强联手,后顾无忧

做好快印店,离不开好的设备。目前,支撑金色考印全部文印业务的就是富士施乐的彩色生产型打印系统Digital Color 700 Press、黑白生产型打印系统D95、彩色数码复合机DocuColor5065等4款生产型数码印刷系统。这些数码印刷系统不仅能让金色考印应付各种急活、大印量活,也基本没有出现过故障。

而谈到富士施乐,方玉燕坦言,技术和产品层面的专业知识是自己短板,但多年来与富士施乐建立的信任,让她从未有过对文印输出质量和产品品质等方面的担心。“富士施乐设备非常稳定、色彩输出品质高,售后服务也很到位,再加上专业、负责的工程师,让我一直没有对设备方面的担忧,可以放心地去拓展业务。”方玉燕如是说。而富士施乐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更与金色考印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不断碰撞出业务创新的火花。

重视人才,人性化管理聚拢贤才

早期多年的外企快印工作经历,让方玉燕对人力资源管理格外重视,特别是优秀人才的储备。“我一直在布局人才储备,公司要壮大,就要让优秀的人一直跟着你干,更要不断招到高素质人员。”方玉燕说。

在招揽人才上,方玉燕采取了高薪高福利吸引有经验的金考老员工和通过校园招聘精心挑选有潜质的新人的“两手抓”策略。她不仅亲自前往学校负责招聘,对应聘学生进行一对一面试,更对新员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培训体系。此外,金色考印的福利制度也非常灵活和人性化,例如优秀的高级设计师的奖励是每月带薪休假一天;而常驻外地的女员工,则奖励每季度报销一顿与家人的团圆饭,金额不限。

正是这种专业又不失人文关怀的管理方式,让金色考印聚拢了不少优秀的快印人才,甚至连跳槽多年的老员工也来再次应聘。

二八法则,稳中求新

在谈到公司的发展方向,方玉燕早就有了不少新的思路。她表示,与国外快印店以个人用户居多的情况不同,中国的快印客户分布是二八法则,80%是企业客户。2015年145%的增长也归功于这80%的大客户。因此,金色考印在销售中,还将以大客户为重心,在维护现有大客户的同时,拓展新的客户。“当然,个人消费市场是一块还未被开发的金矿,金色考印在未来也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开拓这个市场。”方玉燕说。

如今,印刷行业虽然处境艰难,但方玉燕认为,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会历经高峰—低谷—高峰的曲线规律。金色考印将一边稳健推进现有业务,一边不断思考、努力拓展新的业务,在曲线的前方慢慢等待市场的高峰。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