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新三板印刷企业掌门人炼成记
2016-02-19 08:11:18  来源: 印业独家

“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为了更好的未来拼命努力,争取一种意义非凡的胜利;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为了更好的明天拼命努力,前方没有终点,奋斗永不停息……”在这首歌里,成功的意义在于不断超越自己,而这在罗非身上同样适用。作为北京易丰印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丰股份)董事长,他深耕印刷业23年,不断自我超越,并力求通过互联网手段来撬动整个印刷业。 2014年,易丰股份成功登陆新三板。

2014年,易丰股份成功登陆新三板

“我们知道任何创新都会有风险,但是我们不愿意苟且地活下去,最终被动的死掉。我们宁愿主动去迎接挑战,去穿越暴风骤雨,去拥抱汹涌波涛后一片蔚蓝的大海!”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罗非如是说。

做事先做人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37年前,时年24岁的顾城发出呐喊,青年们对于理想和光明的追求从未停息。21年前,时年24岁的罗非开始创业,青年们对于创新创造和自我突破的步伐从未停歇。大学学习历史,那时,印刷在罗非眼里还非常陌生,但随着创业前两年在印刷企业的工作积累,他看到了彼时的印刷蓝海。

从揽生意的业务员,到从事企业管理,罗非逐渐领略到这个行业的魅力所在,“觉得印刷这个行当挺好玩”,并由此与印刷结下不解之缘。1995年,罗非选择出来“单干”,以他为中心的七八个人的小团体开始了在印刷业的摸索与探寻。

一直以来,罗非都信奉“先做人,后做事”这一颠扑不破的准则。事实上,人生的意义也正是这四个字——做人,做事。在他看来,经营企业首先是如何做人,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态度。其次才是做事,运用科学的企业管理和运营模式。“人做对了,做事自然水到渠成。”罗非笑言:“一个人不管有多聪明、多能干,如果不懂得如何做人,那么做事的结局也肯定是失败。”

“小马拉大车”

在北京最繁华的CBD商圈,曾经有一家装修酷炫的门店,这家店有着一个同样酷炫的名字——cool print。这是罗非2008年开设的个性印品店,刚开始的时候人流很多,但好景不长,客户对个性化产品的热情逐渐退却。

同样有此遭遇的是2004年即尝试的数码印刷店,选址也是在CBD商圈,100多平方米的店面被精心装修。两家店面临一样的问题,成本高昂,市场狭小。彼时数码印刷的经营已经让罗非“感觉不对”,因为这还是在追着传统印刷的老路在走。于是,2010年,果断关停两家店后,易丰股份重新回到胶印行业,融入互联网团队,开始新的摸索与尝试。罗非坦言,从2010年开始,易丰股份才算是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这么几个人的小买卖我都做不了,还能干什么?”面对最初创业时的七八个人,罗非无数次地反问自己这个问题。也正是因为这种信念的支撑,他度过了创业初期最难熬的一段——“压力特别大,业务打不开,生产搞不定,印一活错一活”。“做企业其实挺考验人的。刚开始做的前三个月,我只有一个想法——不想干了。但想想又不能放弃,坚持一段时间之后,生意慢慢有了起色。”罗非如是说。

事实上,在2010年开始“二次创业”的时候,易丰股份靠一己之力摸索尝试,也走了不少弯路。以微薄收入来支撑互联网对印刷的改造虽然辛苦,甚至要冒着“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危险,但这对敢为人先的罗非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以“小马拉大车”的方式,易丰股份让印刷人看到了互联网印刷的可能。

无限放眼量

2010年底正式确立按需、分发、低价的战略方针,开始以互联网改造印刷行业的尝试;2011年9月,易丰智能生产管理系统试运行从而迈出坚实的第一步;2013年10月旗下蜂印网正式推出;2015年推出书刊印刷“零起印”,保证48小时交货……罗非所带领的易丰股份始终在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互联网+印刷”从兴起之初就掀起了印刷圈里的千层浪,而对于在此方面早做准备的罗非来说,其对“互联网+”的理解更为深入。“真正的‘互联网+’,‘+’出的结果应该是一种与别人不一样的产品。比如我们的图书取消起印量、48小时交货,这就是把互联网用到生产流程之后得到的结果。”罗非表示,“互联网+”不仅要在客户端实现线下到线上的创新演变,更应该在生产端优化生产流程,提高效率,为客户提供完全不一样的产品和服务。

印刷行业被很多人看成是夕阳产业,但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国内印刷业还是一个每年增长、上万亿规模的巨大市场。罗非认为,如果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手段去梳理,实际上会发现其中还有不少利润,“可以拧出很多水”的印刷业蕴含无限机会。

独放不是春

“现在的电子书还处于‘幼儿园’时期,纸质书是‘大学生’,也许过不了多久,这种形式会出现变化,纸质书虽然不会消失,但是价值会发生转移。”罗非对于印刷业受电子媒体强烈冲击的比喻显露出纸质书市场的危机。如果纸质书市场萎缩,我们能做什么?——“尽快占领市场,尽快让自己丰满起来,进一步转型,这是印刷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

当然,企业发展的核心还是在于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罗非尤其推崇美国Costco超市的模式,其有着坚挺的消费者忠诚度,毛利率据说只有百分之十几,超市里售卖很多价格低到“匪夷所思”的好东西,比如购买一个热狗加一杯饮料只需要2美元左右。异于其他常规零售企业的商业模式,通过管理上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来创造价值,这样的成功并非无法复制。

因为要为客户创造价值,易丰股份早在一开始就确定了按需、分发、低价的方针,采用易丰智能生产管理系统进行精益化管理,并取得不俗业绩。“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罗非希望此种模式也能够在业内推广,力争印刷业一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消减空余产能,走上集约化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让一个古老的行业充满活力,重焕青春!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