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蔡玲栊:只管向前奔跑,带着赤子的骄傲
2016-01-29 10:05:51  来源: 科印网

蔡玲栊说,“哈,我们应该是业内最老的互联网管理团队”。

他确实不是年轻小伙了,从1993年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算起,已经在印刷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蔡玲栊在西安的印刷厂待过,也南下珠三角做过器材代理。现在,他擎起了印猫这面旗帜。

对于印猫的每一位创始人、每一位股东、每一位参与者来说,这份事业自带荣耀光环。尽管路途充满未知,他们只管向前奔跑,带着赤子的骄傲。

“印猫网是集体创业,我今天的感觉,和2008年第一次创业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蔡玲栊说,“印猫是我做过的最有价值的事情,进入印刷业20多年后,我们在做一件可以改变行业格局的事业,不管自己在里面扮演多大的角色,都觉得无尚光荣”。“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开放融合,屌丝逆袭,灵魂重塑”,一次股东会议上,蔡玲栊喊出这20字的口号,“没有使命感,没有抱负,没有情怀,单为赚一点钱,我们不会做印猫”。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苦乐在心,冷暖自知。

印猫网设定了明年实现更大在线交易额的目标,但短期内并不考虑盈利问题。“感谢所有的股东,他们对印猫网有很大的期许,但也给予我们足够的耐心和支持。”蔡玲栊说。

一群传统印刷人,正在挑战最具难度的工业品垂直电商创业。

“我们当然有局限和束缚”,蔡玲栊说,“所谓局中人,可能一方面不想打破原有规则,但另一方面又想做新规则的制定者。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恐怕每一位致力创新的印刷人,都对“局中人”这个身份感同身受。印猫希望吸纳更多的“外行”进入团队,“没有羁绊,更能无惧规则”。

蔡玲栊自嘲“老了”,却领导着一群“90后”小伙伴,他的自我要求是大道无为,不断缩减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印猫是新锐的,是年轻人扎堆的地方,要给年轻人更多发挥空间。管理者不要坚信自己总是对的,要警惕,别用旧思维束缚了新世界。敢想敢试,是年轻人的特点。我们不要害怕犯错误,有时候,不犯错误可能就是最大的错误”。

“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会去,我想在那里最高的山峰矗立,不在乎它是不是悬崖峭壁。”这是追梦人的内心独白。对创业者来说,勇往无前的气魄是最大的财富。

“印猫创办的第一天,我们听到95%反对的声音,很多人对此甚至不屑一顾。慢慢地,我们收到了许多鼓励,大家觉得我们可以好好试一试。现在,我们还听到很多批评的声音。这很好,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我们,爱之深才责之切。批评是好事儿,冷漠才是最大的伤害。”蔡玲栊说。

印猫起跳,未来就在那鲜花盛开、掌声响起的地方。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