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张根祥: 印刷五十载 “金婚”情更浓
2016-01-25 08:51:18  来源: 科印网

或许,所谓的“一见钟情”就是这样吧。

半个世纪前,当16岁的张根祥首次踏进当时的解放军报印刷厂(现北京凌奇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大门时,这个来自北京郊区的年轻人顿时被眼前先进的设备、井然有序的生产状态深深吸引。从学徒工起步,50年时间里,牵手军队印刷的张根祥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蜕变。青丝变白发,当年的翩翩少年已是今天的花甲老人;但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军队印刷事业永久的热爱。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1963年,服从国家分配的张根祥与其他四名同学共同来到原解放军报印刷厂做学徒,他被分到了负责印刷的三车间。“从事这样的一份工作,在当时是一件无比荣耀的事情。”张根祥回忆道。

解放军报印刷厂隶属总政治部,能够为军队服务,是那时很多人的梦想。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厂内的设备便多为进口机器,随处可见“德国制造”、“捷克制造”等字样;部分器械甚至能够进行自动化生产。张根祥的军队印刷事业便在这里启程。

1969年,按照上级“书报分离”的指示,解放军报单独建厂,专门从事书刊印刷的解放军2207工厂也随之成立。工厂由原解放军报印刷厂2至5车间组成,重归北京军区领导,张根祥以十年校对生涯开始了在这里的工作。直至今日,他仍然感谢这段经历。“如果说我还有一些文字功底的话,那要全部得益于这十年的锻炼。”从毛校、一校、二校、三校直至最后的复印,每份书刊都要经过四到五遍反复校对才能够付梓。这是极需耐心和细致的工作,个中辛苦也只有当事人体会最深。但对于这些,张根祥从来不说,只是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低调内敛的性格、认真负责的态度加之刚正不阿的品质使张根祥最终脱颖而出,历任工会干事、工会副主席、车间书记、厂办主任、副厂长,并于1992年走上2207工厂厂长的位子。

上任之时的九十年代初,正是军队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最为红火的时候。但身为厂长的张根祥并没有为眼前的繁荣蒙蔽双眼,而是以管理者的高瞻远瞩为2207工厂争取到一个发展契机。1994年,为探索引入新的管理机制、推动生产经营的发展,总后勤部决定在全军22家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2207工厂由于社会影响力、内部管理、产值、利润、规模等在北京军区名列前茅,因此代表北京军区成为第一批试点单位之一。两年后的8月,北京凌奇印刷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凌奇公司)作为全军印刷行业第一家改制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张根祥众望所归,担任凌奇公司第一届董事长兼总经理。虽然面临市场竞争激烈和工价下跌严重等多重困难,但改制后的凌奇公司仍以稳健的步伐快速发展,并在2006年达到一个高峰。

2010年,工作了47年的张根祥从凌奇公司正式退休。然而,功成身退的他并没有离开军队印刷行业,而是选择在全军印刷协会继续工作,更好地为他所钟爱的军队印刷事业服务。如今,作为全军印协理事长的张根祥,忙碌而快乐。召开理事大会及常务理事会、组织培训、进行质量评比等,在以张根祥为首的多位领导的带领下,全军印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洪水未到先筑堤

回忆50年的从业经历,张根祥最常提到的一个词,就是“幸运”。但事实上,又有哪一个幸运不是日积月累、奋力拼搏后的水到渠成?

所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话还真是有一定的道理,起码在张根祥身上就得到了印证。只有居安思危,才能够把握先机;只有未雨绸缪,才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1992年9月,刚刚上任的张根祥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讨工厂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他回顾了2207工厂多年的发展状况,创造性地总结出四条基本经验——不管环境如何变化,坚持为军服务不变;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坚持企业发展战略不变;不管任务如何变化,坚持抓内部管理不变;不管社会风云如何变化,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革命传统教育不变。与此同时,“保期刊、扩彩印、上零件、多经营”也被确立为企业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这次会议上确定的经验和战略成为2207工厂发展的指南针,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事实上,这些在今天听起来都不过时的策略,早在张根祥担任厂长之前就已在他的脑海中筹谋。在他看来,无论自己身居何职,都应该为工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1999年。当时,张根祥作为凌奇公司领导,向全军印刷厂汇报凌奇公司改制三年多来的体会。会议最后,张根祥为军队印刷厂应对市场竞争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军队印刷厂应加强沟通,交流经验,不断探索适应市场的新变化;其次,召开不同主题的专业会议,特别是针对热点专题进行讨论;再次,保护军队印刷厂的行业利益,主动争取上级机关的支持;最后,倡导行业团结。张根祥笑着说,“当时还没有什么意识,但现在看来,后来协会发展的思路基本上就是这个。”

在张根祥的一个办公抽屉里,满满地放置着大大小小数十个日记本。几十年来,张根祥每天都会详细记录下自己当天的工作及所思所想。“我这个人就是好总结、好准备”,张根祥这样评价自己。如今看来,正是这种凡事“想在前面、做在前面”的充分准备,才使得张根祥的领导工作如鱼得水,捷报频传。

心底无私天地宽

在所有与张根祥有过接触的人的印象中,他都可谓是一位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在张根祥自己看来,或许是政工出身,在处理人际关系等问题时,总是能够以平和的态度对待他人。担任领导期间,张根祥办公室的门常年敞开,即使冬天也不会关闭。他以这样一种开放的态度积极帮助员工解决问题,也以此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但是,张根祥也有自己的坚持。那就是,但凡损害员工和行业利益的事情,他都要坚决制止;哪怕面临摘帽免职的风险,他也在所不惜。

“保住招待所”一役就明显地体现出张根祥这样的果敢与睿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2207工厂的老领导独具慧眼,预见性地意识到,单纯依靠印刷未必能实现工厂的长远发展;构建第三产业、以辅业反哺主业可能是更为现实的出路。因此,在2207工厂的西院内,从事多种经营的招待所正式落户。张根祥上任后,更是将其列为工厂的发展战略之一。

1994年,上级下达新的指示,招待所有脱离2207工厂的倾向,这无异于“使农民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在员工的支持下,张根祥深入研究文件,亲自起草文稿,详细介绍招待所的由来、历史演变,并全面分析招待所的价值,公开地向全军主管调整的各个部门积极争取。“后来闹得比较大了,我听说上级专门开会研究,基本上我就是要被摘帽了,要免掉我这个厂长。”虽然二十年后的今天,张根祥说得云淡风轻,但当时气氛的压抑却也可想而知。“我只是下定决心,要顶住压力,保住招待所。”

最终,在领导的理解和协调下,2207工厂获得了成功。这也被一贯谦虚的张根祥视为自己“对企业发展时至今日最大的贡献”。的确,招待所产权的成功保留为2207工厂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一方面,它实现了几任领导的预期,为企业印刷这一主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优质的服务也使这里成为了全军印刷企业联络的中心。

好之不如乐之

如今的张根祥,仍然坚持每天到全军印协坐班。他说,自己可能还算得上是有一定追求的人,非常享受工作的状态,对知识有着极度的渴望。

是啊,如果没有喜爱,有谁会自发地在双休日参加研究生班的课程?如果没有追求,又有谁会在含饴弄孙之年,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五十年如一日呢?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同样,生活也没有辜负张根祥的付出。50年的时间里,他收获了印刷行业的诸多荣誉,荣立一个二等功和两个三等功,更是打破历史、成为中国印刷行业集“毕印刷奖”和“森泽信夫印刷奖”于一身的第一人。正如张根祥自己所说,50年的工作中,“有奉献,有收获”。

不过,如果将张根祥视为只知工作的“工作狂”,那便大错特错了。事实上,他的生活规律且丰富。只要不出差,下班后,张根祥每天都会花半个小时去游泳;闲暇时间,他会带上照相机外出采风。家庭更是他无法割舍的一部分。每天他都会按时回家陪老伴儿吃饭,外孙女每天的问候也成了生活中的一大乐趣。

“一生只做一件事”是数学大师陈省身的成功密码,而张根祥身上所体现的也正是这一点。50年金婚情,有说不完的动人往事;半世纪印刷路,有道不尽的坎坷曲折。去年,张根祥接过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监事会监事长的帅印,一片广阔的新天地正待其开垦。

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愿张根祥与印刷携手,继续谱写和谐的“爱的乐章”。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