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精选设备 严控耗材 绿色印刷水到渠成
2015-12-16 09:33:15  来源: 科印网

2015年8月,合肥精艺印刷有限公司顺利通过“绿色印刷认证”。从今年年初决定申请、4月验厂,到8月获得该资质,这样的速度,在旁人看来多少有些不可思议。

不过,总经理苏兆春可不这么认为。“一直以来,精艺印刷都是以成为前卫、先进的印刷企业为目标,同时采用相应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并不是为了获得认证而开展绿色印刷的,也没有专门为验厂进行过多准备,但因为前期基础打得好,因此一切都水到渠成。”

精艺印刷总经理苏兆春精艺印刷总经理苏兆春

苏老板把握住了哪些关键点?

“我们从源头进行把控,在对设备、耗材的选择上,尤其青睐那些达到环保要求的产品,因而也就自然而然走上了绿色印刷道路,甚至于超越了绿色印刷的基本要求。”苏兆春如是说。

精艺印刷偏爱高端设备的事儿,行业内人尽皆知。合肥精艺的母公司——南京精艺印刷有限公司起家,就是凭借一台租用的海德堡GTO。“设备虽小,但他代表了一流的工艺水平。”1995年,已经有了60万元积蓄的苏兆春在购买入门设备时,仍然坚定地选择了海德堡。

印前设备使用柯达、印刷机使用海德堡、印后设备一水儿的马天尼,精艺印刷的生产车间内,设备数量不少,但每个印刷流程所使用的品牌绝对专一。这些设备都获得国际认证,达到环保要求,可以说,它们的存在为精艺印刷的绿色探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2015年11月3日于北京召开的2015年绿色印刷推进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特别指出:“推动绿色印刷实施需要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对原辅材料、机器设备、加工服务这个产业链来讲,实施绿色印刷,重点在于油墨、胶黏剂等原辅材料是否符合环保要求。”这些,苏兆春也早已了然于心。在原辅材料方面,从最初的大日本油墨到如今的科斯伍德油墨,以及合作多年的金东纸业,都将绿色环保作为产品研发生产的重中之重。但苏兆春还是那句话,“与这些原材料供应商合作,精艺印刷是因为喜欢好的原材料带来的良好品质,不想机缘巧合中为绿色印刷打下了良好基础。”

“无心插柳柳成荫”,看到苏兆春的经验分享,你或许首先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但是,静心思之,你会发现,每一个看似与绿色印刷无关的举措,都是精艺印刷追求品质、提升品牌的关键。绿色印刷也就在这无形之中,得到了实践。

苏老板的困惑

在今年的绿色印刷推进会上,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秘书长陈迎新公布了《中国绿色印刷企业年度调查报告(2015)》。这是自2013年以来,在总局领导下、围绕“绿色印刷技术的应用”这一主题开展的第三次绿色印刷调查工作。

本次问卷中,“阻碍绿色印刷技术推广普及的因素”一项,91%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投入大,企业负担重”,89%认为“缺乏相应鼓励政策”,74%认为“收益不明显”。“调查数据说明绿色印刷企业对目前的绿色印刷技术所带来的直接成效并不满意,投资回报率不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应用绿色技术的积极性。”报告中这样写道。

调查报告中反映的情况,苏兆春也有切身体会。绿色印刷推行至今,虽然认可实施绿色印刷的深远意义,但一些客观现状,让他也有那么一点儿无奈。

比如,南京精艺与合肥精艺两家工厂,使用相同的设备、相同的原辅材料、相同的环保技术,只因南京精艺建在居民区内,迟迟无法获得环评认证。“并不是说合肥精艺在绿色印刷方面做得比南京精艺好多少,实在是因为等不起了,我们才转变思路,由合肥精艺率先申请的。你看,着手申请后,不是很快就获得了认证?”

比如,固废回收。据苏兆春介绍,早先南京尚有一家固废回收企业,虽然回收价格逐年提升,但对推进绿色环保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还是值得肯定的。南京精艺每年产生十余吨原液、十余吨废渣、二十余吨废料,这些通过固废回收企业,都得到了较好的处理。不过遗憾的是,前不久,这个当地唯一一家有资质的固废回收企业也被政府取消资格了。

比如,免酒精润版液。根据要求,绿色印刷企业必须使用“免酒精润版液”,但根据个人经验及市场反馈,苏兆春发现,目前免酒精润版液尚未发展成熟。“我们去欧美、日本等国考察,那里使用的也都是减酒精润版液,含量在2%~3%之间。我觉得,我们不要总想着一步到位,一步一个脚印才更加踏实稳健。”

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爱之深,责之切”吧。因为在这个行业做得太久,便太希望这个行业能在正确的道路上有着持续发展。苏兆春说,他正将绿色印刷的管理要求融入“全面质量管理”中,“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法人,我必须要这样做。”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