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快讯》正文
不做设计不开印刷厂但做印刷品
2013-02-10 10:13:34  来源: 长江日报

打开网页,选择免费名片模板,输入个人信息,立刻生成名片。网络支付后,直接传到印刷厂,三天后就能收到。

“这本质上是一种个性化的定制服务。”陈涛介绍。改图网的主要业务是名片、宣传单等的设计、印刷、配送一站式服务,名片占六成以上。

客户再也不用来回找设计公司、印刷厂了。由于规模效应,我们的价格要比传统模式低30%。”陈涛介绍,改图网的客户大多是商务人士、中小企业,有“刚需”、有支付意愿。

有人指出,纸质印刷品价值过低,即使规模大,恐怕将顶到收入天花板。陈涛指出,国内光名片市场,就达100个亿,市场前景广阔。

陈涛正雄心勃勃地考虑推出英文版,把业务扩展到海外,“把分公司开到硅谷。美国人的版权意识、付费意愿更强些,市场更好做。

“做印刷品,但不做设计,也不开印刷厂”

模式

“我做印刷品,但不做设计,也不开印刷厂。”陈涛表示,“就像苹果做手机一样,自己从来不生产,只负责供应链管理,控制产业上游”。

一头是百万用户,另一头是1万多名兼职设计师、多家印刷厂,改图网不是单纯的中介,而是一个由客户、设计师、印刷厂、物流组成的生态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都可以赚到钱,共同发展。”陈涛把武汉最牛印刷厂的厂长挖了过来,公司也有好几个设计师,为的就是与产业链对接。

1万多名设计师,分布在全国各地,互相也不认识,通过改图网的兼职平台,上传自己的名片模板。

改图网不只是整合印刷产业链,还要把手伸向图形创意领域,推出设计软件,自建渠道。“我们有个软件叫图图,在打印店用,去打印店印名片的人,也会成我们的客户。将来还有云素材服务,笼络更多的设计师”。

陈涛甚至考虑,在印刷上把环节分开,自己采购纸张、油墨,“就像苹果一样”,加强话语权。

一月烧20万,仍未盈利

现状

创业最缺钱。陈涛介绍,改图网尚未盈利,每个月都要“烧”20万,而去年只收了200万。

2010年初,尚未盈利的改图网急需100万元资金周转。想向银行贷款,却苦无固定资产可以抵押。睡了四年办公室的陈涛,钱都投进公司了,名下也没有房产。最后在政府的协调担保下,创业团队说服亲戚和家人,支援两套房子作抵押,才拿到资金。

“运营模式须先向印刷厂预付款项,客户到款则不确定。资金链常常紧张。”陈涛表示。今年仍然依靠贷款,他最近也在跟风投接触。

陈涛说,今年营收将翻上10倍,变成2000万,明年再翻10倍,变成2亿。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