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快讯》正文
铜版纸打印加热装置探究
2013-01-10 14:42:55  来源: 中国印刷港

有关用颜料墨水打印铜版纸加热装置在喷墨打印界掀起一股热潮,究其原因,主要解决了普通喷墨打印机可以实现以前在胶印机上才能进行印刷的特殊耗材上进行图文打印,包括印刷用铜版纸,不干胶纸等特殊耗材,实现了普通喷墨打印机利用颜料墨水进行短版印刷彩搞、宣传页、铜版纸名片、卡片、不干胶标贴等等。

之前,使用颜料墨水打印这些介质,实质就是利用可打印光盘(CDDVD打印机和程序,包括不具备打印光盘的打印机也可以换驱动来实现CDDVD打印模式)模式+省墨软件来实现上述特殊耗材的打印,该模式不支持无边界打印。相对加热装置而言,采用这种方法的最大缺点是需要付出时间的代价,以epsonPHOTOR210、230打印机为例,打印一张A4幅面的单面(有边距)需要约7分多种时间,一张双面的名片或图片需要约15分钟时间才能完成,如果受冬天气温和梅雨季节影响,其打印质量还要大打折扣,首先是饱和度和色彩鲜艳度下降,特别是人像的阴影区过渡及不自然甚至出现个别图片堆墨现象严重,这些问题在还没有掌握好使用技巧的喷友中都会遇到。

综上所述,智能型颜料墨水打印铜版纸加热装置应运而生,该装置其实是参考了大型喷绘机加热风干装置的原理但又有所不同,前者是在打开电源、纸张进入打印状态前开始预热恒温,进纸器进纸后开始在打印区域纸张下面加温,打印中自动调节和保持温度对打印区域快速烘干,打印完成后又回到预热恒温状态,后者是在打印前、后对介质进行加热风干,后者由于不是在打印区域进行加温,效果显然优于前者,由于桌面型打印机构造受而到限制,无法将加热装置安装在打印前对纸张加温(具备平推进纸的机器例外)相应还存在一些缺点,这个问题和不足放在后面来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