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壮族黑白版画:记录民族风情
2017-05-15 00:56:55  来源: 光明日报

卢正林正在雕刻制版

一个民房低矮杂乱的小村庄,却有一间宽敞的版画展览室,还未脱贫的壮族村民们,有着对黑白版画艺术的热爱。

这是日前记者在云南省马关县仁和镇阿峨村委会新寨村看到的景象,这里距中越边境50公里,百余户人家多数是壮族。

“我们村有56个农民是版画协会会员,都是边种田,边画画,这里展览的作品都是他们画的。”58岁的版画协会会长卢正林在展览室里对记者说。砖木结构的展览室也是村民活动室,里面悬挂着数十幅规格大小不一的黑白版画。新寨的农民版画可不简单,其中有10余幅作品被选送到日本参加展出;有200余幅作品参加过省、州、县有关美术作品展览;有15幅被选送参加文化部“群星奖”评审;3幅入选“全国农民绘画展”;2009年7月,20幅新寨农民黑白版画被外交部选定为国礼。

新寨农民黑白版画分阴刻、阳刻和阴阳混合刻三种类型,具有写实、质朴的风格,绘画内容反映的是边疆地区壮族生产生活和民族习俗,画的都是壮族村民们日常生活、歌舞和田间劳动的场景,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南国边疆气息。“画一幅版画很费事,不仅要画在木板上,还要雕刻出来,画一张小幅的要两个星期,大幅的要两个月。”卢正林边说边带记者参观他家里的工作室和雕版。他的工作室就是一间小屋、一张放满绘画和雕刻工具的小床,画稿和制版就在这里完成。十几块雕版斜靠在一间堆满粮食和杂物的房间墙角,印刷则在展览室里完成。就在这简陋的环境里,他和同村的龙子辉画出了获得大奖的《故居》等版画作品。

阿峨新寨是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清代以来新寨村民就有雕刻版画的传统。近几年村里相继成立了版画协会、版画合作社和版画联合党支部。为保护和开发好版画这一文化特色,2008年这里建成了阿峨新寨文化长廊和版画展厅,多年来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观光人员8000余人次。前几年新寨版画远销国内一些大中城市、旅游景点以及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推动了阿峨新寨村壮族农民版画产业化发展。

然而这两年版画销量明显减少,收入不多,许多年轻人不愿再画而外出打工,原来版画协会每年要搞的版画培训去年也暂停了。这让卢正林很忧虑。不过,在村头修建阿峨新寨创意研究中心,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待全部建成后,研究中心将成为一个展示、交流、研究版画的场所。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