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浓淡枯润传真情——文臻画院院长李文弟
2013-08-27 15:14:41  来源: 新华社印务网

李文弟,1947年出生于北京东琉璃厂,深受翰墨之地的熏陶与滋养,其绘画天赋在几次“中国少儿美术大赛”中崭露头角。

青年时期受国画大师徐悲鸿、张大千、李苦禅等人画风的影响,对雄鹰、鹭鸶、喜鹊、荷花、葡萄、腊梅等花鸟草木喜爱颇深,其绘画技艺渐露锋芒。李先生现为北京文臻画院院长,其作品在日本、韩国、墨西哥等地均有展出,并获佳绩。

浓淡枯润传真情

中国当代画家、北京文臻画院院长、李文弟先生多年如一日坚守自己的绘画创作原则:用简单的墨色表达丰富的意象,用丰富的意象体现对自然的感悟,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

李先生1947年出生于北京东琉璃厂,自幼受翰墨之地的熏陶与滋养,其绘画天赋在几次“中国少儿美术大赛”中崭露头角,青年时期受国画大师徐悲鸿、张大千、李苦禅等人的影响,酷爱绘画,且绘画技艺渐露锋芒。后拜师于中国当代深得画界同道美誉的国画大师康宁先生。康先生乃李苦禅大师(师承齐白石)的得意门生,其作品除谙汲苦禅大师技法之精髓,还上溯名清诸家大作之神韵,集众贤之长,熔各家为一炉,在题材、笔墨、章法、着色、行款等诸方面均有建树,且自成一格。李先生深得恩师亲炙真传,加上自己不断地探索和开拓,如今他笔下花草引蝶招蜂,纸中百鸟呼之欲出。他往往能通过极其简练、清爽的笔墨勾勒概括出描绘对象的形态,并努力探求某种趣味,竭力使自己的主观情感渗入其中,使画面的审美品格获得张扬。

他的《春之曲》画的是在绿柳掩映下,在碧水中嬉戏的鸳鸯。他的《冬之歌》画的是虽雪花飘飞仍栖于雪枝相向和鸣的鸟鹊。鹭鸶、八哥、水牛、葡萄、杨柳、松柏等也常被摄入笔端。用笔或潇洒隽逸,或蕴润含蓄,基调或明朗欢快,或凝重沉郁;用墨或润含春雨,或干裂秋风。但总能浓淡枯润传真情。他画中的意象无疑都是对勤劳、坚韧、忠贞等品格的讴歌,对和谐、安宁、美好社会的呼唤。

文弟先生特别喜爱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画中之荷,有的略施粉色,彩润艳丽;有的细线勾勒,彰显其冰清玉洁。画荷叶,有的浓墨重抹,可谓泼墨为水;有的颜色轻淡,可谓惜墨为金。除重点画一、两个荷叶,一、两朵荷花外,其余荷叶,点凿为之,零散荷苞若有若无,数条荷茎间有断缺。不用尺界,信手为之,清旷超凡,意趣昂然。李先生特别喜爱荷花的原因,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荷花的自身与环境形成了最鲜明的对比与反差,它的外在与心灵达到了最完美的和谐与统一”。

李先生尤其对雄鹰情有独钟。笔下兀立山巅之鹰静中有动,展翅击空之鹰动中有收。墨色时润时枯,笔法或拙或巧,变而不违,耐人寻味。他的《雄风图》用墨浓淡适宜,气势奔放而爽利,被业内誉为“最具收藏界关注的艺术作品”,画的上半部,一只体魄健壮的雄鹰稳立在一块巨大悬空的岩石上,正回首远望。下半部一颗依傍在山石上的苍松从左下方一直伸展到右上方。树干遒劲,枝条挺拔,松叶苍绿。整幅画给人以下有千沟万壑、上有层峦叠嶂、耳有松风阵阵之联想,而鹰却用它那粗壮有力的大爪狠狠地抓住山石岿然不动。这幅画用笔硬朗、气势雄浑,笔力练达。《雄风图》大概就是先生怀中雄心与身上风骨的一种写照吧。

李文弟先生画风简洁、奔放,他反对“繁琐”,提倡“整一”;反对“呆滞”,提倡“灵动”;不重“形似”,而重“意趣”和“神韵”。通过对花鸟草木之“神”的传达,体现对山水花鸟的感悟,传达自己内心的真情实感。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