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俊逸潇洒 散远旷达--何东君其人其书
2013-08-27 14:50:25  来源: 新华网

 

个人简介:

何东君,浙江人。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社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江浙自古出才俊,何东君先生是也。

认识东君先生是先识其字,从新华网书画频道的名人堂介绍他的大作开始的,后经其秘书引见,与东君先生结下忘年之交,同时,也走进了他的书法世界。

东君先生祖籍浙江,新华社原副社长。曾先后工作于甘肃、内蒙古、四川,西部的风情铸造了他干练豪放的性格,为其书法的审美取向融入了心灵的契合。他于书法的切入,从一开始就把视角触到了善于抒情达意的草书,这与他多年身为新华社记者,敏锐快捷的工作节奏也许息息相关吧。

书法乃心灵的再现,生命的律动,东君先生远承羲之、怀素、王铎诸家,近取毛(泽东)体,主张临古有序,转益多师,吸取和兼容古帖中的精华,撷采神韵,化为己出,因此,他的书法作品不是重复古人的简单形似,而是墨韵的质感与升华。如今,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东君先生,身兼全国政协委员、新华书画院院长,工作不在问责,他终于可以把对书法的痴情倾注在唐诗晋帖、畅怀交游之间,用墨线抒发着他对生活的感悟与畅想、对生命的诠释与讴歌。当你看到他作品中所舞动的墨线时,或迟缓或激越,或沉静或飞舞,仿佛就是生命中的交响乐章。东君先生不仅喜读文、史、哲等典籍,而且对文学、摄影、书画理论等皆有广泛涉猎,在其作品中,他努力追求一种用清朗雅逸的笔致,体现散远旷达的意境与格调。正如南朝王徽所云:"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我们期待着东君先生的书法迈向更高的境界。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