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军海一叶帆 书山万里路
2013-07-16 15:57:53  来源: 新华社印务网

军旅作家、书法家吴洪庆印象 

新华社记者 帅政

 

结缘文秘复何求,笔耕襄赞为党谋。

眼中形势胸中策,以文辅政勤思筹。

宵衣旰食终不悔,为有信任担肩头。

汗墨滴滴沥心血,只播忠诚不望收。

无瑕人品清如玉,有情文章浓若酒。

登山涉泽苦亦乐,如蚕似烛总风流。

     读着这样的诗句,你能够深切感受到中国文人志士那种荡气回肠的浩然正气!读着吴洪庆先生的诗赋、散文,你能够真正感受到中国刚正文士炽烈的情怀!品着吴洪庆先生的书法墨宝,你一定能够读出中国当代军人赤诚报国的心志!

 

      文如其人,字如其人。这就是中国当代军旅作家、书法家吴洪庆给人的第一印象。吴洪庆笔名泓清,河北南皮县人。1955年出生,1974年入伍,曾任海军某部政治委员、党委书记(正师职),海军大校军衔。曾任中国书画研修中心高级研修员,中国国际名人艺术家联合会常务理事;现为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名人艺术家联合会副会长。

 

      洪庆自幼聪明、勤奋、好学。逢年过节耳濡目染令尊为邻里乡亲书写对联,深受熏陶感染,对书法的喜爱萌生渐深。及至携笔从戎,仍然坚持刻苦习练。先后习临《九成宫》;《孙过庭书谱》、《孙过庭草书对联》;《怀素自叙贴》、《怀素小草千字文》;《王羲之草书诀》;《章草集字对联》等名帖,同时博采名山、古刹碑林、楹联、额扁等书法精华,特别是对今草、行草情有独钟,注重读贴积学储宝,习贴兼收并蓄,练字融会悟法,创作师古不泥。其书法作品,多次获得海军机关、部队书法比赛特等奖、一等奖。2005年荣获“世界和平国际书画大展”书法一等奖;2010年特邀参加“纪念张爱萍将军百年诞辰全国书画大展”,所书“神剑”作品被收入《张爱萍将军百年诞辰全国书法大展作品集》,并刻于张爱萍将军故里所建“神剑园”碑林。

 

      书法是一种追求,一种精神,一种境界;是书者人格、品行、学问、修养的升华与表现;也是每个书写者自悟心迹历程的表白、自我感情抒发的流露和不断扩充自己知识空间的历程。正如宋代洪适诗句所云:“做古要须从我始,直欲名家自成体,手追心摩前古人,一扫尘踪有新意。”说明书法既要学习古人,又要有离开名家自成一体的抱负。李可染大师也曾说过:“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出来……”这就是继承,发扬,创新之道理。

 

      古人云:“书之妙道神采为上”。《翰林要诀》(宋•陈铎)中说:“书法是有感情的,有喜怒哀乐。喜即气和而字舒,怒则气粗而字险,哀即气郁而字敛,乐则气平而字丽。”洪庆先天聪慧智睿,后天勤奋好学,加之多年从事高级机关文秘和部队思想政治工作,阅历丰富,积淀深厚;爱读书,富哲思,善积累,喜创作,曾发表散文、诗歌、古诗词数十篇(首)。他出版有散文集《凭雪说与春风知》。

 

      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文化思维特质,与其书法艺术厚重凝练,率逸、洒脱的品识相互兼容并包,构筑了吴洪庆散文书法艺术的独特个性,从而使中国传统文化素养深深浸透翰墨之中。他的散文极像浓缩的书法,他的书法又如舒展开来的散文。他的书法作品极富内涵和韵致,颇受有关人士喜爱,已有几十幅精品被有关单位和朋友悬挂或收藏。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