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数字阅读成主流阅读方式
2020-03-18 00:29: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9中国图书市场报告》显示:数字阅读成主流阅读方式

 

       12月26日,京东图书与艾瑞咨询联合发布了《2019中国图书市场报告》。报告分析了2019年中国图书市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认为文教书、童书和文学书最受欢迎,数字阅读成主流阅读方式,“纸电同步”销售成趋势。

 

  报告显示,文教书和童书两大品类在2019年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受中小学语文教育改革、科技热浪持续升温等影响,中小学课外读物、科普百科类童书以及科幻文学等品类快速增长。在新书品种数量较去年大幅下降的同时,每个新品成交额比去年增长超过30%。

 

  从品类来看,近3年文教书、童书和文学书3种图书类型稳居成交额前三。其中,文教书、童书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预计在2020年,这两类图书的市场占比还将继续扩大。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线上图书用户在不同阅读形式中,电子书占94.1%,纸书占77.0%,听书占64.1%,55.6%会阅读报纸/杂志。国民阅读习惯的改变,推动了整个图书市场向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数字阅读已成为主流阅读方式。另外,从不同阅读形式的时间比重来看,用户看电子书的时间占比已达到47.9%,纸质阅读为24.1%,听书时间占17.5%,阅读报纸杂志时间占10.4%。

 

  由于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现在“纸电同步”销售越来越受到出版行业的关注和重视。报告显示,一本书同时有纸书和电子书两个出版形式变得越来越普遍,“纸电同步”销售的品种占比2017年为14.3%,2018年为23.7%,2019年已经超过35%。同时,有近20%的用户,在购买电子书后又买了纸质书。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