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印刷造纸体验成为暑期研学活动热点
2019-08-16 00:27: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先在字库中“检字”,将选好的字体进行排版,然后刷墨、平铺宣纸、印刷,一幅用雕版印刷工艺制作的作品就产生了;或者将纸浆进行反复敲打,锤碎纸浆纤维之后,再经过与水的结合分离、摇匀等一系列动作,最后将纸帘上纸浆铺开、托裱和晾干,就制作出一张古法纸。

 

  今年暑假,越来越多文化体验机构举办了印刷造纸文化体验活动,许多中小学校也主动将学习体验造纸印刷文化作为中小学生们研学旅行的主要内容之一。在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中,“古纸香”“油墨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体验活动更加丰富

  “今年的印刷文化体验活动尤其热,崂山新世纪学校、青岛七中、银海小学……仅青岛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一家店,7月就有10余所学校和社会机构前来开展研学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时光印记联合创始人张文才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造纸术、印刷术均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小朋友们通过生动有趣的亲身实践活动,会让他们对停留在课本上的文化遗产有更深入的了解,这样的夏令营才更有意义。

 

  扬州是中国雕版印刷术的发源地。暑假期间,扬州市100多名孩子和家长一起走进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特色民宿青普扬州行馆进行了“童游记”。雕版印刷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李江民带领大家了解雕版印刷的历史,并带领小朋友制作完成了一幅幅属于自己的印刷作品。李江民告诉记者:“利用暑期,向孩子和家长讲述雕版印刷这门技艺的历史,手把手教孩子雕版印刷,传承非遗文化,让孩子既体验了雕版印刷的魅力,又丰富了暑期文化生活。”

 

  8月6日,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组织100余名同学家长来到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开展“让文化更灿烂 让世界更文明”科普研学活动。同学家长们参观了印刷馆、映美术馆、龟兹壁画馆等展览,并亲身体验了雕版印刷术,充分感受到了印刷术的神奇。

 

  说教式转为沉浸式体验

  “近年来,随着体验式消费的崛起,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今年暑假造纸和活字印刷体验活动的增多在情理之中。”张文才告诉记者,从单纯的说教式转变为沉浸式体验,越来越丰富的实践活动是中小学生们愿意体验印刷造纸文化的原因之一。

 

  张文才告诉记者,时光印记根据一至九年级不同年龄的学生,将活字印刷、古法造纸、雕版印刷、古法装订、扎染等10个不同领域里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开发成30余项生动有趣的体验课程,让停留在课本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如果不能将学和玩结合起来,很难吸引学生们的兴趣。”张文才说。

 

  不止于文化体验馆,今年暑假,全国各地的部分图书馆开设的研学活动也将雕版印刷体验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如安徽图书馆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安图文化研学一日营”活动,小读者可在馆员老师指导下体验在雕版上涂墨、铺纸、刷印等雕版印刷的每一个环节,零距离触摸这项传承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技艺。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举办正值暑假期间,由中国印刷博物馆主办的“中华印刷之光”展览为西安观众带来了一场“看与玩”的印刷文化之旅,吸引了许多中小学生前来参观体验。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在雕版印刷体验台前排起了长队。“雕版印刷体验让课本上的古代印刷术‘活’了。”正排队的小学生张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