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时光印记:文创综合体的印刷之美
2019-07-23 01:04: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选字、排版、上墨、印刷……消费者在时光印记体验活字印刷工艺。 资料图片

 

       选字、排版、上墨、印刷,感受古老印刷术的独特魅力,用古老的活字印刷术制作一张独一无二的明信片,在数万个铅字中找到只属于自己的活字印章……现如今,无论在实体书店、文化体验馆还是文化展览中,体验古代印刷术已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化消费。

 

      青岛时光印记是致力于为人们提供古老印刷文化体验的企业,该公司于2013年开了国内首家活字印刷体验馆,在全国各地搜集了上世纪老式印刷机、铸字机等老印刷物件几百台,并以活字印刷、古法造纸、雕版印刷、丝网印刷、古法装订扎染等传统手工艺体验+文创衍生品的形式进入文创领域,至今已是一个拥有近150家连锁店的文创综合体。时光印记联合创始人张文才告诉记者:“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与体验式消费的崛起,古老文化的体验活动和以此开发的文创产品的消费市场前景广阔。”

 

      开展印刷文化体验教育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印刷术离我们渐行渐远,更高效、更快捷的印刷技术取代了传统手工印刷。古代印刷术一度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成为历史课本中的‘一带而过’的‘标本’。”张文才说,时光印记所做的就是让古老的印刷工艺流传下来,用另外一种方式呈现出来,开发成了生动有趣的活字印刷体验课程,让孩子们体验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了解印刷起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遗小镇”是时光印记推出的针对中小学生开设手工课堂、手工DIY等场景的主题教育项目之一。该项目根据一至九年级不同年龄的学生,将活字印刷、古法造纸、雕版印刷、古法装订、扎染等10个不同领域里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开发成30余项生动有趣的体验课程,让停留在课本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孩子们可以转动百年印刷机、自己调墨,可以观看从树皮浸泡到蒸煮、舂碓的古法造纸过程,让孩子们能够在快乐中了解、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张文才说。

 

      与此同时,除在店内开设文化体验课程外,时光印记还义务在小学校园内开设活字印刷体验课堂,让学生们可以在课堂上体验活字印刷工艺。据张文才介绍,这一公益活动从2016年开始已连续举办4年,每年平均举办50余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小朋友爱上印刷文化。”张文才告诉记者。

 

      “文化体验+文创产品”销

      其实,除“非遗小镇”所推出的古代印刷文化教育课程外,“印刷文化体验+文创产品开发”也是时光印记的商业板块。目前,时光印记在全国共有70余家体验店和80余家文创产品销售店。“在印刷体验馆侧重于体验消费,文创产品销售店则侧重于文创产品的消费,但体验与产品的消费是融合在一起的,只是不同场景的侧重点不同。”张文才说。

 

      时光印记的文创开发团队共有23人,平均每个月便会推出2—3款文创产品。目前,时光印记发售了活字印章系列、活字诗词印版和手工凸版制品系列等多类文创产品,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定制个性化铅字、活字印版、古代印刷工艺制作的印刷品等。

 

      前不久,时光印记还带了近5万枚活字字库和一台民国时期的老机器“飞”到深圳,连续第三年参加深圳文博会,让前来参展的观众可以现场体验活字印刷的乐趣。与此同时,张文才还带来了时光印记的一系列文创产品,人们可以在文库里找到自己想要的字,DIY成印章、钥匙扣等纪念品,把活字文化带回家。“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活字印刷文化复活,回到人们生活中,让人们能够亲手触摸、感受活字印刷的温度。”张文才说。

 

      从活字印刷体验馆到“非遗小镇”,再到汉字文创,时光印记以活字印刷、古法造纸等传统手工艺体验及其文创衍生品的形式进入文创领域,并致力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古老的印刷术。“我们在做的,就是使‘汉字之美’不再仅仅是一种文化概念,而是真真正正以其独特的魅力让人们在生活中得以感受。”张文才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