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上海映坊文化:让民族文化也时尚
2019-06-11 00:13: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映坊文化将历史与时尚元素相结合进行文创设计,展示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和传承。资料图片

 

      如何利用文创产品更好地发扬中华民族的特色文化?如何让历史文物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上海映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都不是难题。作为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映坊文化充分利用上海印刷集团文化板块在文物文化数字化保护及个性文化服务的资源,将历史与时尚元素相结合,开发出了一大批令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

 

      其中,龟兹壁画衍生设计系列和西藏唐卡艺术衍生品系列兼具历史厚重感和艺术美感,不仅广受消费者好评,更展示和传承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文化历史融入产品

      龟兹古国地处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曾是西域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学者季羡林曾说:“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文明在世界上唯一的交汇地。”如何更好地宣传龟兹文化,让龟兹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映坊文化围绕被称为“古龟兹文化百科全书”的龟兹壁画进行开发,将龟兹壁画中的相关文化元素进行提取,与文创产品设计进行结合。

 

      映坊文化负责人徐嘉霏告诉记者,映坊文化以龟兹壁画为题材,提取了包括释迦牟尼诸菩萨、比丘阿难众弟子,本生、佛传众故事等各类元素作为文化创意的主题数据库,设计开发出一系列蕴含历史文化寓意的创意产品。“目前,映坊文化共开发了‘菱格壁画书签’‘日月守护书签’‘木本故事书签’等14款文创设计产品。”徐嘉霏告诉记者。

 

      西藏唐卡艺术衍生品系列的设计开发同样如此。该系列产品在设计上秉承了艺术与时尚、历史与现代相结合的理念,开发出一大批文创产品。据徐嘉霏介绍,唐卡艺术衍生品系列主要选取了独具风格的肖像、民族图腾、花朵花纹等元素,用了西藏唐卡艺术画的主题形式,所形成的产品包含珍藏卷轴、坛城丝巾、坛城书灯、书签、丝巾等周边衍生品。

 

      “我们以龟兹壁画和唐卡等相关元素为基础开发的文创产品,使濒临损毁的壁画文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为新疆佛教石窟文化作出了有效的文化传承,展示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和传承。”徐嘉霏告诉记者。

 

      数字技术“助攻”设计

      映坊文化之所以能够从唐卡、龟兹壁画中提取大量的元素,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出如此众多的文创产品,与其背后的“助攻者”上海商务数码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密不可分。

 

      据徐嘉霏介绍,商务数码与映坊文化同属于上海印刷集团,商务数码与新疆龟兹研究院合作,利用数字技术高精度扫描复原龟兹洞窟和唐卡,实现文物的立体还原。现在,当观众在上海青浦的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游览时,可以看到由商务数码打造的新疆克孜尔石窟群中3个洞窟的实体还原版。

 

      正是在强大的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映坊文化负责将商务数码所扫描的三维立体数据转换成平面数据,再提取其中的元素进行设计。

 

      凭借上海印刷集团在文物数字化保护领域的经验,映坊文化除推出的系列文创产品外,还先后完成多项文化遗产及艺术作品的数字化保护及还原项目,为上海世博自贸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等提供原创的文化创意产品。

 

      徐嘉霏告诉记者:“映坊文化已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和刘海粟美术馆设计并制作了一系列品种丰富的文化创意衍生产品,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研究开发与推介项目已获得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的扶持。”

 

      目前,映坊文化已经推出成体系的文创产品逾千件,并不断加强其销售渠道的建设,已建成3家线上营销渠道和3家线下“尚映书坊”的实体体验店并入驻近10家知名线下渠道进行文创产品销售,诸如思南书局、浙江美术馆、朵云书院、新天地悦闻陶、上海市第一百货“一百里”等。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