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童书几乎不受数字化革命影响
2019-05-05 10:20:2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一个最重要、最令人惊讶的事实是:童书几乎没有受到数字化革命的影响。在世界大多数的市场,我们的纸质书销售势头非常强劲,且越来越强劲,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这种真实的市场表现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近年来中国的优质图书出版数量和速度增长迅猛。

    第二,在全世界范围,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女性走上工作岗位。她们越来越意识到学习的价值和文学的价值。陪伴孩子的时间也日渐减少,为孩子购买图书或许是减轻内疚的方式。

    第三,全球化意味着每一个人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世界竞争的激烈,家长让孩子阅读原汁原味的英文图书,来提高孩子的英文水平。

    第四,以J.K.罗琳为代表的作家,让数以百万计的孩子第一次觉得阅读是一件很“酷”的事情,这也说明童书的整体质量在不断提升。

    未来三年,童书的题材和形式变化不大。恐龙、海盗、童话故事、太空依旧是孩子们最乐意阅读的知识领域。偶尔会有计算机领域这样新的题材受孩子们喜爱,但是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社交媒体时代对童书出版没有太大的影响。虽然社交媒体是重要的交际方式,也是图书营销、购买的重要渠道,但是我同样相信,人们在买书之前一定会想去实体书店看看要买的书是什么样子。这意味着,实体书店的存在是必要的,尤其是对童书而言。而且成人在购买童书时更加需要从实体店获得帮助。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