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听刘一达讲述《中国人的老礼儿》
2019-05-03 16:27: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人的老礼儿》签售活动现场 


  4月27日下午14时,在 北京 朝阳公园举办的北京书市上,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人的老礼儿》签售现场热烈火爆。本书作者刘一达为读者介绍了书中的主要内容与自己的创作过程。

 

  据悉,《中国人的老礼儿》是刘一达近年来走访、搜集整理中国人老礼儿的集成之作,并搭配了方成、王复羊等老一辈插画家的插画。作为老北京人,刘一达以和海归女青年对话的形式,结合生活实际案例,介绍了100条具有现实意义的中国人的老礼儿,包括问路的礼节、称呼的礼节、见面问好、穿衣戴帽、请客吃饭等。通过讲述礼节背后蕴涵的传统文化内容,倡导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

 

  “很多时候,不是人们不守礼,而是不懂礼儿,这正是我写这部《中国人的老礼儿》的初衷。”刘一达表示,孔子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老礼儿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

 

  这部系统讲述中国人传统老礼儿的著作,受到老一辈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肯定。杂文家徐维诚(笔名余心言)在本书的序言中表示,传统文化的精华只有随着客观条件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发展,才能真正适应今天人们的需要而显出勃勃生机。刘一达巧妙地设计了与一位海归女青年的对白讨论,就这个问题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责任编辑: 四海